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奋进历程 辉煌巨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四川要事辑录(1980-1989)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8 22:29:4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崛起是20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70年来,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四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奋进历程与辉煌成就的一个鲜活缩影。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川各族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投身壮丽恢宏的历史实践,开创了一系列敢为天下先的壮举,谱写了一幕幕荡气回肠的新篇,汇聚了巴蜀大地创新创造、拼搏奋进的四川范式和四川经验。为使全省各族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进一步弘扬开拓创新的宏阔精神,进一步凝聚继续前行的磅礴动力,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断铸就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专门梳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以飨读者,以启未来。

1980年

1月3日 省政府批转《关于扩大科研单位自主权 采取经济办法管理科研的试行意见》,允许科研单位对外承接科技项目,组织经济收入用于单位的发展基金、集体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四川在全国率先试行科研单位扩大自主权的改革,全省科技体制改革序幕由此拉开。

2月8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川棉一厂等5家企业(“老五户”)实行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的“利改税”试点。8月,自贡铸钢厂等5家企业(“新五户”)开展第二批自负盈亏试点,试行所得税统一税率并征收调节税的办法。四川“自负盈亏”的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为此后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了借鉴。

2月 邛崃县前进公社17大队的5个生产队联合创办了凤凰联合企业,联合企业下设粮油、副业、工业、商业4个专业公司。这是邛崃县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也是国内最早的农工商联合体之一。

5月 广汉县委在向阳公社进行人民公社体制改革试点;9月,摘下“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牌子,挂上“广汉县向阳乡人民政府”牌子。向阳乡成为全国最早改变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的体制,实行党政分工、政企分开的新体制乡,成为全国最早开启农村改革的地区之一。

5月 国务院批准,始建于1963年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汶川县境内)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为中国第一个列入生物圈计划的自然保护区。

1980年,卧龙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第一个被列入世界“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图为在自然保护区栖息的大熊猫(图片来源于《20世纪四川全纪录》)

6月11日 成都市政府批准成立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公司;当年,公司印制发行股票,每张10000元。公司是以募集资金方式设立的全国最早的股份公司之一,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发行第一张股票的企业。1990年2月18日,公司更名为成都蜀都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建设的蜀都大厦,高116米,建筑面积69032平方米,是当时成都的标志性建筑。

8月 国营长虹机器厂引进日本技术、设备,在国内最早建成彩色电视机进口生产线。此后,在数十年改革发展过程中,长虹先后生产出中国第一台34英寸超大屏幕彩电,建成国产首条享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平板电视生产线等,成为中国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之一。

12月20日 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四川美术学院学生罗中立的油画作品《父亲》,在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该作品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

罗中立油画作品《父亲》(图片来自网络)

1981年

1月 四川在全国率先放开454种小商品价格。至1984年,全省小商品价格基本放开。1985年起,又逐步放开肉、菜、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价格形式由单一的国家定价发展为国家指导价、企业定价等多种形式,恢复扩大了质量、品种、季节等差价调节机制。

1月 四川在企业中开展股份制试点。按照省政府要求,四川开始在四川长征机床厂等4户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试点企业设置国家股、企业股、个人股三种股份,实行税后利润按股分红,建立新的股东代表大会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下基础。

2月25日—26日,省委宣传部、团省委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开展“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此后,这项活动又和“三热爱”活动相结合。1983年3月,四川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委员会,“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成为当时时代精神的标志之一。

6月 四川省大山铺恐龙化石发掘队成立,开始对自贡市郊大山铺发现的距今约1.5亿年的中侏罗纪恐龙化石群进行较为科学系统的发掘。至1984年,在已发掘的数千平方米的范围内获得上百具恐龙及其他脊椎动物化石骨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1987年1月15日,在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建成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正式开馆,成为亚洲最大、陈列恐龙最多的恐龙博物馆。

1981年2月,自贡市郊大山铺发现中侏罗纪恐龙化石群。图为1987年1月15日建成的亚洲最大、陈列恐龙化石最多的恐龙博物馆(自贡市地方志办 供图)

1981年 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出现转移。1982年,省委指示,允许新都县农村建筑队在成都市商业街为省委机关修建一幢宿舍,为农民工进城、发展劳务输出打开了一个出口。1985年,省委明确提出,允许农民进城办厂开店,搞第三产业,搞劳务输出。1992年—1995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年输出人数由857.8万人上升到1198万人,出现了农民工出外闯荡的热潮。

