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学会工作>学会文件>详细内容
2023-04-21 15:52:43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建立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的通知
川志函〔2022〕14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7 15:37:2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关于建立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的通知

 

各市(州)地方志办公室(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地方志编纂中心),省直各部门,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等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调研地方志工作指示精神和省委对地方志工作服务治蜀兴川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志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能力,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有关法规精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和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结合全省地方志工作实际,决定建立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调研地方志工作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对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新要求,充分整合全省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领域方志专家力量,凝智聚力推进地方志工作,发挥专家在育人资政、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志鉴编纂、审稿评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建成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广泛性的全省地方志工作高端智库,更好发挥地方志“三个服务”功能,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方志力量。

二、组建原则

(一)坚持全覆盖原则。尽量做到地域、专业、体制内外等全覆盖,特别要将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保密、档案、历史、军事、法律等背景的专业人员纳入专家库范畴。

(二)坚持稳结构原则。专家库应人数充足、专业全面、年龄平衡,能满足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各方面高素质专家的需求。

(三)坚持高标准原则。按照“自愿、公开、平等、择优”和“逐级评审、广泛认可”原则,采取单位推荐、集中审核等方式进行选拔。

(四)坚持重利用原则。根据工作需要,专家库为全省各级、各类地方志工作提供服务,最大限度发挥专家库“高端智库”作用。

三、推荐条件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凡有违纪违法、党纪政务处分、诚信缺失、学术不端等情形及群众反映争议较大的人员,不得推荐。

(二)热爱并自愿参与地方志工作,熟悉地方志法规规章,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勇于担当奉献、自觉履职尽责,有参与地方志编修、评审、研讨、授课等工作的时间和精力。

(三)专业上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从事历史研究或史志编修工作10年以上,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有深入了解和研究,具有一定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在史志学界有一定影响力;

2.从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保密、档案、军事、法律等领域工作或研究10年以上,且具有一定理论研究成果或在所在行业、专业、系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3.专门从事历史教学或科研人员,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4.专门从事地方志工作人员,有2部(含2部)以上直接参与编纂成果(指以行政区域命名的志书、年鉴),且有理论研究文章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行报刊发表;

(四)身体健康,能胜任地方志相关工作强度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即1952年1月1日以后出生)。

四、入库程序

(一)单位推荐。

1.21个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开展市县两级专家候选人推荐,各推荐2—3人。

2.省直各部门请结合单位主责主业推荐专家候选人1—2人。

3.各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等除推荐史志专家外,可结合本校(院)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推荐专家候选人,名额为2—3人。

4.推荐对象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应对推荐情况和个人相关情况严格审核,认真填写《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专家推荐表》(见附件)并加盖单位公章。

(二)审核聘任。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对推荐人选进行甄别、遴选和审核,确定入库专家人选,在“四川省情网”公布并颁发聘书。

(三)聘任时限。

入库专家聘期一般为3年,任期届满后可续聘,未续聘的自动解聘;因工作调动等原因不能继续履行职责或不能继续担任的,可申请提前解聘。

五、管理使用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加强对地方志专家库的管理和使用,立足入库专家的岗位特点和专业优势,指导各地、各部门在地方志编纂和评审、育人资政、学术研讨、课题研究、成果评奖、培训授课、宣传宣讲等方面发挥专家作用。入库专家受邀参加上述工作,可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获得稿费、评审费、授课费等相关报酬。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严格按推荐条件要求推荐专家候选人,并于2022年5月31日前将《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专家推荐表》报送省地方志办。

联 系 人:谢灵慧

联系电话:028—86522982   13981854112

电子邮箱:583264712@qq.com

 

附件: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专家推荐表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2022年2月17日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建立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的通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