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关于新时期深化渝邻合作的思考

作者:黄有才 来源:邻水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7 09:23:47 浏览次数: 【字体:

重庆是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被誉为“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重庆作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具有极强的辐射带动能力。重庆两江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邻水县地处川东门户,紧邻重庆两江新区,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因此,借鉴“昆山对接融入上海”的成功路径,做深做实重庆文章,深度融入重庆发展,对邻水县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渝邻虽在深化合作、深度融合上还有不小距离,但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一、摸清合作基础,主动靠拢重庆

渝邻交流合作年代久远、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汉渝路由南向北,串联两座城市的经贸、人文、风物和历史。邻水柑子缪氏庄园是重庆人在邻水创业兴业的生动实践,其在重庆的生态餐饮体验店则是由邻水菜地到重庆餐桌的完美诠释。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为渝邻合作而生,为重庆两江新区而生,目前园区70%的企业来自重庆。

(一)历史渊源:自古渝邻一家亲。邻水古属巴国、巴郡,与重庆同宗同源,地缘相近、习俗相同、人文相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邻水党组织是连接重庆市委与川东北党组织的重要纽带;为组织发动上川东武装起义,地下党重庆市委书记王璞曾亲自兼任邻水县委书记,许建业、朱麟等众多邻水英雄儿女扎根重庆、血染“红岩”。渝邻民间往来便捷、频繁,每天往返渝邻的班车有150余班次,物流量达1.5万余吨,邻水常年有10多万人在渝经商、创业。每年定期开展重庆来邻上山下乡知青“感恩行”、在渝老乡座谈会和渝邻毗邻乡镇“川渝一家亲”联谊会等,千年情谊延续至今。

(二)地缘关系:犬牙交错。邻水县是四川及川东北经济区出川入渝的重要通道,位于重庆1小时经济圈内,现有高速G42、G65和国道210、350与重庆互联互通,总里程达350公里。邻水与重庆渝北、长寿(现邻水黎家镇即是1954年与长寿原称沱乡置换而成,原御临镇部分村民也一并划归称沱乡管辖)、垫江接壤,是四川连接重庆的重要节点,距重庆市主城区仅90公里,距江北机场仅75公里。邻水境内主要山脉明月山、铜锣山、华蓥山由北而南绵延入渝,主要河流大洪河、御临河在渝北区大盛镇交汇奔入长江。

(三)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各区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高要素资源的空间配置效率,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和整体性。2016年4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对推进川渝合作提出诸多指导性意见。随后,川渝两地签署“1+10”系列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7月,两地再次签订“2+16”合作协议,将全面合作向纵深推进。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定位,也是奋斗目标,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邻水县位于川渝腹地,作为川渝合作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四)双方需求:优势互补。邻水县物产丰富,盛产稻米、蔬菜、脐橙,是全国商品粮供应基地、生猪调出大县、中国脐橙之乡。目前,邻水县多个蔬菜、脐橙基地被重庆永辉超市等纳入直采直供点,外销农产品60%以上进入重庆市场。广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承接重庆要素溢出和产业转移,80%以上的产品为重庆配套,空港配套产业园区初具规模。邻水县“三山两槽”地形地貌独特,森林覆盖率达42.9%,有华蓥山、千岛洪湖、五华山、泥汉坪、白龙峡等优质旅游资源,是康养休闲避暑绝佳胜地。近年来,邻水县60%的游客来自重庆。邻水境内有“两河”出川入渝断面,渝邻共有“三山”生态资源保护职责,势必携手前行。

