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国家发改委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 到 2025 年,实现成渝“双核”间 1 小时通达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20:45:56 浏览次数: 【字体:

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到2025年,川渝轨道交通总规模达到1万公里以上。其中,铁路网规模达到9000公里以上,形成重庆、成都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双核”与成渝地区区域中心、主要节点城市1.5小时通达,与主要相邻城市群核心城市约3小时通达

四川日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获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已于近日印发。《规划》明确,要依托重庆、成都两大核心,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部互动和对外辐射,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持续优化运输结构,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

《规划》提出了“初步建成‘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目标:到2025年,川渝轨道交通总规模达到1万公里以上。其中,铁路网规模达到9000公里以上、覆盖全部20万以上人口城市,形成重庆、成都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实现重庆、成都“双核”间1小时通达,“双核”与成渝地区区域中心、主要节点城市1.5小时通达,与主要相邻城市群核心城市约3小时通达。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力争接入比例达到85%,长江干流主要港口实现铁路进港。

达成路径上,《规划》明确“四网融合”“枢纽衔接”“运营一体”等举措。

四网融合方面,《规划》提出,要以重庆、成都“双核”为中心,以成渝主轴为骨架,打造内联外通的干线铁路网、完善快速便利的城际铁路网、构建便捷通勤的市域(郊)铁路网、完善“双核”城市轨道交通网。

枢纽衔接方面,《规划》提出,要完善客运枢纽体系,并提升货运枢纽功能。强化枢纽与城市功能布局的协调,加强铁路等枢纽站场选址管理,减少交通对城市功能布局的分割干扰,做好大运量客运枢纽安全管理。完善不同层次轨道交通系统枢纽功能及规划布局,规划建设九龙坡站至重庆东站直通线等枢纽疏解线或联络线,缓解枢纽能力紧张,促进主要客站便捷连通,推动轨道交通枢纽与机场、公路客站等其他交通方式的枢纽规划建设、运营服务衔接协调,构建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分工互补的客运枢纽场站体系。统筹货运枢纽布局,补强集疏运体系。

运营一体方面,《规划》提出,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强化铁路货运服务,促进轨道交通与城市功能融合,构建高水平轨道交通体系,推进各层次轨道交通高效融合、管理协同、绿色发展,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和出行体验。

《规划》还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与环境影响评价及要求,指出川渝间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创新投资模式、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推进运管模式改革、建立标准体系等。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