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以史为鉴铭初心 踔厉奋发新征程——四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发布时间:2022-01-07 15:05:4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推出一首原创歌曲MV《我们的青春隔着一个世纪》,歌曲聚焦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年来,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有序推进,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感悟思想伟力

学深悟透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对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四川迅速成立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将动员会开至县一级。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四川省委精心谋划部署,制定了1个《实施意见》和若干专项方案,形成了“1+10+N”的总体工作安排。3月,《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及6个专项方案印发,从总体要求、学习要求、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4月初,四川省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省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读书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学习、分组研讨、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

一级带动一级学,四川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省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四川各地各部门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创新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形成了“自学+研学”“实景+沉浸”“讲授+体会”“学习+破题”等多层次多类型学习体系。

在抓好研讨学习的同时,四川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各级各类宣讲团深入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开展全覆盖主题宣讲,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部门、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同时,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集中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弘扬主旋律、涵养正能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用好红色资源

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作为“两弹一星”精神、“三线”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等伟大精神的重要集聚地,去年,绵阳市梳理发布了17个红色基地名录,吸引了超过23万人次参加党史党性现场教学、实践培训。

四川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扎实做好深入挖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各项工作,充分运用的红色文化资源和革命遗址,积极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用心保护红色资源。2021年7月1日,《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施行,《条例》突出了红色资源的四川特色,比如规定应当加强对红军长征、川陕苏区、抗日救亡、四川解放、川藏公路建设、三线建设、两弹一星研发、抗震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等重大事件的遗址、遗迹和代表性实物的保护。同时,《条例》规定对省、市、县三级红色资源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对新发现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红色资源,及时列入红色资源名录并予以公布。

用力打造红色线路。先后组织了“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红色旅游年、四川青年接力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发布了全省首批红色主题研学旅游试点市、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及精品线路,以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彝海结盟等重大党史事件为重点,打造集中教学点10个、研学线路10条、参观学习点100个。

用情讲好红色故事。运用“云展览”、短视频、H5、全景VR等技术手段,对革命文物进行720度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云”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云”观革命历史文物,让红色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活起来、火起来。

用功创作红色作品。聚焦百年党史在四川不同阶段的典型人物和重要事件,统筹规划一批重大选题,项目化推进红色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推出主题文献电视片《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100年四川印记》、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舞台剧《努力餐》等精品力作。

为民办好实事

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村口破损的路面补好了,办理政务更加便捷高效了,社区里的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了,青年创业多了好几种创业启动资金贷款可以选......

一年来,大量生活细节的变化,让众多生活在四川的群众在收获了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成为四川强化工作统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最有力的见证。

先行先试、探索实践。2021年3月初,四川印发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详细的规划和安排有力地推动我省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思路明确、目标清晰。围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制定5项措施,通过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在线服务平台等,实现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让群众共享更高品质幸福生活;围绕“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制定7项措施,通过健全多层次帮扶机制、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等,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围绕“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制定10项措施,推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养老、托幼、住房等全面提质增效,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围绕“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制定5项措施,提升“天府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效能,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优质便捷高效;围绕“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制定6项措施,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年来,四川把民生关切作为“第一要务”,把民生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民生福祉作为“第一标准”,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民生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有效推动了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巩固学习成果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过程,需要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

如何推动?四川进行了多方面的实践和探索。

重调查研究——2021年5月,四川省领导先后到各市州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掌握实际情况,剖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

重指导督导——同年同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回指导动员培训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要着重加强对组织部署、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面的督促指导。

重人才培养——今年以来,四川抓住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以推进完善“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四级体系为抓手,着力在全覆盖、精准性、实效化上下功夫,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重氛围营造——6月25日,“巴蜀儿女心向党”——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启幕。这场省级层面的晚会,共有200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历时3个月排练,是近10年来我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艺盛会。

更为重要的,在于谋划部署,着眼长远。12月1日至2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成都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这份决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与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结合起来,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作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部署,有利于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好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坚定信仰信念、汲取智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步调一致向前进,有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