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论军事志的地方特色

作者:鄢 欣 来源:四川省军区志办 发布时间:2018-03-14 10: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军事志是以一定的行政区域为界限,记述一方军事历史与现状的志书。因此,在固定而明确的空间范围内,着力体现地方特色,是编修地方军事志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军事志赖以存在并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之所在。结合修志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本文着重从军事志地方特色的定义、军事特色的基本因素和表现地方特色的基本方法上做一些初步的探讨。

                                        对军事志地方特色的界定

在新一届地方军事志的编修过程中,对如何反映和突出地方特色有着不同的认识,集中表现在对地方特色的理解上,存在着狭义和广义之争。主张狭义者认为:地方特色即一个地区独有的、特殊的事物,只有抓住这些独有的、特殊的事物才能突出地方特色,对全国全军共有的事物主张略写或不写。赞成广义者认为:地方特色即一方的基本地情,它不仅包含地方特有的事物,还应包含那些看似没有明显地方特色,却可能恰恰是这个地区某一时期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的事物。笔者认为:地方志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这是肯定无疑的。但何谓地方特色?从狭义上讲,“人无我有”固然是地方特色,而从广义上看,“人有我有”中“我有”与“人有”之间的差异也应属地方特色。毛泽东同志曾在《矛盾论》中指出:“任何运动形式,其内部都包含着本身特殊的矛盾。这种特殊的矛盾,就构成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这就是世界上诸种事物所以有千差万别的内在的原因。”根据以上论断,只要在志书编写中注意揭示事物的特殊本质,反映本地事物与外地事物差异的内在原因,就能从共有事物中记出自己独有的特色。再从地方志所担负的任务看,地方志是“一方之全史”,是一方之地情书。按照这个要求,狭义上的地方特色是无法满足的,因为别人没有我独有的事物毕竟是有限的,其所能覆盖的范围也是比较窄的。作为一方全史和地情书,它既要突出本地独有事物的特色,也要反映与外地共有事物中自己的特色。据此推论,军事志作为一方之军事史,一方之军情,必须全面、系统、科学地反映本地域内军事领域的主要情况。因此,军事志的地方特色应界定为:军事在本地域的各种表现形态,包括本地域的军事组织、军事活动(战争,军队的训练、管理、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军政军民关系)、后备力量、兵役工作、人民防空、军事设施、军事人物以及与军事密切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地理、交通、通信等,均属军事志地方特色的范畴。换句话说,军事志的地方特色即地方化的军事特色。

                                   把握地方特色要注意的基本因素

军事志的地方特色既纷繁复杂又丰富多彩,它受地域的限制,又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在分析研究地方特色时应充分考虑以下五个方面的因素。

地域性  地方特色有明确而固定的空间范围,也受这种空间条件的严格限制,其兴衰都发生在自己的地域之内,地域是它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离开这个条件,就谈不上地方特色。因此,严守疆界是军事志突出地方特色必须遵循的原则。记述军事地理自不待说,记述军事组织、军事活动也应如此。只有在涉及与其他地域进行对比或为揭示本地区某一事物的因果关系,或为反映支援外区执行军事任务时,才述及地域以外的事项。对外域的记述应从严掌握,尽量简略。如四川军事志为了对川军的功过是非做完整的记述,对川军出川抗英和抗日的战事做了简要交待,这样不仅有利于完整展现川军历史的全貌,也有利于全面反映四川军民在抗英、抗日战争中的贡献,突出地方特色。

时代性  事物是发展变化的,永远不变的地方特色是不存在的。特色变化的节奏,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交替,形成地方特色的诸多因素发生变化,原有的地方特色必然随之变化或消失,新的地方特色也随之应运而生。时代性与地域性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却有着水乳交融的关系。军事斗争是政治斗争的继续,是斗争双方综合实力的较量,必然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军事志在反映地方特色时,只有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才能抓住军事活动的主线,准确地反映地方特色。新一届地方志时间跨度大,历经近代、现代、当代,不同的时代必然反映出不同的地方军事特色。即使是在同一时代,不同历史阶段的地方军事特色也不尽相同。如晚清时期,由于清政府的腐败,外国列强的入侵,国内阶级矛盾的激化,表现在军事上的时代特色即:一方面反帝、反清武装斗争风起云涌;另一方面清政府企图通过对军事的改革挽救其覆灭的命运。这一时代的军事特色必须反映在地方军事组织、军事活动的发展变化之中。因此,在分析研究地方特色时,应充分考虑时代因素。

专业性  军事志属地方志中的专业志。各专业在变化发展过程中必然有其自身的特性,但又是地方的一部分,或多或少受地方特点的制约。军事志的地方特色应该是地域、军事两者特色结合的体现。在国家分裂,军阀割据的年代,地方政权为军阀所控制,各军阀据地称雄,各行其是,其军事活动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当国家统一,地方驻军成为国家武装力量的一部分,军队又是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各地驻军的体制编制、条令法规、兵役制度、民兵建设等,都是在全国、全军统一部署下进行的,但各地在贯彻执行中的力度、措施及后果影响方面是有差异的,差异所在就显示为特殊性,即地方特色。对这种记述,有的记共性多记个性少,表现为志书的雷同化;有的认为和平时期的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属军队自身建设,没有地方特色,主张不记。上述两种认识和做法都是片面的。前者不利于表现地方特色,降低了地方军事志的价值;后者片面理解了军事志地方特色的含义,忽略了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战略地位,难以全面反映地方军事改革发展的历程和经验教训。

