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刍议新方志成果与保护知识产权

作者:张华 发布时间:2011-07-20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张豫西

 

    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WTO成员国。与新方志成果息息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已经无可回避地摆在面前,我们必须面对。世界贸易三大内容中,知识产权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中国在加入WTO漫长的谈判历程中,陆续建立了基本与世界接轨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先后加入了世界性保护知识产权有关公约,宏观上作了净化保护知识产权环境的努力。正式加入WTO后,在方志界适时强化保护知识产权观念,提高认识,找出存在的差距,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恰当保护新方志成果的知识产权,是当务之急。

    一、充分认识新方志的社会价值

    被誉为地方“百科全书”和“博物之书”的新方志包罗万象,以贯穿于历史和现实的真实性的史实和权威性丰富翔实的资料,概括反映了社会经济、民主政治、自然生态、人文地理、民俗风情等全面的情况。通过新方志可以了解中国近代社会的基本情况,了解中国现代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法制建设和民主政治进程,了解资源、环境、人口、信息、金融、科技等关系到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等方方面面的情况。新方志以其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和时代性被确立为国情书、地情书、省情书。新方志“分则独立成书,合则浑然一体”的多卷册设计,以及“横排纵述”的体例特点,分类科学、脉络清晰、记述系统、层次分明,融汇百科而科科独立,博纳万物而物物有别。新方志的现代白话语体文,行文流畅,严谨朴实:新方志立足于“修以致用”,为查阅使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新方志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存史、资政、教化”的功用以及资料、数据的严肃性、真实性和权威性,决定了新方志在学术研究、决策参考、信息咨询、商务贸易等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社会价值。通过新方志可以进行历史事件的查询、数据的对比,在清晰的历史脉络中,把握规律,通过分析得出有预见性的超前结论,正确决策,避免失误,掌握主动。新方志巨大的社会价值是显而易见的。首届编修的四川省新方志,以52部分志的浩大卷册,给予了充分的说明。此不赘言。

    中国加入WTO后,新方志的社会价值的体现,将由国内扩大辐射到国际社会。作为WTO新成员,中国近代的基本情况,中国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将更为国际社会关注,许多国家需要全面、系统了解中国,新方志无疑成为最佳资料书籍。无论是对中国社会全面、整体的了解和研究,还是对中国社会某方面、某领域的具体分析和深入研究,记述重大史实,收录完整资料的新方志无疑是重要的资信工具书。新方志是追溯历史的捷径,是服务现实的典籍,是眺望未来的巅峰、在社会活动中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新方志的社会功能和特点是其它任何媒体和出版物所不具备的。新方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存史、资政、教育的功能将更为明显。因此,新方志将倍受国际社会关注。新方志融入世界文化,成为重要资信参考工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这是新方志事业在新世纪面临的机遇,这样的背景也将有力地推动新方志续修工作的开展。方志界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改善经营理念,开阔视野,使续志工作更上层楼,更好地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

    二、充分认识新方志的知识产权含量

    新方志成果与科学、技术成果一样是创造性智力成果,其资料、版权(著作权)、外观设计、装帧专利、发行经营等等方面都涉及到知识产权。

    新方志成果的知识产权含量是非常高的。在继承、借鉴传统精华中,通过不断的探索,努力创新发展成长起来的新方志事业,在指导思想、编纂宗旨、内容体例、资料取舍、结构分类、编写方法、文体文风、篇目框架、以及版式设计、装帧印刷上自成体系,形成了固有的风格和模式,自成一家,独具特色,某些方面已经具有专利价值,有很高的实用性。新方志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培养和造就了许多行家里手,一大批专门人才脱颖而出。在编修业务、版式美术、发行运作等方面卓有建树,一些成果独具匠心,具有创造性,很多方法具有自身的特色,在中国乃至世界出版界不落后于人。新方志成果在为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自身积累的丰富的财富,是方志工作者在长期的探索、创新实践中创造的,或来自经验教训的提炼,或是十年寒窗的辛劳,呕心沥血,来之不易,应该受到保护。事实上,方志界有着坚实学术基础,具有特别的文化优势。而由学术和文化衍生出来的创新智力成果,就是知识产权。例如:在新方志中经过考证的史实及史料、编写的著作权、书籍的外观、美术设计等等,不一而足,不一一列举。所以,新方志成果的知识产权就是方志界的财富。以知识产权来界定方志工作者的劳动成果,既是对新方志成果知识产权含量的恰如其分的肯定,也是社会给予方志工作者的最高褒奖。对此,广大方志工作者应该有充分而清醒的认识,不能稍有淡漠和忽略。对新方志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显而易见。从现在起,保护新方志成果知识产权显得更加突出。

