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后记

来源:《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12-29 22: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时代画卷开启21世纪的崭新华章。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于五千年中华历史的浩瀚长河而言,“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但在广袤的巴蜀大地上,发轫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征程,春雷激荡、风起云涌,短短40年间所掀起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所推动的巨大社会进步和发展奇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四川,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植变革精神的沃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四川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以胆识与智慧、赤诚与坚韧、勇气与执著、浪漫与实证,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贡献了鲜活的四川实践与范例。为真实记录40年来四川改革开放的恢宏历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并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炼精神动力、提供实践借鉴,2017年12月22日,经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同意,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改革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联合启动编纂《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一书,藉新方志视野,扬新时代气魄,为改革开放立言,为千秋后世存史。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的编纂实践,正是承继改革开放精神,探索创新、动态完善的蜕变历程。全书在2016年开始搜集改革开放35年资料的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于2018年初正式启动编纂。编纂中,编写组对书稿的收录标准、行文规范、结构形式不断统一,对事件内容、图照资料、逻辑层次不断优化;同时,在融合传统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体例基础上,尝试点、线结合的写作方式,注重在更大范围、更长时限内连缀相关事件,梳理重大决策、重大举措、创新实践的演进脉络,实现了大事记与大事纪略的有机结合。由于全书年度跨时长、涉及范围广,内容纷繁、复杂,特别是涉及相关数据、事件线索、时间界线的准确性考证,大量珍贵图片的查找挖掘,编写组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心血。编写组克服各种困难,牺牲休息日和节日假期,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齐心协力,经过近十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全书编纂任务。谨以此书作为对四川改革开放40年一次全面系统的回顾和总结,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分上、下两册,由前言、正文和后记组成。1978—2012年文稿和前置图片及全文插图由省地方志办负责,2013—2018年文稿由省委改革办负责。前言概述1978—2018年全省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方位,正文记述1978—2018年四川社会生活各时期、各领域的点滴坐标和宏阔画卷。全书资料长编近260万字,编成初稿220万字左右,最后经统稿及审定,成稿155.4万字。

对此书的编纂,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自始至终高度重视,从项目立项到具体编纂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项目启动之初,省直各部门即为编写组提供了大量珍贵文献;编写过程中,全省各级地方志办公室多方协助提供图文资料,群策群力,为本书编纂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间,省委改革办、省地方志办领导多次召开联席会议、部门会议专项部署和推进编纂工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唐文金数次拨冗召开专门会议,确立了全书编纂的基本思路和实施方案,并协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编纂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省地方志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现省政协第十二届常委)对全书各篇目逐一进行审读和修改;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全面统筹本书进展,多次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审校会,主抓图片收录和编选。新华社、《四川画报》《四川日报》等新闻媒体提供了大量图片资料;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大力支持,积极提供相关文献、数据、图照等珍贵资料。初稿成型后,分别呈送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教育厅、科技厅、林业厅、体育局等43个省直部门和有关专家审阅修改,特别是评审组专家对书稿进行了细致审读和科学评定,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省委改革办、省地方志办许多同志也为全书的顺利完成作出巨大努力,付出心血智慧。在此,向所有为参与此书编纂付出辛劳和贡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相关单位、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8月15日晚,四川省委深改办、四川省地方志办研究讨论《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编纂工作(四川省委深改办 供图)

四十载光阴,沧桑变幻,波澜壮阔。四川与全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改革开放全面、广泛、深入,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各个领域。在此书编纂和成稿过程中,尽管我们上上下下反复查实、核证、修改、完善,数易其稿,但仍难免挂一漏万、疏忽错误,对此,我们深怀忐忑与惶恐之感,敬望读者包涵体谅,多予指正!

2018年10月30日晚,四川省委深改办、四川省地方志办联合审定《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前置图片及封面设计等事宜(四川省委深改办 供图)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而“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事业在途,光明在前;信念在胸,重任在肩。唯有前行,方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让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谨此为记。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编辑部

2018年10月

2018年11月16日,《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出版座谈会在成都金河宾馆举行(潘认若 摄) 

2018年11月16日,《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全体编纂人员合影(潘认若 摄) 


来源:《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四川省委改革办、四川省地方志办编,2018年9月方志出版社出版)

来源: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