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7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3 22: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1977年四川大事记

1月5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20万人大会,传达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会议强调,首要任务是发动群众,揭发批判“四人帮”搞分裂、搞阴谋、篡党夺权的罪行,牢固地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各行各业要大力支援农业,打好农业翻身仗。

1月14日 省革委颁布《关于国营企业固定资产更新改造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从1977年1月1日起试行“多数返给企业,省、地、县各级财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适当集中一部分作为调剂和重点使用”的办法。

1月 四川在揭发批判“四人帮”篡党夺权罪行的同时,结合开展清查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清查帮派骨干分子罪行的斗争。至1978年6月底,清查工作基本结束。区别不同情况,按照政策分别作出处理。对于大部分犯一般政治错误的人,说清问题,都及时予以解放;对于犯严重政治错误的人,经过批评教育,改正错误、转变较好、取得群众谅解的,一般也免于处分;对于一般帮派分子,经过彻底揭发,交代问题,老实认罪,都给予改造的机会,其中一些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的人,一律清除出领导班子;对于在政治上搞动乱、打砸抢,在经济上搞破坏,进行投机倒把、贪污盗窃,罪恶大、民愤大又触犯刑律的帮派骨干分子,进行坚决打击。通过清查,粉碎了“四人帮”在四川的帮派体系。

2月1日—22日 省委、省革委在成都召开工业学大庆会议,表彰学大庆的先进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5月24日,省委暨成都市委召开30万人大会,传达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7月26日—8月9日,全省工业学大庆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要求,把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改进领导作风,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

2月4日 省委批转省公安局党委《关于清理反对“四人帮”的案件的情况和处理意见的请示报告》。报告指出,凡纯属反对“四人帮”的案件,已立案的,应予销案;已拘捕的,应予释放;给予党籍处分的,应予撤销。过去流传的针对“四人帮”的所谓“政治谣言”(包括口头的和书面的),一律停止追查;已经采取组织措施的,应妥善处理。

3月—8月 四川有60个县、市遭受冰雹袭击,其中盐亭、剑阁等山区较为严重。

4月15日 省委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精神,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学习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开好理论讨论会和学习经验交流会,使学习运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4月12日 省革委批转省农机局报告,要求农机战线重点抓好水利提灌机械、手扶拖拉机、机耕船的生产,为省委提出的大打农业翻身仗目标作出贡献。

4月18日—25日 省计委、省环保办联合召开沱江釜溪河环境保护规划会,安排釜溪河“三废”治理规划任务,成立了沱江流域环境保护领导小组。1979年11月17日—23日,省计委、省环保办联合召开沱江流域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落实全国人大五届二次会议第555号关于治理沱江污染的提案。

4月 四川选手杨莹和朝鲜选手朴英玉合作,夺得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冠军。这是四川乒乓球运动员首次获得世界冠军。

1977年4月,四川选手杨莹和朝鲜选手朴英玉合作,夺得第3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冠军(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5月5日 省委批转省农业机械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保证1980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报告》《四川省1980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规划的修订草案》。

5月 《四川音乐》复刊,这是“文化大革命”后第一份复刊的省级文艺刊物。1979年1月,《四川文艺》更名为《四川文学》复刊。至1980年1月,《星星》诗刊复刊,《科学文艺》《红岩》《戏剧与电影》先后创刊。随着一批有影响的文艺刊物纷纷复刊与创刊,四川文艺创作活动趋于活跃,相继产生了周克芹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峨眉电影制片厂电影《特级警报333》、罗中立油画《父亲》等一大批轰动全国的文艺创作成果,推动了全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6月25日—7月6日 全省第一次地、市、州社队企业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讨论社队企业1977年的发展计划和到1980年的初步设想。会议要求,加强社队企业的领导,建立健全社队企业管理机构,各行各业要大力支援社队企业,把产供销纳入国家计划。

6月 中共四川省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选举四川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会议讨论建立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体系的有关方针政策问题。会议提出四川水利建设分两步走的设想。

