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开发西部旅游资源地方志大有可为

作者:张华 发布时间:2011-07-20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曹鸿浙

 

    一、服务西部大开发,地方志义不容辞

    西部大开发,是我国在21世纪的一项十分伟大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是全党、全国的经济工作中心,也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在这具有世纪性和世界性的超巨系统工程中,作为上层建筑的地方志,义不容辞,理应积极投身其中,围绕这项经济中心工作服务。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西部大开发离不开历史背景和现实地情。如何不走入误区,首先就应充分认识本地的“家底”,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中国不可能照搬世界市场经济的模式,西部各省区也不可能照搬世界和东部地区的先进模式,只能建设既有本地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市场经济。作为“地方百科知识全书”的方志,应当充分利用自身了解和认识本地区“家底”的实力,为本地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具体、系统的地情信息服务,提供参谋咨询服务。

    西部大开发,涉及12个省、市、自治区,工作千头万绪,归根结底是缺乏资金。西部普遍拥有的是资源优势,如何使它变成经济优势,是上至中央下至各地思虑、关注的中心问题。

    专家指出:西部开发的“第一桶金”是旅游!从四川和一些西部省区提出的支柱产业来看,旅游都是其中的重要一柱。因此,围绕旅游产业服务,应当是地方志服务经济中心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二、旅游资源,西部特具优势

    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人们的休闲时间有所增加,仅以国内来看,现在已实行“周五工作制”。顺应人民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国务院将“五·一”、“十·一”、“春节”三个大假期连接为7天,形成了每年三个旅游、消费黄金周。旅游业的发展,更加蓬勃兴盛。

    现代经济发展的时间紧迫感,城市化带来的空间压迫感,使得当代人日益追求“回归自然”、“回顾历史”、“回味古朴”,以放松和恢复疲惫的身心。现代的电视声讯系统,大大地开扩了人们的眼界;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等现代交通体系,又大大缩短了地理的距离;使得人们现代旅游需求日益多样化和多层次性。人们往往追求自己罕见的悠久的历史古迹,丰富的民俗风情,广阔的大漠草原,巍峨的崇山雪岭,去寻求那种远离人们身边的“非现代”、“原始性”和“落后性”的文化韵味。而西部地区的众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尚未大规模、深入开发,具有古朴自然的韵味,具有十分丰厚的旅游资源优势。

    来自“2001中国西部博览会”的最新消息,仅是四川就精心准备了12大旅游景点向全球招商,引来世界的关注。

    三、开发旅游资源,地方志具有传统优势

    “存史”是方志的重要功用之一。作为“地方百科知识全书”的方志,内容详实、丰富,纵贯古今,横列经济、政治、文化、军事、民族、民情、风俗等,全面地记述了本地区的山川、形胜、地质、地貌、气候、资源等,为我们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史料。

    从现代大旅游的角度看,我国的方志积淀了极其丰厚的旅游文化资源信息。自古以来,我国的传统旧方志中就有城市志、都会志、风土志、山水志、游览志、名胜志、古迹志、宫观寺庙志等专志,一般的方志中也往往有相关的风土、风俗、岁时、形胜、金石等篇目。近年来新修志书中,除增添了旅游专志外,地理志、生物志、文物志、文化志、民族志、宗教志等中,也蕴含了大量的旅游文化信息。可以说,我国的方志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超巨型旅游信息宝库。

    这座超巨型“宝库”尚待我们深入发掘,一旦如阿里巴巴打开了“宝库”,其中的“无数奇珍异宝”,将会给我们西部的旅游业增添神奇的瑰丽之光,引来源源不断的旅游客源。

    四、促进旅游发展,地方志的多层次服务

    “现代旅游”发展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我国,旅游事业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发展起来的。这是一个充满蓬勃生机的朝阳产业,也是我省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李白诗云“蜀国多仙山”,点出了四川旅游资源的丰富性。目前四川已有68个主要景区。包括2个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峨眉山——乐山,都江堰——青城山),2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10个国家级风景区,7座国家级和24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4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的旅游资源,已在世界享有极大声誉。

    但是,由于这是个年青的产业,四川尚有许多旅游资源尚待开发和进一步开发。如何促进我省旅游业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应当是方志打开信息“宝库”,适时提供翔实可靠的历史线索、现实信息,为旅游业大力提供参考、咨询、服务作用。

    笔者拟在此处提出一些设想,抛砖引玉,以和方志界、旅游界的同行们共商:

    1.促进旅游业纵深性发展

    乐山——峨眉山与青城山——都江堰是我省的两处世界级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宝贵的旅游热点。这种闻名全球的世界“双遗产”,理应取得世界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可惜的是,目前似乎还远远未达到这种效果。现在这两处的旅游,还基本停留在观光游的较低层次。不少旅行社推出的线路,乐山——峨眉游往往短至三、二日,后者更可短至一日游。可谓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游人只是慕名而来,匆匆登山、留影,穿庙而过,除了紧张、劳顿,不可能好好体味这两处的神奇韵味。两处世界级遗产尚且如此,其它景区更可想而知了。

    就拿青城山天师洞为例,除风光幽美外,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是座旅游“富矿”。但因庙中无专人解说,介绍的资料也匮乏,使得不少游客仅是穿庙路过而已。尤其在架设索道期间,游人少至,天师洞成了冷僻之地。其实,天师洞附近尚有龙宫、宁封洞、掷笔槽、轩皇台、石天地、试剑石、慰鹤亭、洗心泉、听寒亭等景点。游客常不知而忽略了,更不用说去了解诗人文同、杨升庵、赵熙、谢无量等人的题诗,去追寻冯玉祥、张大千等名人的遗踪,从一个景点的游览中去了解中华文明的千载灿烂了。