1982年

2月1日 省政府作出《关于发展城镇个体经济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扶持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的发展,并对个体经济的经营范围、经营方式、货源和原辅材料供应、营业场地、价格、税收及其他费用负担作出具体规定。1986年6月22日,四川省个体劳动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成立四川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此时,四川个体工商户已有130余万个,从业人员169万人,均为全国第一。

11月8日 国务院公布首批44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峨眉山、黄龙寺—九寨沟、青城山—都江堰、剑门蜀道等6处四川风景名胜区入选。至2017年3月,四川已有15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数居全国前列。

12月15日 中国作协宣布首届茅盾文学奖评选结果。四川作家周克芹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获得茅盾文学奖。至2019年,四川籍作家除周克芹外,还有刘心武的长篇小说《钟鼓楼》、阿来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王火的长篇小说《战争和人》相继获得茅盾文学奖。四川成为除北京外,在全国获得茅盾文学奖最多的省份之一。

1982年 希望集团的前身——育新良种场在新津县成立。1988年,育新良种场以饲料为主业,成为中国第一批私营企业。1992年,“希望集团”注册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集团;1995年,希望集团获“全国500家最大私营企业”第一名,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

1983年

3月18日 四川省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成立,同年7月,改名为“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这是全国自然保护区中的第一个特区,在全国率先开启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动自然资源保护之路。2006年7月12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入选世界自然遗产。

7月 成都市政府批准《成都市新建住宅补贴出售试点办法》,并相继发布住房制度改革试行方案,率先在全国开展住房制度改革。1988年4月,全省建委主任会议提出全省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在5年内分期分批推开,1988年先在重庆、成都、自贡、德阳、广元、内江6个市和什邡、峨眉、富顺、荣县、温江5个县起步。随后,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在四川各地逐步推开。

1983年 四川开始在重庆、成都、自贡、攀枝花等地实行市管县的行政管理体制。此后,四川先后组建绵阳、德阳、泸州、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万县、涪陵等地级市,全面实行市管县体制。

1984年

2月14日 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振兴中医工作会议,提出把发展中医中药作为四川省的一大优势来抓。3月27日,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振兴四川中医事业的决定》,在全国率先以党委、政府名义提出“振兴中医”的口号,率先作出振兴中医事业的决定。2006年10月27日,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决定》,作出由“振兴中医”向“发展中医药”重大战略性转移的决策部署。

3月2日 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支持、保护和发展农村专业户的决议》。四川是最早诞生专业户的省份,至1984年底,专业户已发展到263万户(按当时标准计算),占全省总农户的12%。

4月15日—19日 四川、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议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举行,正式成立西南“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此后,因西藏自治区、四川省成都市先后加入和重庆直辖,最后更名为“六省区市七方经济协调会”。该协调会的成立,开创了全国跨省(区、市)区域经济合作的先河。

9月21日 核工业部西南物理研究所自主设计制造的“中国环流器一号”通过验收,标志着中国在该科研领域的装置建造和实验手段上有了较大进展。1994年10月,“中国环流器新一号”竣工。2002年12月2日,“中国环流器二号A”建成运行,这是中国当时最先进的核聚变实验装置之一。

1984年 省体育馆在成都开工建设。1989年5月工程竣工,为当时西南地区设施最先进的体育馆。

1984年,四川省体育馆开工建设。图为1989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四川省体育馆(图片来源:《辉煌60年》)

1985年

6月9日 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国营大中型工业企业内部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意见》。意见强调要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正确处理厂长(经理)同党委、职代会的关系,正确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

7月 甘孜州得荣县通车。至此,四川实现县县通公路。

甘孜州得荣县(图片来自网络)

1985年 四川生猪饲养量首次突破1亿头,首次实现一人一猪、一亩一猪;猪肉产量及外调量持续位居全国第一。畜牧业已成为四川农业经济一大支柱。

1985年 成都飞机公司研制、生产的歼7M飞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歼7M型飞机获得国家质量金奖,这是中国大型复杂武器装备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歼7系列飞机是中国当时在国际军机市场上唯一具有竞争力的飞机。此后,成飞相继研制生产出“枭龙”、歼-10、“翼龙”、歼-20等一大批先进军机,推动中国航空工业不断实现新跨越。

