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生命至上 举国同心 抗疫精神彰显人文科技之光

作者:吴平 来源:20210903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3 10:39:58 浏览次数: 【字体:

 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隔离病房前,来自四川的90后护士们互相帮助穿隔离衣。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树 摄(资料图片)

佘沙请愿驰援武汉的聊天记录。

多学科联合救治,提高治愈率。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展方用图片和实物的形式讲述了这20字的抗疫精神。在医护人员签名的防护服前,在抗疫日记、扩音器、护目镜前,参观者默默注视、久久伫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平

A

武汉支援战

逆行者不负使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遭受重创的武汉不得已采取封城措施;而此时,包括四川医疗队在内的全国多路医疗队伍正在集结朝着武汉逆向而行。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这天本应是走亲访友、互贺新春的日子,但疫情正在快速爆发阶段,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下午4点多,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的护士佘沙坐不住了,给领导发去了短信。

“赵老师,这几天我也一直在关注新型冠状病毒,如果需要护士请先通知我,我可以去一线……”展柜里,佘沙的微信聊天记录,让人们看到这位“95后”女孩的无畏和担当,而她的微信陈情里还有一个让“赵老师”难以拒绝的原因,她是汶川县漩口镇人:2008年,12岁的她亲历了特大地震创伤和来自全国的无私援助,能够有机会报答社会是她的夙愿。

2月11日,佘沙如愿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抗疫一线阵地。那时,医院人手少、病人多,医疗物资消耗非常大。由于为数不多的推车进了污染区之后就不能再出来,因此物资都是靠人工搬运,肩扛手提,最“要命”的是呼吸机,死沉死沉的,那几天,佘沙的胳膊累得都抬不起来,但充实感和荣誉感让她坚持下来,圆满完成任务。

佘沙只是无数逆向而行的医护志愿者中的一个。自2020年1月25日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截至当年4月7日,四川共向湖北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3名国家单独抽调专家和前方工作组等支援力量,共计1463人。

从展柜中一份达州市中心医院感染与疾病预防部副主任、中共党员赵毅的“疫”线日志,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

赵毅自2020年2月13日赴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达州援鄂医生实行在岗6小时4班倒,在9楼病区;护士实行在岗4小时6班倒,在10楼病区。通过短暂的磨合,来自四川医疗系统36个单位的284名医护人员在第七、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的领导下,迅速地投入到隔离病房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去。”

“除了省内各医疗机构的磨合,还需要与其他省份的医院开展默契合作。”赵毅写道,“譬如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在短短5天内从肿瘤专科医院变成传染病隔离病区,它分成了11个病区,由9支医疗队承担,包括四川省一队、四川省二队以及安徽省立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及南昌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

医疗支援之外,政府和民间同步行动,一大批防疫物资、生鲜蔬菜从“天府之国”运往“荆楚大地”。疫情伊始,中央救灾物资成都储备库就紧急调运棉被1万床支援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之一——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农民工短短几天便为武汉抗击疫情捐款30余万元。四川优必选足球队捐善款共购买医用喷雾20箱,护目镜1526副,分别捐给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新洲区人民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多家医院……

B

省内“歼灭”战

55天消灭中高风险区

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戴着呼吸面罩躺在病床,旁边医务人员正在操作一台血滤机……展览中一张病房内部照片反映了我省多学科救治新冠患者的实践。

2020年2月2日,四川首例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陈某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广安市人民医院)出院。

中、重症患者的救治技术水平和治愈率如何,这是各地应对新冠疫情的一大考验,在没有前例可循的情况下,我省成立了救治专家组,以一人一策一案的原则,拟定救治方案。

2020年1月16日,陈某进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接受治疗,那时他的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呼吸困难且缺氧,丧失了独自行动能力。对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带领华西医院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科等科室负责人来到广安会诊,会诊发现,由于陈某长期吸烟饮酒,有慢性肝炎。因此,专家组除了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治疗,还为陈某制定了个性化治疗方案,即重视其脏器功能的保护,为他加强营养支持,加强院内感染防控。经过17天的住院隔离治疗,陈某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为阴性,呼吸状态恢复正常,判断为临床治愈。

截至2020年4月9日,全省累计治愈出院确诊患者546例,并且100%实现了闭环管理,达到“零”感染和传染的目标。

从2020年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这一天算起,四川用33天实现全省疫情应急响应级别降为二级,用55天实现全省183个县(市、区)全部成为低风险区。

四川的战“疫”成绩离不开科学的组织。展览提供了一份“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组织构架图”,从中可以看出,在省委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之下,设立了防控、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等13个小组,不留死角地覆盖了疫情应对的方方面面,保证了较高的应对效率。

此外,在全国率先提出分区分类防控策略,这也成为四川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一招”。之所以较早采取分区分类防控举措,得益于3个关键点。此前,四川及时启动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采取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严控人群聚集等举措。1月25日之后,发病数量逐渐下降,防止了疫情在社区传播,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与此同时,四川人口众多、地域辽阔,还有82个县(市、区)没有报告确诊病例,如果防控措施采取“一刀切”,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等的生产和供应势必会受到影响。

在此情况下,2020年2月6日,四川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将全省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等四类地区,一方面使防控更精准、科学和有效;另一方面让疫情对社会和经济的冲击降到最小。从实际情况看来,该策略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现在的防控也一直按照这种思路在推进。

C

疫苗接种

奠定疫情群防基础

一定比例的疫苗接种率是实现新冠肺炎疫情群体免疫的基础,2021年5月我省全面启动大规模接种工作,截至8月4日,四川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1亿剂次。

展览中,一幅阆中市居民参加新冠疫苗接种的照片,显示了当地医疗服务的组织情况:利用室内体育馆临时搭建的几排隔间,居民填表(有些接受血压测量)并满足接种条件后获得疫苗接种。

截至7月底,2021年四川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2.2亿元,全力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着力保障医疗救治、设备物资采 购等相关需求。此外,按照四川省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四川财政已筹措疫苗采购资金68.1亿元,确保接种工作需要,支持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居民更好地了解和接受新冠疫苗,四川推出“丁真喊你打疫苗”、巴蜀笑星李伯清的散打评书《李伯伯喊你打疫苗》、相声《走起 打疫苗》等视频,借知名人士动员群众接种。此外借助抽“熊猫盲盒”的创新形式,鼓励接种群众参与疫苗接种晒图打卡,将旅行熊猫背景图随机设置成九寨沟、三星堆、乐山大佛、杜甫草堂等四川著名景点。

未来,要做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截至2020年末,四川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出金额339亿元,使用进度96.6%,结转至2021年11.9亿元。其中,在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方面,利用这项资金,四川新建各类医疗紧急救援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等1124个,精准补齐重大疫情防控基础设施短板。采购各类医疗设备约4.9万台,新增病床约4.3万张,购置负压救护车52台,全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设备配置得到“全新升级”。

在科学完善的防控布局下,当今年夏天新一轮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病毒疫情蔓延至四川境内时,在没有做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下,仅用不到一个月就全境恢复为低风险区,体现了四川的防控效率。

来源: 20210903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