    新方志的功能和巨大的社会性、实用性,决定了新方志成果本身就是一种资源,一种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资源和产生效益的资源。但是,长期以来,方志工作者注重新方志的编修质量,相对忽略了对新方志成果社会价值的研究。以至于不了解新方志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不能准确把握转化的程度和产生的效益。投入巨大财力,耗费大量心血的编修成果,被常常无偿占有和使用。造成新方志成果的所有者对使用者没有约束,使用者对新方志成果的所有者没有义务的事实。新方志的知识产权在受到使用者无意侵害的同时,新方志成果的所有者也在无意中放纵了侵害行为。这显然是对知识产权的认识不足,导致对新方志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力。

    中国成为WTO成员后,随着国际间文化交流的增加,丰富的文化产品,各种出版物将接踵而至。而新方志的中国特色,因其特有的功用和社会价值,将会有更为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方志成果知识产权含量,熟悉世界知识产权协议,在保护自己,尊重他人中进步和发展。

    三、 以全新的理念跟上时代的发展

    中国正式成为WTO成员,新方志事业也将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方志虽然有着强大的资料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事实上,时效性相对较差,其传播方式基本上是传统的,与现代化的高效率尚有一定距离。此处的时效性不是狭义时间概念,而是新方志成果为社会服务的时间和效率的统一,是新方志成果尽快发挥社会作用的整体概念。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效率已经成为重要而普遍的概念。新方志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全面提高服务社会的效率,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为其奠定了基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成熟和发展,网络传播已经广为社会所接受。利用网络传播,提高新方志成果的传播速度,是社会对新方志事业发展提出的要求。目前,已有一些省志开启了自己的网站,建立了自已的网页,利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提高省志的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加快新方志成果的传播,借助现代化传播媒介,以高效、快捷的服务占领市场。通过网络传播,新方志成果的时效将得到有效提高,新方志成果资源在更广泛领域的被利用,新方志的社会功能将更为完善。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新方志成果的传播,势必在传统方式的基础上有所突破,逐步过渡到网络传播。虽然新方志成果的网络传播尚在开创起步阶段,仅具雏形,但是在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中,发展趋势将很快成为现实。因为,提高新方志成果传播的时效性,是社会的客观需要,在成熟的网络技术的基础上,发挥方志工作者的文字、美术的编辑优势,其网络传播很容易成功。所以,方志界要尽快转变观念,利用中国加入WTO的历史机遇,使新方志事业有一个质的飞跃,达到新的高度,真正与世界同步。开发计算机网络传播新方志成果,已经到了进行认真思考,积极谋划的时候了,刻不容缓。不能再观望、懈怠。否则,新方志事业将逐渐失去已有的优势,处于一种“追赶”状态,这是非常不利的局面。目前,续志工作已经开始,这是新方志的一个新起点,是新方志完善和发展的契机,只要更新理念,科学规划网络传播,在战略概念上捷足先登,新方志事业就会达到新的高度。

    四、自觉遵守国际保护知识产权规则

    WTO成员必须遵守国际知识产权协议。中国作为WTO成员,保护知识产权将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这种自觉行为既是社会准则,也是法律规范。中国正式成为WTO成员后,新方志的出版和发行经营在有了更多机会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约束。方志工作者必须调整心态、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强化认识,尽快完成由努力适应到自觉遵守的转变历程。方志界完成这种实质性的转变并不困难。首先,新方志成果的知识产权是受保护的。这点是肯定无疑的,在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中,方志工作者是受益者。其次,方志工作者是社会高素质群体之一,有很好的社会适应性,对文明进步有着热切的追求,跟进意识强烈。这些无不得益于辛勤劳动创造的丰富成果,源自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人格修养。只要认识到位,在新方志续修工作中,慎重对待知识产权,自觉遵守知识产权规则,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侵害他人的知识产权,新方志事业将在净化的环境中健康发展。

    在新形势下,方志工作者对自己编修的新方志成果,要研究其社会价值,关注其社会功能,了解其被使用情况。使新方志在有效地服务于社会的同时,受到知识产权有效地保护。做到新方志的用者有其利,新方志的修者有其利。按照国际知识产权协议的规则运作,加强知识产权自我保护的力度,并不是新方志成果的待价而沽,而恰恰是为了开放、鼓励使用新方志成果,为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服务。两方面相辅相成,并不矛盾。这是认识的深化和观念的转变。

    方志工作者长期埋头于故纸堆,努力考证史实,潜心研究学术,精心编写志稿,为新方志事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但是,对知识产权却疏于关注,很少有人进行专门研究,方志界也没有开展过专题讨论,以至造成对新方志成果社会价值和知识产权认识不足,辛勤的劳动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对自己创作成果的享受,在很大程度上仅局限于精神意义,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极大的憾事。所以,当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无可回避的时候,难免会有茫然的感觉。有鉴于此,今后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组织专门的研究,开展广泛的讨论,强化方志工作者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自觉遵守国际保护知识产权规则,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