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解读回应>省地方志办文件解读>详细内容
2023-05-25 11:32:41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发布时间:2021-02-09 14:55: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2月8日,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要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国家和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切实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会员单位,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恪守章程宗旨,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助推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要点》明确6个方面内容。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提高。

二是筑牢法治意识,加强依法治志。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地方志系统的落地落实;推动地方志系统学法用法常态化,继续组织开展会前学法、《条例》宣传、“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法讲法传法活动;会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司法厅等部门开展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情况检查调研。

三是围绕“三个服务”,加大调研开发。围绕基层治理、文化传承、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挖掘整理、调查研究,撰写资政文章、编纂地情资料;开展依法治志建设、二轮修志总结、地情文化宣传、乡镇村志编修、《中国省别全志》(第五卷四川省)出版等课题研究;借助省地方志办新媒体矩阵,搭建理论研究平台;鼓励会员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

四是活跃交流合作,夯实学术根基。积极参加省内及全国性相关重大学术研究活动,深化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档案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的合作交流;会同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共建“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指导省内各级地方志学会开论坛、办讲座、做调研、搞合作,鼓励市(州)对外交流互访,开展学术交流工作考察。

五是加强宣传引领,助力文化强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编纂出版《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和《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组织会员单位参与“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征文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助力省地方志办“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新媒体矩阵建设,继续开展地方志资源数字化工作,充实“四川数字方志馆”内容;协助省地方志办出台《出版成果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探索社区微方志馆建设,开展志书“六进”等活动。

六是广纳贤师良才,锻造人才队伍。加强完善四川省地方志人才库建设,探索地方志人才引进、培训、激励、保障机制,搭建会员成长发展平台;组织会员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班、研讨会,鼓励会员参加高等院校开办的地方志专业深造学习。

《要点》的印发,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对拓展学会工作思路、活跃学会研讨活动、丰富学会专业成果、凝聚学会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