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地方志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刘 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2 14:44:4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地方志纵贯古今、横陈百科,被誉为“一方之全史”,承担着存史、育人、资政的重要功能。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省地方志办既注重学得深、学得透,又注重做得好、做得实,从满足群众需要出发,提升地方志服务群众能力,畅通地方志服务群众渠道,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放大地方志“育人、资政”功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推动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推动地方志鉴走出高阁、走进群众、为民所用。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在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开辟地方志阅览室或专柜、专架,向省、市、县三级公共图书馆赠送第二轮《四川省志》和近年新出版的其他志书、年鉴、地情书及旧志整理成果16600余册。这是近十年来,全省公共图书馆获得的最大规模文献捐赠。

2021年7月26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地方志书进省、市(州)、县(市、区)三级公共图书馆集中赠书仪式

深化地方志“六进”活动。在全力推进地方志“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简称“六进”)基础上,主动征集省直各部门(单位)用志需求,赠送志鉴书籍2182册;与省委党校联系,在340间学员房间摆放《四川省志·市州概况》(上下册)及《四川年鉴(2020)》(简本);定期向四大班子离退休干部阅览室和省老领导集中居住点阅览室赠送史志书籍;在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设专柜展出地方志成果,扩大方志“六进”覆盖面、服务面。

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四川省志·市州概况》及《四川年鉴(2020)》(简本)已摆进省委党校340间学员房间

 加快推进方志数字化工作。加快方志资源“数字化”,积极推进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数字化平台合作对接,推动“互联网+地方志”,向公众提供全面权威的方志文化服务。加强“四川省情网”建设,建设“最全四川省情信息资源”网站,在“数字方志”板块下设四川省志、市县志、其他志书、四川年鉴、地情资料及期刊5个子板块,完成1500余部书籍数字化并上传四川省情网和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供公众查阅。

四川省情网“数字方志”板块

服务全省乡村振兴。深入挖掘、传承和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并分步开展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系统梳理和总结乡镇(街道)、村庄发展改革历程,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展现地域文化特色,留下乡愁、传承乡俗,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提供历史借鉴和文化支撑。继续推进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定点帮扶工作,为该村45名学生发放“汇益爱心奖学金”26500元。

2021年8月27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在古蔺县田坝村开展汇益爱心奖学金发放活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刘  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