    这不正是方志发挥地方史料之长,大有用武之处吗?方志正好以其史料的翔实、丰富,去促进青城山及其它更多景点,挖掘历史性、文化性、传说性“宝库”,推动旅游业向纵深发展,更好地留住游人。

    2.促进旅游业扩张性发展

    针对目前一些旅游热点,拥挤不堪,使人容留不下的问题,研讨如何依托热点,扩大旅游圈的办法,既可留得住游客,又可以开拓旅游发展的新区域。山东泰安市在1999年便实施了“让泰山变大,让泰山变美”的景区建设工程,以泰山为中心,向四周80多处名胜古迹、旅游景观幅射的新线路。这是东部地区的先进经验,我们也可以学习运用。

    以乐山大佛旅游为例,闻名于世的乐山唐代大佛像,往往成为“旅游黄金周”及其他节假日的热点,人流汇聚,接踵摩肩。有时还会产生游人安全的隐患问题。为何不可以乐山为中心,向北沿成乐路幅射至夹江千佛崖、牛仙寺5000多躯唐代造像,丹棱县郑山、鸡公山唐代造像,青神县中岩唐宋造像,眉山仙人洞唐代佛像;向东幅射至荣县大佛、仁寿牛角寨唐代大佛;向西逆青衣江而上,幅射到名山县看灯山唐代佛像。

    这样,既分散了热点的过多人流,又使较为冷落的其他景点得到开发,从总体上促进全省旅游业的大发展。

    3.促进旅游业拓新性发展

    这主要是指推陈出新,开拓新意。比如一些因历史变迁改变了用途,或因年代久远而湮没,或因常人所不了解的古迹或景观,我们以当代旅游事业的眼光去重新认识它们,另辟蹊径,开拓新意。例如成都市中心的大慈寺,是唐玄宗亲笔题额,赐地千亩而建造的千年古寺。其盛时,占地上千亩,拥有厅、堂、塔、殿、房、廊共8524间,僧人数千,远远超过现存的文殊院、昭觉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地位不可或缺。该庙的建造,与一个新罗(今韩国)王子有关,这就是中国佛教史上有名的无相大师。无相大师当时在成都向广大信众募捐,修建了大慈寺,并为该寺制定了寺规,奠定了大慈寺千年香火的基础。从中外友谊交往的眼光看,这就是四川和韩国古代交好的历史见证。

    结合现在成都与韩国金泉市结为兄弟友好城市,韩国汉城与成都空中航线的贯通,韩国客商参加“2001中国西部博洽会”,韩国与四川的交往更密切了。揭开大慈寺这段鲜为人知的秘史,大家可以看到中韩友谊的源远流长,可以让韩国人民感到悠久历史交往的亲切感,追寻其祖先留下的遗踪,来四川旅游、投资。

    4.促进旅游业保护性发展

    这主要是指在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同时,要注意环境保护、生态自然保护、文物古迹保护、长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保护。反对急功近利,不顾环境、破坏长远利益的狭隘的金钱观念。现在,一些地方的恶劣事例,已足以引起我们注意了!

    例如“文革”期间,峨眉山在修筑上金顶的公路时,就不注意古迹保护,图方便,轻而易举地毁掉了宋代有名的龙门峡景点,造成了不可弥补的千古遗憾!

    龙门峡,原是峨眉山的两个进山口之一。范成大曾于淳熙四年(公元1177)六月二十五日登山,在山上住了六天,写成游记,载《吴船录》中。他写道:“昔闻峨眉双溪(今清音阁,为黑白二水交汇处),不减庐山、三峡。前日过之,真奇观。及至龙门,则双溪又在下风。盖天下峡泉之胜,当以龙门为第一。”天下第一的龙门峡,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真是遗憾千古!

    如果说,龙门峡毁在改革开放以前,旅游业尚未发展之时,从地方领导至基层群众还没有“旅游经济”、“环境保护”观念,尚可感叹、原谅的话。那么,已经进入西部大开发时期,四川已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的今天,则彭州市龙门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屡被炸毁一事,就是不可饶恕之罪了!

    同样地处龙门山地段的什邡县,在2000年6月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韩同林教授发现大面积冰川漂砾群后,市政府迅速接受专家建议,停止了20来年的采矿炮声,实施环保开发,积极进行“国家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终于在11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什邡市将以开发该山为集科研、旅游为一体的地质公园。这就是保护性的发展,这就是历史的眼光!

    然而,彭州市葛仙山地段,在地质公园落户后的2000年3月下旬,仍有破坏性的炮声隆隆。这是《天府早报》紧急呼吁禁炸一年后仍在发生的破坏行为!

    在这些方面,地方志就应充分发挥“存史”、“教化”、“资政”的历史功能,惩恶扬善,记录下什邡市政府的历史功绩;鞭笞彭州市个别人或团体的劣迹,将之绑上历史的耻辱柱。“存史”并非目的,而是以之“教化”两市及更多地区的干部、群众,为当地领导,乃至全省、全国的各级领导“资政”。这就是方志发挥服务功能,促进旅游业保护性发展,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用武之地!

    在贫穷、落后的西部地区大开发中,求富、求发展本是无可厚非,但一定不能以牺牲环境、牺牲文物古迹、牺牲长远利益为惨痛代价。站在这个历史的高度,地方志确实可以观今鉴古,展望未来,确实可以大有作为,为促进西部大开发,而大展用武之地。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