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家风家训】弘扬清廉家风 献礼百年华诞——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家风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贺麟故居纪念馆举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3 22:29:47 浏览次数: 【字体:

弘扬清廉家风 献礼百年华诞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家风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金堂县五凤溪贺麟故居纪念馆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风之本在家风。”“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021年6月30日,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在金堂县五凤溪贺麟故居举行“家风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

贺麟故居纪念馆馆长贺杰在“家风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致辞

上午10:00,挂牌仪式正式开始。贺麟故居纪念馆馆长贺杰致辞,代表贺麟故居纪念馆对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程永忠等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建党日即将到来前夕,贺麟故居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携手共建“家风教育基地”,意义重大。希望双方今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贺家“锄经种德,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希望“家风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良好家风,并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希望通过跟川医的合作促进五凤乡村的振兴,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共同奋斗。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在贺麟故居“家风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致辞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在致辞中说,贺麟文明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缩影,是文明与智慧的延续。贺麟家风中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勤俭清廉、淡泊名利的美德,特别是不与“以权谋私,损人利己”者交友的原则,对于今天的反腐倡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要把贺麟优良家风同加强学院、医院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学院、医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贺麟先生因为爱国,先后放弃了美国哈佛大学和德国柏林大学的博士学位,回国学术救国,他的心很纯、很静,一心只想报国,没有一点功利心。他身上的爱国、清廉与奉献非常值得我们传承。家风教育基地挂牌后,希望与贺麟故居一道,学习贺麟爱国清廉家风,以良好家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学院、医院大力倡导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优良品质,为大力推进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作出应有贡献。学院应有计划地分批分期前往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委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严以治家的党性修养。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程永忠、金堂县人民医院院长刘明、副院长李荣梅等40多人,与贺麟侄孙、贺麟故居纪念馆馆长贺杰,家风文学院副院长石适,家风文学院主讲人冷维刚老师等,共同参加了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在贺麟故居举行的“家风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双方互赠书籍

揭牌仪式和赠书活动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家风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贺麟故居。在家风文学院主讲人冷维刚老师的讲解中,大家对“锄经种德,耕读传家”的贺麟家风有了深入直观的了解。

清·朱用纯《朱子家训》中的名句

冷维刚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贺麟清廉为本“贵节俭”家风的写照。他给我们以深刻启示:俭通清廉,清廉为本才有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奢通贪腐,奢靡腐败必将道德沦丧,祸国殃民。纵观历史,“成由勤俭败由奢”是一条铁律。

冷维刚为大家讲解《朱子家训》中的名句并分享《咏石梯》诗一首

在贺麟故居大朝门前,冷维刚为大家讲解了“心园”牌匾的含义:因贺麟融会贯通中西哲学,把中国的陆王心学与西方的新黑格尔主义相结合,开创了现代儒家“新心学”的哲学思想体系,故贺麟故居又叫“心园”。贺麟的“新心学”对于推动世界哲学的中国化,中国哲学的世界化贡献很大。贺麟作为20世纪“现代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曾预言:世界文化的未来将是“儒家思想的新开展”。

“心园”又是爱国者贺麟的“精神家园”,对贺麟而言,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乡愁,是家国情怀,是文脉绵亘,更是精神归属。贺麟一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学生。故有人把贺麟故居称为“乡愁的哲学门”。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认真地拍摄“心园”牌匾

“心园”牌匾下一对乾隆初年的荷(莲)花门簪,蕴含着厚重的家风文化。“荷”谐音“和”,“莲”谐音“廉”,寓意忠孝传家、家和万事兴与清廉的家风。“家和”的内涵是“孝悌”,外延是“为国尽忠”,就是贺氏家训中的第一条“爱国家”,第二条“孝父母”。清廉家风是家训“倡简朴,贵节俭”的必然升华。

“心园”牌匾与乾隆初年的荷(莲)花门簪

穿过垂花仪门,“锄经五典弘麟誌,述圣三才悟道心”这幅对联进入大家视线。冷维刚介绍,这幅对联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教授撰写的。随即为大家分享了对谭继和教授所撰对联的感悟。上联写贺氏家风的核心是“锄经种德、耕读传家”。贺麟在家精研四书五经和朱熹、王阳明等的经典著作,少年立志报国,发奋读书。贺麟的宏伟志向正是致力于推动儒家哲学的世界化和世界哲学的中国化。下联写贺麟悟出的道心。

第一个道心是:集天地人之善道学问,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开创了现代儒家“新心学”的哲学思想体系。贺麟在《儒家思想的新开展》中,提出了“儒化西学”的民族文化复兴观,他认为:“如果中华民族不能以儒家思想或民族精神为主题去儒化或华化西洋文化,则中国将失去文化上的自主权,而陷于文化上的殖民地。”他的主张说明:一个国家最强大最持久的力量就是文化软实力!爱国就是要爱自己的文化,要守护、传承好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第二个道心是:贺麟之所以从爱国到爱党,从唯心到唯物,并最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他用一生的经历感悟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冷维刚为大家分享对谭继和教授所撰对联的感悟

冷维刚为大家介绍先哲堂的贺麟青铜雕像及讲解对联的深刻内涵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一行参观贺麟故居家祠

冷维刚讲解家祠中的贺氏传家宝芝兰木匾

“芝兰室内有余香”(典出《孔子家语·六本》),这是贺麟诗礼传家“慎交友”家风的写照。不与“以权谋私,损人利己”者交友的原则,对于今天的反腐倡廉具有特别的指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只有牢记这种“交往之道”,才能坚守党性,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

冷维刚讲解贺氏传家宝“锄经、种德”扇形对匾与贺麟入党后写的诗歌

面对“锄经种德”扇形对匾,冷维刚说,“锄经种德”之首德就是“爱国家”,这是贺氏家规家训被评为四川“天府好家规”第一名的重要原因之一。贺麟因为爱国,先后放弃了美国哈佛大学和德国柏林大学的博士学位,回国学术救国;因为爱国,所以爱党,并最终在80岁高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把自己融化在了党的事业中,找到了生活的归宿。贺麟家风最大的当代价值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包括立志勤学报国,这是我们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需要传承弘扬的精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贺麟故居纪念馆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