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学会工作>学会文件>详细内容
2023-04-21 15:52:43

关于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学会2017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发布时间:2017-01-16 18: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市(州)地方志学会(协会),各会员单位:

现将《四川省地方志学会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2017年1月10日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省地方志学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治蜀兴川总体方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带领会员单位,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切实“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存史、资政、教化、育人”,进一步助推四川方志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深入推进依法治志。配合省地方志办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培训会等时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讲法活动,会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府法制办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开展贯彻落实两个《条例》《意见》《发展规划》的执法调研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抓实。配合中指组做好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修订工作并及时宣传。

二、扎实做好理论研究。积极参与举办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探索活跃方志理论研讨路径,拓宽方志理论研讨领域,服务第三轮修志工作实践。抓好方志理论研究工作,完善2016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报告,抓好成果转化利用。下达2017年度“重点课题”,集体攻关,形成系列理论研究成果,适时汇编成册。利用方志期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强交流,探讨发展。

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加强与中国地方志学会及其各研究会的工作交流,拓展与其他省级地方志学会的学习交流,深化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档案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的合作交流,积极参加全国性、跨省际的地方志学术交流活动。指导省内各级地方志学会开论坛、办讲座、做调研、搞合作,丰富全省学术交流活动。组织会员单位赴省外就二轮修志经验总结和三轮修志探索开展学习交流。

四、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配合省地方志办加强“四川省地方志”网站及网站群维护管理,利用改版后的“四川地方志”网站及新建的“四川地方志”网站手机版,“方志四川”微信、微博、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宣传地方志和地情文化;进行“四川省地方志数字化数据库”第一期建设,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开展地方志资源数字化加工处理、建库、入库,并同步至国家数字方志馆。

五、着力提升人才素质。完善和充实四川省地方志人才库建设,尝试建立全省方志学术带头人制度。组织会员参加中指组和省地方志办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鼓励会员参加各地组织、人事、新闻出版等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和培训。鼓励会员参加高等院校开办的地方志专业深造学习。

六、继续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服从意识。主动为领导服务,积极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工作,赠送地情资料、史志书籍,为领导决策提供资鉴;主动为群众服务,开展“志书七进”、史志大讲堂、方志节目制作、方志展览、街头宣讲等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主动为会员服务,合理安排会员参加学习培训、考察交流,鼓励会员发表成果、出版著作、评定职称,创造会员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机会,为会员的成长发展提供帮助。

阅读PDF文件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学会2017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