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方志四川•家风家训】第10期 司马池家训:为民清廉 教子有方

作者:代坤原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13 1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司马池(980-1041),字和中,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人。北宋名相、《资治通鉴》编纂者司马光的父亲。司马光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史学家、政治家,也是名传千古的一代廉臣。他清廉品德的养成,正是来源于父亲司马池对他的身教言传。司马池以刚直不阿和清正廉洁名传后世。父子二人均为廉臣,而司马池教子有方、清廉传家的故事,更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美谈。

为官清正  刚直不阿

司马池出身名门,家庭相当富有, 幼年时父亲去世,他把数十万贯家财全部让给伯父、叔父们,自己专心读书。后来考中进士,官授永宁县主簿。他为官清正,生活十分朴素。平时粗茶淡饭,绝不奢华。即使招待客人,也只是用当地的山果和土产的蔬菜,而且只限于三五道菜。上下班不坐官轿,甚至也不骑马,只骑一头毛驴,这在整个封建时代也不多见。司马池做官一生刚正不阿,不畏权贵。

任职郫县  担当有为

中国古代的清官廉吏,往往又是敢于担当的名臣。因为他们不但严格要求自己,更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司马池便是这样的典型。北宋天禧二年(1018),司马池因得罪上司被贬任成都府郫县县尉。无论是在郫县县尉任上,还是后来任职另一个县的知县,司马池都敢于担当,勇于为百姓着想。当时的皇帝宋仁宗对他赞赏有加,提拔他担任更重要的职务。司马池后来官至天章阁待制,并担任了多地的知府,都留下良好的政声。



教子有方  清廉传家

据宋代邛崃人张行成所撰《司马温公祠堂记》记载,司马池在郫县当县尉的次年,生下儿子司马光,并以岷山的“岷”作为司马光的小字。司马光后来成为著名的政治家,官至宰相,并和父亲一样一生清廉,夫人去世时竟无钱安葬,不得不变卖仅有的三顷薄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句名言,就出自司马光的笔下。司马光清廉品德的养成,正是来源于父亲司马池对他从小的身教言传。

司马光还是一代文学家、史学家,他主持编纂的《资治通鉴》被称为一代信史,光耀中华上千年。司马光直书历史的史德,也与父亲司马池的教导有关。据《宋史》记载,司马池除司马光外还有一个大儿子叫司马旦,也是一位有名的廉臣,虽官至太中大夫,却一生淡泊无欲,“人不见其贵”。司马光的嗣子司马康,“为人廉洁,口不言财”,父亲去世时,坚辞不受皇帝的馈赐,体现了自司马池而下一脉相连的家风传承。

来源:《巴山皓月 蜀水清风——四川历代先贤名人家风家训》(中国方正出版社2018年1月版)

编者:中共四川省纪委 四川省监察厅

组稿: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撰稿:代坤原

来源: 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