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6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3 22: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1976年四川大事记

1月8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逝世。9日起,全省各地党组织、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自发开展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他们戴黑纱、设灵堂、扎花圈、写挽联,表达对周恩来的崇敬和怀念。

2月10日 “造反派”头头冲击省委机关,要求省委对“反击右倾翻案风”表态,并在街头贴出致省委领导的公开信,要求省委领导检查交代。2月25日,中央召开各省、市、区和各大军区负责人会议,传达毛泽东关于“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讲话精神。2月底至3月初,省委召开会议,贯彻中央会议精神,布置“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会议期间,“造反派”提出打倒“二赵一许”口号,要求以他们为核心“解决”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的问题。4月,“造反派”加快了在四川搞动乱和夺权的步伐。四川刚刚开始稳定的政治局势再次出现动荡。

2月16日—23日 全省计划会议在成都召开,讨论安排1976年国民经济计划,强调要突出重点,打好农业、轻工业、地方钢铁、农机等几个硬仗。

2月27日 四川省石油管理局7002钻井队在武胜县“龙女寺构造”钻成中国第一口超深井。该井深6011.6米,取得大量地球物理参数,获得工业性天然气流。1976年12月4日,7001钻井队在梓潼县老关庙再创纪录,钻成7175米深的超深井。这两口井的钻成,标志着四川的超深井钻探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1976年2月27日,四川省石油管理局7002钻井队打成中国第一口超深井。图为祝捷大会现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 供图)

3月4日 重庆钢铁厂技术员白智清在成都盐市口贴出大字报,对“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表明不同意见,指名批评张春桥,引发争议,酿成武斗。“造反派”趁机闹事,先后冲击成都市委和四川省委机关,策动一个150人的“上京告状团”,以“省委包庇反张春桥的人”为借口,挟持省委,要求改组省委领导班子。此后,白智清以“反革命罪”被公安机关拘捕,并在成都、重庆两地5万人大会上受到批斗。“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白智清被释放,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3月8日—15日 全省第一次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对加强环保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环保工作机构、编制环保“五五”规划以及防止新的污染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

3月13日—20日 省委召开地、市、州委常委和省级机关局以上干部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召开的“转弯子”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作出部署。

4月5日 全省各地群众自发组织,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篡党夺权的阴谋。

4月27日 省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开展生产抗灾斗争,劝阻农民外流。1975年夏秋以来,四川部分地区发生严重的水旱灾害。1976年3月起,四川境内的成渝、渝达、川黔铁路沿线均有农民爬火车外流。对此,省委要求各有关地区坚持自力更生精神,大力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切实安排好农村群众生活;外流农民流出和流入地区的地、市、县委,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劝阻工作和收容遣送工作。

5月4日—11日 全省贫下中农协会工作会议在永川召开。会议研究在农村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进行“基本路线”教育,推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运动。6月11日,省委批转这次会议的纪要。7月3日,省委发出《关于加强学习、深入批邓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意见》。

6月2日—5日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川访问。

6月12日 省委批转省革委地震办公室报告,决定成立省防震抗震指挥部,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防震抗震工作。

7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逝世。7日,省委、省革委向朱德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对朱德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8月5日 四川省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唐山,这是四川支援唐山地震灾区的第一步行动。7月28日,河北唐山发生7.8级地震,造成人员巨大伤亡。

8月16日—23日 松潘先后发生三次强烈地震,造成巨大损失。19日,省委、省革委派出慰问团到灾区慰问,省委主要负责人到灾区指挥抗灾救灾工作。

9月9日 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泽东在北京逝世,四川各族人民无限悲痛。当晚,中共四川省委向中共中央发出唁电,并通知各地按中央规定,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悼念活动。

9月18日 四川省暨成都市隆重举行毛泽东逝世追悼大会。出席追悼大会的50万军民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毛泽东的丰功伟业。全省19个地、市、州和191个县的追悼大会也在同一时间举行。

10月21日—23日 成都地区举行盛大集会,100余万军民欢庆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连日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

11月7日—12日 盐源县先后发生两次强烈地震,造成巨大损失。

11月20日 省委召开省级机关揭发批判“四人帮”罪行大会。会议要求全省军民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篡党窃国的罪行。此后,四川各地先后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和群众大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粉碎“四人帮”的文件,掀起揭批“四人帮”及其在四川代理人罪行的高潮。各级党委按照中共中央有关指示,动员和组织群众开展对“四人帮”及其在本地帮派骨干分子的揭发批判。

1976年10月,四川人民欢庆粉碎“四人帮”(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2月 省委批准在原“社来社去”班或中等专业学校的基础上,建立绵阳农学院、西昌地区“五七”农业大学、宜宾地区共产主义农业大学、万县农学院、南充地区农学院、达县农学院、达县六·二六医学院、达县师范学院、江津地区“五七”大学共九所地区院校。1978年后,这批院校陆续撤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