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家风,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

来源:家风家训 发布时间:2019-10-26 11:31: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万丈高楼始于基,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从《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曾国藩家书》《钱氏家训》,这些优良家风的教诲,成就的是我们熟知的大家。

曾国藩的家风,其家风文化的核心是勤与俭,曾国藩家书中出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勤”与“俭”,他留下的十六字箴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成为曾家突出的家风文化。

颜氏家族中,除了颜之推,主要通过讲述观众熟悉的书法家颜真卿的故事,阐释修身、治家、处世、为学的《颜氏家训》。

传统中国,“家国一体”,“家”是缩小的“国”,“国”即放大的“家”,因此,家风家教也在岁月的积淀中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家风,中华文化的缩影,文明的延续。

央视纪录片《家风》,以古代著名家训为切入口,讲述中国著名家族的家风历史脉络,以及一个个家族对传统美德的执着追求,体现中国人超越时代的家族凝聚力与责任感,值得去看一看!

央视纪录片《家风》上

家风,影响着一个家族每一代人的成长。

今天,小编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名人家风故事、警句箴言。愿这些故事和语句,能够让优良家风世代相传。

关于家训的这些名句

1.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朱子家训》

释义:对于一碗粥或一顿饭,应当想着来之不易;对于衣服的半根丝或半条线,我们也要常念着这些物资的产生是很艰难的。

2.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简则慈孝不接,狎则怠慢生焉。

——《颜氏家训》

释义:父子之间要严肃,而不可以轻忽;骨肉之间要有爱,但不可以简慢。简慢了慈孝就做不好,轻忽了怠慢就会产生。

3.勤读圣贤书,尊师如重亲;礼义勿疏狂,逊让敦睦邻。

——《范文正公家训百字铭》

释义:告诫后代们要勤于读书,尊师重道,要讲求礼仪,懂得谦让,和朋友邻居要和睦相处。

4.后生才锐者,最易坏。若有之,父兄当以为忧,不可以为喜也。切须常加简束,令熟读经学,训之以宽厚恭谨,勿令与浮薄者游处。如此十许年,志趣自成。

——《陆游家训》

释义:才思敏锐的年轻人,最容易学坏。倘若有这样的情况,做长辈的应当把它认为是忧虑的事,不能把它认为是可喜的事。切记要经常加以约束和管教,让他们熟读儒家经典,训导他们做人必须宽容、厚道、恭敬、谨慎,不要让他们与轻浮浅薄之人来往。这样十多年后,他们的志向和情趣会自然养成。

5.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节饮食,戒游戏;毋说谎,毋贪利;毋任情,毋斗气;毋责人,但自治。能下人,是有志;能容人,是大器。

——《王阳明家训》

释义:告诫孩子们要听话,勤于读书,孝顺友爱,谦恭有礼,有节制。不要说谎贪利,不要任性斗气,不要苛责别人,但要自律。不能盛气凌人,要有容人之量。

6.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

——《曾国藩诫子书》

释义:修身养性做人做学问的道路,最难的就是养心,养心中最难的,就是做到在一个人独处时思想、言语、行为谨慎。

关于教子的这些古诗

送莫甥兼诸昆弟从韩司马入西军(节选)

【唐】孟浩然

饰装辞故里,谋策赴边庭。

壮志吞鸿鹄,遥心伴鶺鴒。

所从文且武,不战自应宁。

✎ 孟浩然的外甥即将投笔从戎,看着外甥等人马上就要出发,诗人写下了这首诗以寄托自己的期望,教导他们胸怀大志,在战场上团结战友、英勇杀敌、不怕牺牲、为国效力,并祝愿他早传捷报,得胜归来。

五更读书示子(节选)

【宋】陆游

吾儿虽憨素业存,

颇能伴翁饱菜根。

万钟一品不足论,

时来出手苏元元。

✎ 陆游在这首诗作中,教育自己的儿子们,读书不是为了高官厚禄,而是为了解除百姓疾苦,为国为民效力。

责子(节选)

【东晋】陶渊明

虽有五男儿,总不爱文术。

雍端年十三,不识六与七。

通子垂九龄,但觅梨与栗。

✎ 诗人用通俗的语言、幽默的笔调对五个儿子进行了批评,严肃而又慈爱地指出他们的缺点,希望他们勤奋学习,不要懒惰贪玩。

符读书城南(节选)

【唐】韩愈

木之就规矩,在梓匠轮舆。

人之能为人,由腹有诗书。

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

✎ 这首诗是诗人写给在长安城南别墅读书的儿子韩符的。既指出读书之重要,又指出勤读之可贵。

闲坐看书贻诸少年(节选)

【唐】白居易

劝君少干名,名为锢身锁。

劝君少求利,利为焚身火。

✎ 白居易在诗中劝导年轻人“少干名”“少求利”,并把“名”“利”比作“锢身锁”“焚身火”,教育他们廉洁做人,不要成为追名逐利之徒,这不仅在当时具有进步意义,即使在今天对我们而言也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送次公子之官安仁监税

【宋】杨万里

汝仕今差晚,家庭莫恨离。

学须官事了,廉忌世人知。

争进非身福,临民只母慈。

关征岂得已,垄断欲何为?

✎ 杨万里的次子将去安仁这个地方做“监税”官,他特意写了这首诗,诗人用精练、概括的语言,教育儿子为官要做到几点:不要留念和牵挂家庭,要专心一意为国家办事;要注意学习,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要清廉奉公,不追求虚名不谋取私利;要安守本分,不争权夺利;要爱惜民众,不能暴虐,不巧立名目征税搜刮百姓。

关于教育的这些故事

●孟母三迁:选好环境

孟子的母亲为了孟子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搬家三次,直到搬到了学宫旁边,孟子在此学到了朝廷上鞠躬行礼进退的礼节。孟母认为:“这才是适宜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了。

●求封薄田:自力更生

春秋时期楚国宰相孙叔敖,为楚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却没有给儿子孙安留下什么财产。临死前,他嘱咐儿子回乡耕种,不要谋求官职,如果庄王一定要给封地,那就选择寝丘——那是出了名的贫瘠之地。孙叔敖认为封地不肥,子孙不得不勤恳节俭,慢慢积累,这才是孩子成才的好方法。

●不售烈马:诚信是金

北宋时期,谏议大夫陈省华发现儿子陈尧咨把家里一匹烈马卖了。那匹烈马野性难驯,众多驯马高手都拿它没办法,卖给别人只会造成难以预料的危险和祸害。他训斥了儿子的行为,并找到买马的商人,把真实情况告诉他,退了钱,将马牵了回来。

●祖昌教孙:因材施教

南北朝时期的祖昌,是主管土木工程的高级官员。他的孙子不爱读书,常常被儿子骂。祖昌觉得儿子的教育方法不对。从此,祖昌常常把孙子带去工程现场。孙儿对大山大河、田野村庄和各种建筑,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尤其对于天文学知识,特别喜欢。于是,祖昌带着孙子拜访了天文学家何承天,跟其学习天文知识。这个孩子后来的成就大大超过了祖辈和父辈,他就是祖冲之。

来源:家风家训

来源: 家风家训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