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专题会议 黄强出席并讲话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9-15 19:14:40 浏览次数: 【字体: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专题会议强调

齐心协力重建幸福美丽新家园

整体提升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黄强出席并讲话

 9月15日,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谋划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他强调,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新阶段,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重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坚持创新机制、强化保障,齐心协力重建幸福美丽新家园,整体提升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9·5”泸定地震抢险救援、地震灾损评估进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总体考虑和下一步安排汇报,对抢险救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奋战在一线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医疗卫生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以及所有参加抗震救灾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给予四川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各方面,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指出,这次泸定地震灾区地质特征、生态地位、经济民生、文化地理特殊,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全省上下特别是受灾市(州)、县要统筹抓好城乡住房重建、公共服务重建、基础设施重建、地灾防治、景区恢复、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灾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会议指出,要妥善做好群众过渡安置。考虑灾区地处高原、冬季寒冷,尽量采取投亲靠友、租住房屋方式安置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的要坚持“三避让”原则选择安置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纳入社区管理,做好服务和配套,确保受灾群众住得踏实、住得安全。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强化防寒保暖物资供应,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用好各级各类救灾资金,加强资金全过程监管。要严防余震和次生灾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加强余震监测,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地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采取措施除险加固,严防次生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会议指出,要全面精准开展灾损评估。坚持实事求是,尽快对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住房、生态环境等受损情况进行全面系统评估,切实提高灾损数据精准性、科学性,为下步工作打牢基础。要抓紧启动重建规划编制工作。把灾后恢复重建与生态环境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族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合理确定重建规模、明确重建目标,确保群众生活水平、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城乡重建、生产力布局、重大项目安排等要充分考虑防灾避险,确保规划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规划编制实施过程中,要合理区分轻重缓急,做到住房重建、公共服务、地灾防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优先。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先进典型表彰和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积极营造四川美丽安全形象。

 会议强调,今年是四川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暴雨山洪、高温干旱、缺电保供、地震灾害接踵而至,加之疫情反复袭扰,可以说是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经济下行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盯住抓抓到底,全力推动经济止滑回升,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省领导廖建宇、李云泽、陈炜、叶寒冰、田庆盈、胡云,武警四川总队司令员曹善贵,雅安市、甘孜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省直部门(单位)、中央驻川单位负责同志,省军区、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川观新闻记者 张立东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