二、找准合作方向,始终紧盯重庆

围绕“依托重庆、配套重庆、服务重庆”思路,认真研究分析重庆“想什么、干什么”“要什么、缺什么”,找准邻水“有什么、怎么干”,找到邻水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一)现代农业:重庆菜篮子。2019年末,重庆主城九区常住人口901.95万,比2018年增长26.95万。蔬菜、生猪、粮油等主要饮食消费按人日均30元计算,重庆主城区年消费约988亿元。邻水县若能为重庆市民餐桌稳定供应优质农牧产品,市场份额超过5%,将达到50亿元以上,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邻水围绕优质脐橙、蔬菜、生猪、粮油四大主导产业,先后引进建成重庆谭妹子、缪氏庄园等大型农业企业,与重庆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在钰锦现代农业园区和“千万工程”粮经复合示范区建设多个千亩订单蔬菜基地,取得较好经济效益。但距离产品优质、规模生产和稳定占领重庆市场目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二)新型工业:配套基地。2019年,重庆两江新区全年完成GDP为3391亿元,较2010年增长超2倍,年均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053.78亿元,较2010年增长超1倍。2020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GDP同比增长4.8%,增速在全市领先,形成以长安、福特、现代等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京东方、奥特斯、康宁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川崎、华数、中船重工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等三大支柱产业。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金融、会展、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世界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落户4家。近年来,“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和“重庆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先后在邻水挂牌,广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快速发展。特别是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编制完成150平方公里空间总体规划,修订完善15平方公里起步区控制性详规;对接两江新区“3331”产业体系,做足配套文章,大力发展以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汽车制造、先进材料为主导产业的“1+2”工业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此基础上,广安市与重庆市渝北区2020年初携手打造的“高竹新区”(邻水高滩、渝北茨竹)正强力快速推进,变企业转移为产业链接已不再是梦想。

(三)休闲旅游:重庆后花园。重庆是一线大城市,同时又是驰名中外的火炉,夏天持续时间长,7月、8月平均温度接近40℃。重庆主城区市民外出避暑较为普遍,周末游更是常态。近年来,邻水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在重庆。因此,充分利用邻水“三山两槽”的独特自然优势建成重庆后花园,错位发展商贸服务业,打造重庆市民重要旅游目的地、周末休闲度假中心、纳凉避暑胜地大有可为。依托宋代摩崖石刻、邻垫古驿道等历史古迹和“李准故里”“川东革命游击队教育基地”等特色资源,联合打造明月山—五华山康养休闲名山、华蓥山休闲度假旅游基地等重点旅游项目,整体推进文旅融合,可最大限度地吸纳重庆市民入邻消夏度假。

(四)生态环保: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邻水县境内3条主要河流(其中白水河系御临河支流)均最终流经重庆市渝北区注入长江,明月山、铜锣山、华蓥山3座大山均与重庆共有,其中明月山邻水段更是与重庆各居一面。因此,邻水的生态保护成效直接影响重庆的生态环境,渝邻合作空间巨大。强化环境共治,与渝北、长寿、垫江不断加强跨境河流环境综合治理,共同推进大洪河良好湖库治理项目建设,探索建立污染防治联合执法会商协商制度。强化监测共控,推进跨省河流水情、水质监测信息共享,建立跨区域防汛预警机制和通报制度,增设边界断面监测点和区域性噪声监测点,实时采样检测,定期公布结果,建立跨界污染和突发事件联合处置体系。强化生态共建,探索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实施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三山”和大洪河、御临河“两河”绿化行动,全面启动华蓥山东麓生态修复保护与旅游开发,扎实推进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持续提升森林覆盖率。

三、补齐合作短板,无缝衔接重庆

对等是合作的前提。重庆是直辖市,邻水是县级行政单位;重庆是大树,邻水是小苗,各方面的差距都非常明显。因此,邻水只有找准补齐各项短板,才能与重庆长久地合作。

(一)管理层级: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贯彻和直接体现。在川渝、渝广合作大背景下谋求渝邻合作,是邻水现实的、必然的、最佳的选择。邻水有基础、有条件抢占川渝合作先机,并积极主动争取试点示范,将邻水的发展需求、渝邻合作需求上升为四川、重庆发展需求和川渝合作需求,从而获得四川支持、重庆响应。在园区发展方面,将邻水高滩新区推进发展为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同时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即是很好的探索和实践。

