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条目体志书述体性条目撰写刍议

作者:张华 发布时间:2011-07-22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采用条目体结构志书,是续修志书的一种新尝试。为克服条目体志书容易出现的重典型性轻综合性、重资料性轻著述性、重史实性轻策论性、重微观性轻宏观性等弊端,尽量消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堆砌材料、内容支离破碎、缺乏历史纵深感等不足,一般要求条目体志书全志设总述,类目层次设综述,重要分目层次设概述,以全面加强一地及各行业情况的综合记述,保证条目体志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存史、资政、教化作用的充分发挥。这里将总述、综述、概述条目,统称为“述体性条目”。

    按任务的一般分工,全志总述由总编室负责撰写,类目综述、分目概述由担任各部类总纂任务的编辑撰写。述体性条目的撰写,是各类条目撰写的难点。作如下表述。

    一、述体性条目的特点和作用

    述体性条目,是指对全志或本部类的内容加以勾玄提要,阐释补充和发挥,引领阅读门径,彰明史事因果,揭示事物发展规律作用的一种条目,分为全志总述、类目综述、分目概述三类。述体类条目具有写作的著述性,选材的综合性,立意的策论性,内容的宏观性等特点。由于述体性条目位于卷首或门类之首,起勾玄提要、揭示社会和事物发展规律、彰明史事因果及承接前志、引导阅读门径的重要作用,加之此类条目的撰写要求较高、难度较大,因此在撰写中应给予充分重视。

    二、述体性条目的内容要素

    (一)记述前志相关的内容

    续修志书应断限不断线。本轮修志上限断为1986年,因为是续志,内容上理应承接前志,续志因此要有“续”的内容,以保持续志与前志内容的衔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

    (二)记述机构内容

    续志由于受篇幅及写作要求的限制,除变化较大且又比较重要的管理机构,以及因需要特设的单立机构条目外,其余均可在述体性条目中简要记述。

    (三)概括记述事物发展的现状与结果,记载事物发展的主要成就与得失

    (四)记述事物的发端、起源和背景

    述体性条目应作好背景的交待,以助读者对事物发展的全面了解,要做到“探事体源流而记其始末”。

    (五)记述事物的转折、变化,揭示事物发展变化起伏的脉络

    重要事件、重要数据、重要人物的活动同样是述体性条目的基本内容要素,但这些史实是那些围绕事物的转折、变化和结果、现状的史实。转折点是新旧事物交替的因果点,产生与消亡往往在转折中体现,所以应在述体性条目中注意记载。特点事物往往在转折、变化中出现,应特别注意吸纳,做到“考风物胜衰而明其特异”。

    (六)比较分析

    述体性条目要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兴衰起伏的原因,应在史料基础上加以分析、比较,通过纵比、横比、环比展示事物发展变化,总结出成果、经验及教训发生的原因,做到“发变革原因而掘其史义”。

    (七)适当的评断和反思口述体性条目应反映编撰者对政事、民风、重要人物历史功过等的褒扬和批评,做到“察政风优劣而争鸣得失”

    三、述体性条目撰写要求

    (一)避免将述体性条目写成概况

    要注意综述、概述与概况的区别。在内容上,述体性条目偏重于反映兴衰起伏的阶段性变化过程,概况偏重于时况;述体性条目以反映纵向动态变化为主,概况以反映横向静态事实为主;述体性条目采用夹叙、夹议、叙议结合的论述体,概况采用述而不作、叙而不议的记述体;述体性条目内容全面统摄门类、分目内容,贯串一类事物的发展脉络,概况一般只涉局部或个别事物。由于条目体志书与综合型年鉴在体例上比较接近,更须注意不要将志书述体性条目写成年鉴型的总结式概况。

    (二)述体性条目应注意概括各门类史实为写作依据

    应从相关材料中裁取重要事件、数据、人物活动等作为写作的基本要素。离开这些基本要素,总述、综述、概述就是无据之谈必然空洞无物,立论失去依据,策论失去凭托。要紧密结合事件、事物、数据、人物活动,熟悉史料、消化史料,从中汲取精华,举要述事,以事实为依据进行写作,防止脱离史实空发议论或任意发挥。