整体性  地方特色是一个整体概念,既表现在自然环境中,也反映在人类社会诸方面;既有主要的,也有次要的。军事领域的地方特色也是如此。战争时期,随着战事的发展,战场扩大,兵力膨胀,引起军事活动的一系列变化;和平年代走精兵之路,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变化必然带动军队建设、后备力量建设、战场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变化发展。因此,在编修过程中,要下功夫分析研究在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历史阶段中,本地军事领域的主要特点及其对次要特点的影响。围绕主要特点展现次要特点,反映特色的整体性。

思想性  地方志要反映历史的本来面目,应当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作为政治部类的军事志在反映地方特色时,只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无产阶级军事思想去分析研究史料,才能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弄清各种因素对地方军事特色发展变化的影响及其相互联系,区分不同性质的军事组织、正义和非正义的战争,正确、完整地反映地方的军事特色。如新一届军事志,涉及清军、国民党军和人民解放军,要正确反映这三种军队的不同性质,就必须运用阶级分析方法,精心选择、科学运用史料,使清军的封建性、国民党军的反人民性和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充分展现,赋予地方特色鲜明的思想性。

                                      表现地方特色的基本方法

突出重点,定好篇目  篇目框架是志书的总体设计。如何谋篇立目,是从整体上突出地方特色的重要一环。按照志书体例结构要求,篇目应分类横排,以类系事,归属得当。但为了突出地方特色,对有特色的内容允许采用“升格”的办法,适当提高其在篇、章、节、目中的档次。但“升格”要慎重,更不能多多益善,以免自乱章法。篇目要力求达到分类科学、谋篇合理、特色突出、排列有序、归属得当,形成最佳结构。如四川军事志在记述清军一章中,除记述全国性的八旗、绿营兵制外,对四川的防军、练军、巡防队、边军、新军及军事学堂也设专节记述,既反映了清军在四川的改革发展,又从篇目结构上突出了地方特色。四川省德阳市军事志在当代民兵和兵役中,将极具本地特色的“发动民兵干四化、围绕四化办民兵”和“征兵、共育、安置一条龙”升格设章或节,就从总体设计上体现了地方特色,为记述时突出地方特色奠定了基础。

精雕细刻,把有特色的内容记深记细  在谋篇布局上突出特色之后,在竖写条目上更要下功夫记出特色,特别要注意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其基本方法可以概括为以下两点:一是同中求异。对本地独有的内容,要深究其异,详细记述;对全国全军共有的事物要详异略同,把共性与个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个性,充分反映本地区的特点。全国全军共有的事物所占比重大,是志书的主体部分,不可草率记之。如对兵役工作的记述,兵役法规、制度、征兵条件等均属共性内容,应尽量简略;重点应放在本地宣传、贯彻兵役法规和征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取得的成效上,记出自己的特点。在笔者查阅的市、县军事志中,有的把握得好,有的却详同略异,把重点放在记述兵役制度、领导机构、征兵条件和本地数据上,对贯彻执行的情况、问题,则反映甚少,或未做记述,蕴于其中的特点也就难以展现出来。二是点面结合。有点没有面缺乏广度,有面没有点缺乏深度;只有将点和面结合起来,将综合性的记述与典型事例结合起来,做到宏观与微观的统一,才能全面深刻地反映特色事物的全貌。在军事志的正文中,除军事地理、军事组织外,其余各篇、章都需注意点面结合问题。以战事为例,不少战争都是在大范围内进行的,往往跨越几个省区,战争的局部和全局紧密相连。在记述本地区战事时,就不能不从宏观上对战争的起因、概况做必要的简略交待,不这样就不能如实反映本地区战事的背景和在全局中的地位与作用,但重点是记述本地区战事的全貌、主要战斗和成功与失败的典型战例。若能如此,则这一战事的地方特色定能完整、深刻地跃然纸上。

全方位、多侧面反映地方特色  志书正文是反映地方特色的主体,除此之外,还应利用志书的述、记、传、录、图、表等组成部分突出地方特色。概述应总揽一地的军事全貌并分析地方特色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影响,在突出地方特色上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大事记以时为经,以事为纬,时空活动余地大,又不受篇章横排的约束,可以反映志中难以记述的特色。在大事记的内容与正文发生交叉重复时,应采取详彼略此的办法处理。人物传(篇、录)可以突破地域界限,从一个侧面反映地方特色;附录是对既有地方特色又无法纳入篇章记述的、有价值的史料、文稿的收辑,是对突出地方特色的有力补充,有的甚至还能起到正文无法起到的作用;照片是历史的凭证,是真实生活的写照;图表可以起到文简事丰的作用,如运用恰当,也是反映地方特色的重要手段。因此,把构成志体的各个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调动起来,就能多侧面、全方位、生动形象地展现地方特色。

    军事志是地方志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纂军事志就是全面、系统、科学地汇集本地军事及与军事密切相关的情况和资料,是军队与国防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做好此项工作,对积累和保存各地的军事史料,促进全民国防教育和军队政治思想教育的深入开展,帮助各级领导实施正确决策,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军事志的地方特色是体现军事志书价值的要求,也是评价志书优劣的一项重要因素。


来源: 四川省军区志办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