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家风家训】程夫人教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31 20:39:52 浏览次数: 【字体:

程夫人教子

苏东坡的母亲程夫人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从小就教育苏东坡要成为一个高风亮节、品格高尚的人。有三个小故事可以看出程夫人教子非常用心。

第一个故事,是教育苏东坡要有仁爱之心。苏宅院子里有一片小树林,林中栖居着多种飞鸟。苏东坡小时候最爱和小朋友们在这片林子中玩耍。一天,有一只非常漂亮的鸟叫桐花凤,被老花猫给逮着了,撕咬之间被苏东坡发现,他从猫嘴里将小鸟夺下。正好程夫人路过,看见苏东坡手捧着鲜血淋淋的小鸟,问明原因后,因势利导地教育苏东坡说:人不可乱杀生,要爱惜一切有生命之物,一定要记住。这件事在苏东坡幼小的心灵上刻下深深的印记,这对他长大后步入官场,一生主张以仁政治国的政治思想不能说没有关系。四十年后,苏东坡为此还特意写了《记先夫人不残鸟雀》,详细记述此事。

第二个故事,是教育苏东坡不可安取非份之财。有一天,苏家的佣人无意间踩陷了屋中的一块地面,发现下面埋藏着一个大瓮,瓮上盖着一大乌木板,佣人想打开看里边藏了什么东西,却被程夫人阻止,并用土填塞了。她严肃地对苏东坡说:“非份之财不可妄取一分一厘,做人要堂堂正正。切不可妄生贪财之念,这是做人的准则,一定要牢记。”这件事同样使苏东坡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一生为官清廉,从不贪财,受到世人敬仰。几十年后,苏东坡又为此专门写了《记先夫人不发宿藏》。

第三个故事,是教育苏东坡从小立志担当社会责任。程夫人认为读书明理,学史明志,教子先教德,有德才能成大器。在苏东坡十一二岁时,程夫人亲自教授他的学业,并把学习重点放在学习历史明志方面。史料记载,程夫人曾以范滂的事迹启发教育苏东坡树立正气。范滂是东汉末年桓帝刘志和灵帝刘宏时的一位敢于伸张正义、鞭挞贪官污吏、为百姓疾苦呼吁的好官。当时宦官传权,朝纲败坏,范滂因反对宦官专权,触怒宦官,两次被逮捕下狱。当他即将被处死时,母亲到监狱与之诀别,范滂对母亲说:“我今天为正义去死一点也不后悔,只是牵挂着母亲!”范母深明大义,说:“你能为正义而死,虽死犹生!”为了不让儿子牵挂,范母自杀了。范滂母子的事迹深深触动了苏轼年幼的心灵,他动情地说:“母亲,我长大了要做范滂那样的人,你允许吗?”程夫人亦动情地说:“你能做范滂那样的人,难道我就不能做范滂母亲那样的人吗?”于是,苏轼立志担当社会责任,更加刻苦读书。

苏东坡能立志成才,成为一代文豪,而且人品高洁操守高尚,与他从小受程夫人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