1986年

7月—9月 广汉县三星堆一、二号两座大型祭祀坑发掘出土文物1000余件,把古蜀国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500年。这是自1929年三星堆遗址开始发掘以来最大的一次发现。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1988年1月,三星堆遗址被国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6年7月—9月,广汉县三星堆祭祀坑进行大规模挖掘。图为出土的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供图)

9月19日 四川省航空公司成立。1988年7月14日,公司发出首个成都—万县航班,正式开航营运,四川地方航空实现零的突破。1993年11月19日更名为四川航空公司。2002年8月28日,以川航为主,成立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暨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全国首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航空公司。

10月14日 成都市汇通城市合作银行成立。这是四川试办的全国第一家民间股份制金融企业。2000年1月31日,成都汇通城市合作银行撤销,其资产和合法负债由成都市商业银行(今成都银行)接收。

12月23日 省政府发布《四川省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对外商投资企业各方面的优惠政策作出具体规定,以推动四川利用外资快速起步。1988年5月24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吸引外资的措施和办法。2000年5月27日,省政府再次印发《四川省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重申以前的优惠政策,并适当修订补充。

12月 成都市成华区圣灯乡成为全省第一个亿元乡。该乡先后获得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率先致富”“蜀都之冠”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亿元乡镇”牌匾。

1986年 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在成都市郫县(今成都市郫都区)友爱乡农科村农家院落诞生,并成功探索出农家旅游新模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典范。2006年4月,在首届中国乡村旅游节上,国家旅游局授予农科村“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称号。

1987年

1月20日—3月10日 首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举行。2002年,自贡灯会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两大民俗活动之一。

1987年1月20日—3月10日,首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举行。图为灯会夜景(自贡市地方志办 供图)

1月 中国第一座脉冲反应堆在成都开工建设。1990年10月16日,工程建成并达到临界,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这种新堆型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国家。

3月10日—14日 1987年春季全国糖酒三类商品交流会在成都举行。这是糖酒会分春秋两季举办以来,四川首次举办春季全国糖酒会;四川省当届酒类销售额居全国第一。此后,春季糖酒会基本定点在成都举办。至2019年,成都已举办全国春季糖酒会30届。

9月23日 四川省第一条高等级公路——成(都)灌(县)公路建成通车。老成灌公路始建于1913年,是四川第一条公路。

1987年9月23日,成灌公路建成通车(交通运输厅 供图)

12月30日 成都市华茂典当服务商行开张营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国第一家具有现代意义的典当行。《经济参考》报和中新社率先对此报道,国外媒体称之为“新中国的红色当铺”。

1987年12月30日,成都市华茂典当服务商行开张营业(新华社 供图)

1988年

1月12日 成都市民杨义安(“杨百万”)安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四川第一部私人电话。此后,电话逐渐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至2017年底,全省电话用户总户数达9329.6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163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7693.6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93.1%。

6月1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进行“超前改革”试点,首批试点企业包括川棉一厂、成都量具刃具总厂、红光电子管厂、川康毛纺织(集团)厂等10家企业。“超前改革”的试点为四川首创,改革的重点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范围涉及企业的分配制度,人事制度,国家、企业与职工的关系。

1989年

1月17日 全省第一条高等级商品路大件公路北段全线正式通车。该路段始于成都天回镇,止于德阳市,全长51.67公里,是当时全国载重量最大、全省标准最高的高等级公路。

1989年1月17日,中国当时设计承载能力最大的高等级公路——大件路成都至德阳段建成通车(图片来源于《辉煌60年》)

3月16日—18日 省绿化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提出“绿化全川”的奋斗目标。随后,四川先后实施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城乡绿化等工程,明确提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目标。1989年—2015年,四川累计实施造林2亿余亩,森林经营5000余万亩,森林面积增加1亿余亩,森林覆盖率由1989年的19.21%提高到2015年的36.02%,每年流入长江的泥沙量较1989年减少3亿余吨。2015年11月,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在时隔26年之后,再次作出“大规模绿化全川”的决定。2016年6月28日,省绿委会印发《大规模绿化全川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总体规划(2016—2020年)》,新一轮“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启动。

12月30日 成都锦江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与日本日立公司在北京签订合同,引进VHS盒式录像机制造技术和设备。1991年6月15日,中国第一个成套引进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的录像机生产基地在成都建成投产。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辑录,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