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家风家训】赵立策 ‖ 播种善良

作者:赵立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5 14:49:39 浏览次数: 【字体:

播种善良

赵立策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祸殃”,这是《易经》里的经典语录,也是我家的祖传家训。小时候不懂得这句话深奥的道理,长大了才明白他的意思:修善的人家,必然有更多的吉庆,作恶的人家,必然有更多的祸殃。

记得小时候,我家的房子后面有一片果园。每当果实成熟时,母亲总要我们兄妹几个端着一个小竹筐给周围的邻居们送去鲜美的樱桃、枇杷,让他们也享受收获的快乐。在那个连肚子也填不饱的年代,很多时候,几个水果就是一家人的饭食。然而,母亲每年都是这样要求我们去做。她说,这叫培养我们的善心和爱心。

几十年过去,我们兄弟姐妹都陆续长大,也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多次接母亲一起住,都被她以舍不得离开家乡为理由拒绝了。我们兄弟姐妹就只能在国庆、春节这些假期相对宽裕的时间回家去看望母亲。原本以为,随着母亲年岁的增高,生活会有诸多不便,难免经常担心。出乎我们预料的是,母亲在家乡过得既开心又幸福。原来,周围邻居们为了报答母亲以前的恩德,总是随时来关照她的生活。今天这个来给她担水,明天那个来给她劈柴,那些年龄稍大一些的老人,还经常来陪她聊天。生活在乡亲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之中,这才是母亲不愿离开家乡的真正原因。

荀子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因此,多一些善举,尽可能地帮助身边的人,也是我们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帮助别人,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需要我们从小就拥有一颗仁爱之心,这颗仁爱之心的“种子”就需要我们千千万万个家庭去播种。有什么样的家庭,就有什么样的家风,良好的家风,在孩子尚在幼小的时候,就把谦让、善良、帮助别人作为修养的必修课程,引导孩子一步一步走向成熟,拥有一颗宽宏、博大的胸怀。

也许,会有人说:“到哪儿去找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呀?”其实,生活中需要我们献出爱心、伸出援助之手的事例比比皆是: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把自己的藏书捐献给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把积攒下的零花钱捐献给那些身患重病的人治病……只要你拥有一份善良、一颗爱心,到处都可以找到你奉献爱心的地方。你的一个小小的善举,给别人带来的却是莫大的温暖,犹如冬日的阳光。今天你主动帮助了别人,到了你自己有困难、需要别人帮助时,别人也会义不容辞地向你伸出援助之手。

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颗善良之心需要从小开始培养,即使再小的一件事,只要有利于别人的生活,我们都应坚定地去做。在家里,可以帮助父母做家务;在学校,可以主动擦黑板、打扫清洁卫生;坐公交车,给老年人或长辈让座……总之,我们身边可以做的善良之事还有很多很多。如果把帮助别人作为一件快乐的事去做,你就会感到特别有价值、有意义,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长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你也会感到生活处处有阳光。

记得有一次,我出门检查完工作,天已经快要黑了,由于是山路,无论心里多么着急也无法走快。正在我一筹莫展时,身后突然响起清脆的喇叭声。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辆摩托车就停在了面前。一个年轻人从车上跳下来,亲切地对我说:“老师,这么晚了,你怎么还没回家呢?来,我送你回去。”等我上车后才知道,原来这是我多年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当时他家里穷,没钱上学,我去他家里把他请回了学校,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他交清了学费,让他读完了小学和初中。事情都过去很多年了,自己早已淡忘,没想到这个学生却还记得清清楚楚,真的让我感慨万千。

母亲常常教导我们:“帮助别人,是每个善良之辈的责任和义务,决不能贪图回报。”几十年来,我们一家人秉承祖传家训,继承和发扬祖辈们遗留下来的家规家风,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一直把帮助别人作为修身养性的必修功课,在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就是社会风气的细胞。良好的家风,不但有助于培养心理健康的孩子,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作者简介

赵立策,笔名青苹果,任职于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各类专业技术论文和文学作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立策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