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南部县马氏家训:重孝义 顾廉耻

作者:赵岩 发布时间:2018-08-01 14: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距四川省南部县城约40公里的三清乡桡片村鞍子山下,有一处修建于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784平方米的四合院——马家大院。从院落中流传出去的马氏家训,激励着从这里走出去的世世代代的马家后人。



南部县三清乡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告老还乡 清代将领立下家规

元末明初时期,为躲避战乱,马氏家族从湖广地区迁徙到四川,落脚于今仪陇县柴井乡古楼营一带。在随后400多年时间里,马家后代繁衍生息,其家族成员逐渐散布到周边地区。

清代初年,马家后人马礼祥出生于三清乡桡片村鞍子山下。他通过刻苦努力学习,投身军营,成为一名文武全才,积累下显赫战功,最终官至千总。

马礼祥一生虽战功显赫却淡泊名利,晚年时主动告老还乡,回到三清乡桡片村。他对家人要求十分严格,并立下家规,要求子孙后代谨记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兄弟和睦等人之常伦,并制定了违背家训者的惩戒措施。

世代耕种 后世儿女谨记祖训

在马礼祥言传身教下,他的3个儿子都恪守家规、耕读传家,三儿子马兵龙更是在中举后毅然放弃入朝做官的机会,选择在家中孝敬双亲、教育子女。



2016年4月4日,南部县三清乡首届孝亲节在马家大院举行(图片来自网络)

马兵龙深刻体会到严格的家规、良好的家训对家庭和睦和子女成才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目睹附近乡邻因不守纲常而出现破坏社会伦理道德的行为后,他毅然决定对父亲制定的家规家训作进一步完善,特意增加了“顾廉耻”一项,形成了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内容的马氏家训。

在随后200多年时间里,马氏后人一直遵循祖上流传下来的家规家训,并利用清明祭祖等家族团聚的时机让,所有族人了解和铭记家规家训。

人才辈出 救火英烈令人景仰

“公安英烈共和国不会忘记”,在马家大院的上房侧间门楣上,悬挂着一块红框牌子,尽管上面布满灰尘,几个鲜红的大字却格外醒目。这块落款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匾额,见证了从马家大院走出去的救火英雄马开明的英雄事迹。

马开明从小深受马氏家训教育,生前为四川省消防总队绵阳地区支队广元县中队班长,1983年11月13日,年仅21岁的马开明在扑救大火时,不幸被倒塌的围墙砸中,最后壮烈牺牲。“忠孝为本,礼仪为纲。”每当回想起儿子的英雄壮举,已年逾八旬、常年居住在马家大院的马元钊都激动不已。他认为,自己能培养出这样的英雄儿子,主要就是得益于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家规家训。

在马家后人中,得益于马氏家训而成才的还有秉承“教育为本,耕读传家”的三清乡宝瓶村村民马元贵。今年60岁的马元贵养育了3个子女,大儿子马开睿是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目前是中国科技大学在职博士生,二女儿马玲是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小儿子马栋是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一门三硕士在当地很是少见,而只有中专文凭的马元贵培养出3个硕士生,更是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现在,马家家训主要有12条36字,主要体现忠心、孝悌、勇敢、谦恭、诚信、顾耻、廉洁等品格。为进一步完善马氏家族的家规家训,身为马氏家族后人的马德文、马本良、马元凯等老人正在开展修编族谱工作。他们不仅在前人基础上对马氏家训进行了充实完善,还准备开设专栏记载家族中优秀人才的事迹,以激励后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岩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