(二)要素配套:同城发展。坚持市场空间共拓,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共同打破行政壁垒,推动名优产品及服务相互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建成重庆市企业合作现代农业综合交易平台,实现建筑、中介等专业服务市场共同开放互认。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与长寿达成协议开放长寿万吨级港口,打造通关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加强两地医疗互助、信息互换、人才相互交流等合作,率先做好两省市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试点,实现异地就医实时报销。建设电力、石油、天然气三类管网通道,共建城镇生活垃圾环保发电设施,实现能源要素优势互补。坚持省际边界地区联排联调、联防联治、联谊联创,实行警务信息资源共享。

(三)交通基础:破除瓶颈。突出公路互联,加快推进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包茂高速高滩互通、208省道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广(安)涪(陵)柳(州)铁路、城(口)宣(汉)大(竹)邻(水)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全力打通邻水对外开放“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出川入渝能力,构建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积极构建川东渝北人流、物流、经济流大通道,依托重庆空港、水港,积极谋划建设“无水港”“临空港”,在开通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至重庆举人坝轻轨站公交车的基础上,力争将重庆轻轨延伸至高滩园区,实现有效接驳重庆现代交通网络。

(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做足减费降税文章,及时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兑现实施办法》,全力提升招大引强质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对标重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促进办件量最高的100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提升行政管理能力和科学化水平,为企业来邻投资兴业保驾护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政法机关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双联动、双闭环”大群众工作格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健全合作机制,深度融入重庆

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合作机制,是渝邻合作常态长效的重要保障。党政联系沟通机制主要在发展规划、决策部署等方面发挥作用,公共服务共享机制重点确保教育、医疗、保险、救援等方面协调发展,人才合作共有机制为渝邻合作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常态推进合作机制旨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渝邻合作。

(一)党政沟通:“两地四方”合作。建立党政定期沟通对接机制,持续深化川渝“两地四方”(渝北、垫江、长寿、邻水川渝两地四区县)合作,在与重庆市渝北区签订2016—2020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多个“两地四方”合作协议基础上,谋求与重庆两江新区结成战略合作关系,与重庆经信、发改、交通、科技等单位建立对接机制,与渝北、长寿等区县建立区域经济联盟,实现互访对接、共享信息和全面合作。

(二)资源互享:公共服务一体化。建立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全面加强教科、医疗资源合作,推动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医保“三大目录”等实现无缝衔接。建立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等定期会商机制,邻水县中医院与重庆大坪医院建立专科联盟,邻水县人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共建“医联体”;促进四川邻水中学与重庆重点中学合作共建“高竹分校”,享受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和优惠政策;邻水两个主要园区重点企业与重庆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成“产学研用”联盟。加快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物资、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装备等资源的共享机制,与垫江、渝北、长寿签订应急联动框架协议,加强应急联动。

(三)引智借智:柔性引智计划。建立人才合作共用机制,梳理形成重庆科技人才资源库,设立重庆引才工作站,实施重庆人才“星期天工程师”等柔性引智计划,推动高层次人才带团队、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入驻邻水。与重庆高校建立常态合作机制,定期开展邻水教师赴渝考察、学习和培训,实现重庆院校专家、教授来邻讲学授课、技术指导常态化。与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合作,组建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邻水县合作专家组,指导邻水城市规划和建设;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通过挂职锻炼、互派互训等形式交流培训科级及以上干部。

(四)常态推进:常设合作专班。在继续组织渝邻合作金桥活动、“两地四方”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两地常态推进合作机制,成立专门的统筹协调议事机构,如重庆市渝北区—邻水县区域合作领导小组联席会等,由合作各方共同推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办公室主任人选,明确专门人员和固定办事场所,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各类矛盾问题,确保合作事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组织研究,为谋求渝邻深层次可持续合作奠定基础。

渝邻合作前景光明,区域协调发展目标可期,但“等靠要”肯定结不出累累硕果。作为现实弱势一方的邻水唯有积极主动作为、善于借智借力,找准重庆需求和自身优势,突出错位发展和借位发展,才能有效分享重庆政策、市场、服务等方面的巨大红利。

来源: 邻水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华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