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慈孝文化】“孝”是家风代代传‖罗学娅

作者:罗学娅(退休医务人员,泸州市作家协会、泸州市龙马潭区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2 20:06:44 浏览次数: 【字体:

“孝”是家风代代传

罗学娅

10年前的一个夏日周五,暴雨倾盆,飘进大厅的雨水打湿了地板,我不小心在办公室门口滑倒,重重地摔了一跤,造成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一向独立的我顿时没辙了,不得不给60多公里外的儿子打去电话。

儿子接到电话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妈妈伤得不轻。于是,他以最快速度赶到了医院。

一到医院,他就积极配合医生、护士推着我从这栋楼到那栋楼,做完了各种检查,还协助医生非常艰难地给我做了外复位手术,敷药包扎固定后,才稍事安定了下来。

病房外,大雨仍下过不停,但却没有一丝丝凉意,6人间的大病房,室温至少在30度以上,房顶上两个吊扇呼呼地转,一点儿没有凉快的感觉,就像在桑拿屋汗蒸一样。

儿子按照医生嘱咐,每隔半个小时,就把双手伸进被单里,为我作轴式翻身或把我的腰部平直地抬起来透透气,每做一次,他都是大汗淋漓。

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是在床上大小便,让20多岁的儿子来为自己做这些事儿的确十分难为情,于是,我有意少喝水、少吃东西。

儿子发现了,立刻叫我不要有顾虑,他说:给妈妈端屎接尿有啥子关系嘛?比起您服侍我爷爷来,我还差得远呢。

没想到20多年前的事,儿子还记得那么清楚。那年,儿子的爷爷肺癌晚期,到上级医院做了化疗后,就在家里自己用药保守治疗。因为他是医务工作者,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

癌细胞压迫了他的运动神经和语言中枢,他完全瘫痪了,我每天在家里给他打针、输液作治疗,用棉签沾着温热的生理盐水给他清洗口腔,用热毛巾给他擦洗身子,特别大小便护理,非常艰辛,作为一个30多岁的年轻儿媳妇,我做到了持之以恒,任劳任怨。

那时才10岁的儿子,目睹了这一切,记住了这一切,他对病床上的我说:虽然我做不到您伺候我爷爷那么好,但我会尽力的。

在我受伤后最艰苦的前三天,儿子一直守候在我的病床前,按照医生要求,一丝不苟地服侍着我。

那时的胸腰椎伤康复,非一日之寒。我对儿子说:服侍母疾固然重要,但我更想看到的是你把工作干好,那是对母亲更大的尽孝。

儿子回单位上班了,临走前,他在我的床头安放了一个小小的红叶扇,解决了吹风降温的问题。给我买好了大小毛巾、湿纸巾、卫生纸、口香糖等住院必须用品,更重要的是他给我弄了个手提电脑,无绳鼠标,让我躺在病床上也能玩弄文字。

儿子的歌唱得很好,他声情并茂地演唱了一首我喜欢的歌刻录在电脑上,让我躺在病床上也能随时听见他那温馨的歌声:

祖先留下传家宝名字叫孝顺

多少年多少代温暖过冬与春

它沿着岁月走烙下中国印

风风雨雨五千年从古传到今

祖先留下一句话讲的是孝顺

多少情多少爱交给了儿和孙

……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学娅(退休医务人员,泸州市作家协会、泸州市龙马潭区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