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方志四川•家风家训】第16期 欧阳修家风:勤政敬业 恪守清贫

作者: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巴山皓月 蜀水清风——四川历代先贤名人家风家训》 发布时间:2018-03-27 11: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官至翰林学士、枢密副使、参知政事,谥号文忠,世称欧阳文忠公。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被世人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欧阳修是宋代文学史上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领袖。在史学方面,也有较高成就,曾主修《新唐书》,并独撰《新五代史》。

据《欧阳文忠公年谱》等史料记载,欧阳修生于其父欧阳观任绵州推官期间。在绵州生活三年后,才随父母去泰州。

子承父志家风相传

父亲去世时,欧阳修年仅四岁。郑氏抚养欧阳修,虽日子艰难,却满怀志气,每年祭祀,郑氏就在墙上挂起七贤图。后来欧阳修担心七贤图年旧朽损,又重新装裱,并为之作《七贤画序》,怀念父亲的清贫自守。欧阳观勤政敬业、恪守清贫的为官为人作风,深刻影响了欧阳修的一生。有人向欧阳修请教他的为官之道,欧阳修回答说:曾在多地为官,不求政绩,不求声誉,务求宽简不扰,与民便利。对这样的为官之道,《宋史》评价欧阳修是将其父欧阳观的为官之道“闻而服之终身”。

欧阳修幼年全靠母亲郑氏悉心教导,家里无钱买纸习字,郑氏就教导欧阳修以芦荻为笔、以细沙为纸,在上面练习写字,从此留下了“画荻教子”的千古美谈。

据旧志记载,欧阳修去世后,绵州推官谢固为纪念欧阳修,将他出生的推官厅命名为“六一堂”。后世绵州人为纪念其父,在西山修建了欧阳崇公祠,并为其母郑氏修建了“画荻坊”。绵州人修建纪念贤人的祠堂,如十贤堂、思贤堂等,总是要把欧阳观位列其中。

来源:《巴山皓月 蜀水清风——四川历代先贤名人家风家训》(中国方正出版社2018年1月版)

编者:中共四川省纪委 四川省监察厅

组稿: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巴山皓月 蜀水清风——四川历代先贤名人家风家训》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