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淡泊宁静修已身 守住清贫一世宁

作者:董绍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06 18: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昆明滇池西畔观音山村董家,是明朝时随黔宁王沐英到的云南。明洪武帝年间,黔宁王沐英奉命平滇,设立鹤庆府。由于董赐所立功勋卓著,明太祖朱元璋封他为鹤庆知府①、封儿子董节为安宁知州②。先祖董赐为人生性淡泊名利,率部下进京朝见皇帝进言,说儿子年纪还小,不应该授予官职,请求皇帝封自己做一个安宁知州即可。皇帝对董赐辞尊居卑的行为很是欣赏,仍然封他为明威将军云南前卫世袭指挥佥事③,并要求他“其毋再辞。”

多年来,董氏家族的家风家训,时刻提醒社区党员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住一世清贫,让美德永远在历史长河中绽放光彩。

注:

① 知府,府一级行政长官,管辖州县。

② 知州,州的长官为知州。直隶州的知州,地位稍低于知府,其余地位等同州县。

③ 佥事(音签事)其职务为协理政事,主管文牍,在主管一省司法的按察使下设立佥事。

编者补记:本文作者董绍元,其父董麟(1874—1950),字玉书,云南昆明西山区观音山村人。民国47四川省彰明县(今江油市)知事民国6年,任四川省仪陇县知事。后任云南沾益、文山、镇雄、师宗等县县长。据《西山区志》(昆明市西山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2000年9月中华书局出版)载:“董麟为官清廉,为人正直,办事公正。卢汉任云南省政府主席期间,曾重聘董麟为秘书,董麟印年逾古稀而修尔谢绝,闲居家中。”“董麟为官清廉、为绅公正,恶者不畏、弱者不欺,平易近人、为民请命的品德,很受乡人敬重。”



民国时期彰明县历任县知事、县长名录。民国4年7月董麟任彰明县知事(来源: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年1月第1版《江油县志》P284)



民国时期仪陇县历任县知事、县长名单。民国6年董麟任仪陇县知事(来源: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年7月第1版《仪陇县志》P528)



《西山区志》(昆明市西山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2000年9月中华书局出版)第774页收录董麟生平事迹。


【作者来信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及《巴蜀史志》编辑部:

《巴蜀史志》2018年3期征集家谱族谱的公告,现报送一份,请审阅。

我来自云南,到四川已60多年,对祖先的情况知之不多;对自己和子孙,只写在回忆录中。对祖上有关资料只有两件:一是父亲董麟在清宣统元年写的《董氏家庙家塾碑》,我看主要说祖先从安徽迁云南后一些情况,叙述了后来十几代人概况,重点是修宗祠(即家庙家塾)初期、被毁、重修的情况,我认为除了让子孙了解外,对后人教育意义不大。而民国时期30多年的家谱,父亲没写,后期他又忙于写昆明县志,也没写家谱;第二件是我2017年回家乡时从老家社区党委宣传栏上看到的,标题为《淡泊宁静修已身,守住清贫一世宁》,说的我家先祖董赐,明初从安徽随黔宁王沐英入滇,因战功卓著,明太祖朱元璋拟封董赐为知府、封董赐儿子董节为知州。但先祖不敢受封高官,直接到京城朝见皇帝,说儿子还小,不应授官职,自己做一个知州就可以了。皇帝对董赐辞尊居卑的行为很赞赏,还是封他为明威将军云南前卫世袭指挥佥事。祖先淡泊宁静的品格,受到故乡昆明西山区碧鸡街道办事处观音山社区党委的重视,社区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发扬这种精神。我认为这种家风对今天还有些教育意义。

董绍元

2018年8月



2016年6月30日,四川省蓬安县委书记、县长蒲国()慰问离休党员干部董绍元(图片来源:蓬安门户网)


作者简介  董绍元,又名董绍园,白族,1932年8月生,云南昆明人,原四川省蓬安县实验中学历史教师,1994年9月离休,现任蓬安县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曾获蓬安县优秀共产党员、南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南充市老干部先进个人、四川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1949年8月参加地下组织民青。云南解放时,在昆明县西碧乡武工队及第五六区区政府任助理。1951年初,调云南省人事厅任科员,副组长,团支书。1956年9月调干考入南充师范学院历史系(今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96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蓬安县工作,先后在蓬安师范学校、蓬安中学、蓬安县杨家中学、蓬安县实验中学等学校任历史教师。在《四川法制报》《中学生学习报》《晚霞》等报刊发表文章约30篇。个人事迹编入《永不淡忘的历史功绩》(2009年10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老干部局主编)和《当代中国少数民族名人录》(1992年国家民委主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 董绍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