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已与130余家重庆用户达成合作意向,成渝“最强大脑”助力两地协同创新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06 20: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超算中心。资料图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在天府新区兴隆湖东南2公里处,矗立着一座大型蓝色立方体建筑,这是成都超算中心所在地,人们亲切地称它为“硅立方”。

“作为成渝两地唯一国家超算中心,目前,我们已与重庆大学、中国汽车研究院、重庆中科云从等重庆130余家用户达成合作意向!”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勤介绍说,成都超算中心将与上述机构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型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气象环境等领域展开紧密的合作。

建成投运一年多以来,成都超算中心高度重视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建设,深入成渝地区的基础科研、产业赋能、城市治理、民生服务领域用户,广泛调研各行业领域用户计算需求。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涵盖了四川15个市、重庆27个区县。顾勤说,这其中涉及大量人口、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数据资源,不但会为成渝地区带来新一轮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加会为成渝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提供丰富的研究依据。

成渝两地具有如此丰富的数据资源后,依然还需要强大的汇聚和计算能力,才能为科研、城市发展等方方面面带来实际效用。“作为成渝两地唯一国家超算中心,成都超算就能够为两地的科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助力。”顾勤表示,在基础研究方面,成都超算中心将重点支撑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科研机构及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成都超算中心位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于2020年9月正式建成投运。截至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部署学科计算软件200余个,完成量子生物信息系统等12个超大体系课题项目,服务涵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30余个领域。

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新区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为牵引,加快建设“实验室”、布局“大装置”、集聚“国家队”、拓展“高校圈”、发展“新经济”,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承载能力,坚定担当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顶梁之责。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