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5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1 23:22:22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 大事记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 》全书内容 。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 方志四川” 。

1975年四川大事记

1月6日 省革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和省级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食糖生产和收购工作。通知提出“四不准”,即不准用食糖以物易物,不准自行直接调拨,不准进入集市贸易,不准单位和个人直接向社队、农场等生产单位套购。4月2日,省革委批转省轻工局《关于当前蔗糖生产情况的报告》,根据中央“1975年四川要产糖19万吨,国家不再给四川调进食糖”的要求,提出全省种蔗85万亩的计划必须完成。

1月6日—13日 全省计划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四川1975年国民经济计划要坚决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把农业放在第一位;在安排好农业和轻工市场的前提下,加强基础工业,尽可能多产钢、铁、煤、电力等工业产品。

1月26日 省委派渡口市委负责人到国家计委就如何进一步搞好攀枝花工业基地建设进行专题汇报。国家计委充分肯定攀枝花工业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应充分发挥已有生产能力,为“大三线”的国防工业、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服务;要求相关部门协助四川省安排渡口市的生产建设任务,待国家计划确定后,投资、材料、设备统一划归渡口市。

1月 根据四届全国人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两步走”发展战略,省委提出,奋战三年,实现“两个100亿”的目标,即从1975年开始,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粮食增产100亿斤,工业总产值增加100亿元。

2月20日—3月11日 全省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全国人大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活动,掀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会议期间,大庆报告团介绍了大庆经验。

1975年2月20日—3月11日,全省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2月22日—4月3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北京再次召集四川省12个重点企业和山西省1个重点企业共13个重点企业的汇报会。会议要求,解决思想问题与采取组织措施相结合,对这些企业进行整顿。

2月27日—28日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在川访问。

3月5日 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充实计划生育办事机构。

3月17日 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精兵简政,下放干部;抓好典型;制定农业发展的长远规划,重点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等。决定要求,要集中力量搞好农业生产,为实现粮食产量2700万吨和三年增产粮食500万吨的目标而努力。

3月27日 省革委决定,恢复成立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3月 三岔水库动工兴建。三岔水库为东风渠六期工程一座大型囤蓄水库,位于龙泉山以东的川中丘陵地区。水库总库容2.29亿立方米,有效库容1.85亿立方米。设计灌溉简阳、资阳、资中三县田土60万亩,实际灌溉47.6万亩。1977年2月,水库建成投用。

1975年3月,三岔水库动工兴建。图为建成后的的三岔水库(简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4月 自贡鸿鹤化工总厂联碱改造工程动工建设,由氨碱法改为联碱法。1976年1月,竣工投产。自贡鸿鹤化工总厂成为当时西南地区最大的联碱厂。

5月7日—15日 全省长期规划座谈会召开,讨论省计委提出的四川省国民经济十年发展规划纲要和农业发展十年规划要点。规划提出1976年至1985年的奋斗目标是:把四川建成一个部门齐全、品种配套、工农结合、协调发展,具有较稳固的农业基础、较发达的轻工业和较强大的重工业,能独立作战的祖国战略后方基地。同时,规划还提出实现上述目标“分三步走”的设想。

5月27日 省委发出《关于下放工业企业的通知》,决定将88个省属企业的人权、物权、财权下放给市,由市统一领导和管理,其中重庆市49个、成都市24个、自贡市15个。

6月21日—7月4日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研究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问题,强调要着重抓好那些问题多的领导班子的整顿,对少数资产阶级派性严重、经过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领导干部和头头,要坚决调整;要加强对党员的轮训工作,严格对党员的管理。

7月1日 宝成铁路绵阳至成都段电气化工程竣工开通,这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1975年7月1日,宝成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完工并通车(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7月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在同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主任刘兴元的谈话中指出,四川要树立“农业第一”的思想,要求省委加强各级管农业的班子,注意研究农业方面的政策,包括养猪政策,政策不能随便改变,在几年内把农业搞上去。

8月20日—23日 成都、温江、绵阳、雅安、乐山、内江、宜宾等市(地)的24个县先后遭受冰雹灾害,造成农业生产重大损失。

9月12日—28日 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四川代表团夺得七个项目的第一名。

9月17日 省级机关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省委农业参观团汇报前往大寨、昔阳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大寨、昔阳经验,掀起学大寨、赶昔阳、大办农业的新高潮。

9月17日—22日 全省电力工业会议召开。会议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电力工业的通知》,传达全国电力工业会议精神,分析四川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原因,提出坚决落实中央文件精神,采取坚决措施,整顿领导班子,要求白马、江油、成都、龚嘴、映秀湾五个主要电厂领导班子问题必须在10月份解决好。

9月25日 省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积极开展对〈水浒〉评论的通知》,对全省开展评论和讨论《水浒》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10月 中共中央决定,刘兴元不再担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成都军区第一政治委员职务。

11月6日—15日 省委、省革委在成都召开全省第一次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大会号召下乡和回乡知青刻苦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扎根农村干革命,积极投入农业学大寨运动,为在四川普及大寨县而奋斗。

12月8日 省革委发出《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商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稳定粮食征购基数,调整畜产品购留比例,做好少数民族地区日用品供应工作,对民族贸易企业继续实行“三项照顾”(即自有资金、利润留成和价格补贴)办法,以及加强少数民族地区运输工作和健全商品网点等。

12月18日—28日 省委召开地、市、州委书记会议。会议传达学习毛泽东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有关指示,研究联系四川实际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问题。此后,四川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再次引起动荡,使刚刚经过整顿已有起色的工农业生产再次陷入低谷。

12月 嘉陵江广元至南充419千米航道经过整治后开通。至此,广元至重庆739千米航道全线通航,结束了广元至重庆只能行木船不能行轮船的历史。

1975年 四川开始整顿农业,整顿主要着力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贯彻邓小平对四川农业工作的指示上。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