    (三)述体性条目应准确反映时代特点、行业特色、地域特色

    编纂者必须紧扣时代,深入了解地理环境、经济运行、民族文化、风土人情的特点以及行业事类的不同,挖掘和认真总结这些特点、特色,充分、准确地反映在综述、概述中。

    (四)注意与前志的承接

    续志中所记事物、事业大多是前志所记内容的延续和发展。为了不割断历史脉络,保持事业、事物发展变化的整体性,续志应对前志中的相关内容作概括性记述。(各部类门类)综述、概述类条目可用一个自然段,对前志中记载的相关重要内容,如重要机构、事业、主要工作、发展状况、成就、问题、特点等作简要回顾,以加强前志与本志的衔接,形成粗线条的历史发展全貌,同时作为本志内容的背景交待。对经济各门类和基础社会事业(如《攀枝花市志》工业部类中的攀钢部分,和交通、邮电、财税、金融、教育、卫生、人口、自然环境等等)在前志时限中涉及到的发展基点数据和1985年数据等基本情况,转折点、质变点、机构的成立及重大变化等,均应适量记入。

    (五)突出重点,统摄门类,防止面面俱到

    由于述体性条目内容的宏观性、综合性等基本性质,它要求从相关内容的宏观高度,总述其概貌。因此,在注意突出重点,不遗漏主要特点、特色的前提下要防止面面俱到、过分琐碎的写法,避免与正文内容的简单重复。运用数据、史实等,应采用转折、起落、剧变、首次等关键数据、史实,不能说明问题本质的尽量不用。

    (六)述体性条目应能镜鉴历史,裨益行政、决策

    述体性条目作为集中体现志书资治功能的载体,应具备镜鉴历史的功能,以助决策、行政。撰稿时应精心选择最能表达撰写者观点(站在历史的高度上)的典型材料,充分反映社会各个方面变革的原因,揭示事物发展规律,为制定符合本地特点的发展模式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点明不易觉察或不愿正视的社会问题背后的儆省意义,为施政提供借鉴。要注意立意要有政治高度,选材要有辩证高度,行文要有史鉴高度。

    (七)凸显臧否,实事求是地记录经验与教训

    志书以叙事为主,条目内容因受横排门类、纵述史实、述而不作的限制,难以在叙述、记事中体现经验教训,承担集中评说长短优劣的任务,而主要由述体性条目发挥求训致用,彰往昭来的作用。因此,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撰写中既要充分概括展示成就与优势,也能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足与劣势,做到成就与优势写够,问题和劣势说透。要敢于不为尊者讳,不讳主政者忌,以史德为胆,以社会良知为下笔的出发点。对重大的历史事件、重要的施政举措、影响深远的决策、重要人物的功过是非等,要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作出客观、公正的记载和评价,并策论这些事件、举措、决策、人物等的现实意义,褒扬正气、提倡新风、针砭陋习、痛斥腐败、议论时政、评说功过,以体现志书的教化、教益作用。

    (八)注意篇幅适度

    综述、概述的篇幅应注意简洁、精炼。一般而言,全书总述拟控制在万字以内,综述控制在l000字以内,概述一般不超过500字。

    (九)语言应凝练和个性化

    述体性条目是一部志书的“门面”。要努力以凝炼的文笔综概一地全貌,记述百业兴衰,彰明历史脉络,体现人文精神;以个性化的语言珠串各门类,衔接各条目,通透各关节,明晰事件与事件、事件与人物之间的联系,点明作者对众行诸业兴衰利弊的辩证思索,激发读者对历史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期待。语言形式要努力做到概括史实画龙点晴,褒扬经验成就一步到位,针砭过失一针见血,追求见微知著,见文见人的效果。

    四、述体性条目的写作顺序

    叙事类条目的内容,既是述体性条目内容的基础,又是述体性条目结体的依据。脱离已成志稿的基础和依据撰写述类条目,往往形成以论代事的空论或总结式章法。述体性条目立意源于已成志稿,又应高于已成志稿。所以,述体性条目应放在其它条目已定稿后再行写作。述体性条目具体写作顺序参考如下:

    (一)通透述体类条目统摄的志书内容,研究并掌握该门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

    (二)拟定写作提纲,明确写作层次,理清每个层次写作的主线及重点。

    (三)对材料进行选择,尤其要注意选择行业、事业发展的重点、特点事物和重要数据。选材在先,立意在后,防止先立意再找材料论证的本末倒置的写作方式。

    (四)初稿写作。对于初稿中涉及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寓合作者的评价、批评时,要仔细审视立意的高度和深度。根据史实提炼出的观点、态度等,必须注意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全面、客观地看问题,避免以个人感受为写作出发点。

    (五)对初稿进行琢磨,加工润色,形成定稿。定稿除按上述要求外,还应字斟句酌,尽量达到“多一字则繁,删一字则残”的写作水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