7月1日—11日 省革委召开全省轻工业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农、轻、重的方针,轻工业要继续坚持为支援农业、为人民生活、为外贸出口服务的方针,以解决人民生活急需的产品为重点。会议提出1978—1980年发展轻工业的初步设想,强调重点抓好肥皂、食糖、名酒、猪皮等22个产品。

7月23日 永川县发现一具较完整的食肉恐龙化石。经鉴定,为一种生活于晚侏罗世的大型肉食性恐龙。这是国际恐龙界的首次发现,按照国际惯例,命名为“永川龙”。

1977年7月23日,考古部门在永川县发现一具较完整的食肉恐龙化石(新华社 供图)

7月26日 省革委批转人行省分行《关于大力加强非商品货币回笼的报告》。报告指出,近几年来,市场货币流通量增长速度超过了生产发展和商品可供量增长的速度,要求在加强商品回笼的同时,积极抓好非商品回笼;要求积极清理回收各项个人欠款;努力增加服务事业收入;大力开展城乡人民储蓄;认真压缩单位库存现金。

8月3日 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坚决把工农业生产搞上去。会议提出,到1980年,全省建成一个农、轻、重协调发展的、各种工业成龙配套的、形成独立完整体系的“硬三线”,为国家多作贡献;在建设目标上,搞一个“大庆”、一个“鞍钢”、一个“开滦”。

同日 省委召开有200万人参加的广播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向科技现代化进军。会议要求各科研部门,围绕省委提出的1980年建成地方支农工业体系、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科研工作。

8月13日—9月25日 全国招生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恢复高考制度。12月11日—13日,“文革”后第一次高考举行。四川有61.2万人参加高考,占全国570万名考生的10.7%。1977、1978两届大学生分别在1978年春季和秋季入学。

197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恢复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图为达县地区青年在积极备考(郑丽天 供图)

8月16日—23日 全省第一次牧业机械化会议在若尔盖县召开。会议讨论四川少数民族地区实现牧业机械化的主攻方向、1980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和自力更生干出一个机械化等问题。

8月18日—30日 省委召开财贸工作会议,传达全国粮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四川财贸工作。会议提出,1977年要力争省内收支平衡,甩掉吃“调进粮”的帽子。

9月6日 省委召开揭批刘结挺、张西挺罪行大会。会议揭批刘结挺、张西挺投靠“四人帮”,阴谋在四川篡党夺权的罪行。批判大会主会场设成都,全省各地、市、州、县及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和部队设分会场641个,参加大会的达1000万人。9月23日,宜宾地委召开揭发批判刘结挺、张西挺罪行大会,100余万名干部群众参加。

9月24日 国务院批复,江津地区江北县划归重庆市,温江地区金堂县、双流县划归成都市,绵阳地区潼南县划归江津地区。

10月1日 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十月的风云》在全国各地上映。这是粉碎“四人帮”后,第一部形象地反映党和人民与“四人帮”斗争的故事片。

10月14日 省委发出《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的决定》。决定提出,争取在1985年前建立一个具有四川特色的、学科比较齐全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科学研究相配套的、与四川工农业建设和国防建设相适应的“大三线”科研体系。

10月24日 省委召开抗旱夺丰收电话会议,向全省介绍推广南充地区“先发制旱”“水路不通走旱路”等耕作制度改革经验,要求遭受秋旱的地、县,要学习推广南充经验,结合本地实际,认真作出安排部署,努力夺取1978年农业大丰收。

10月29日 省委发出《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的决定》。决定提出,恢复中共四川省委党校;中共四川省委初级党校,要通过整顿尽快恢复,定名为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重庆分校;正在办的各市、地、州委党校,要继续办好;还没有办起来或正在筹备办校的,要争取在1978年5月1日前开学;县一级党校,有条件的也要抓紧整顿,争取早日恢复。

11月7日—11日 全省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第四次全国计划生育工作汇报会精神,部署四川1978年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提出,1978年四川人口自然增长率要降到7‰以下,争取达到6‰;计划生育率80%,节育率85%,晚婚率90%。

11月9日 省委发出关于认真解决人民公社“乱三支”、保证分配兑现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出,小春播种基本完成后,城乡结合,搞一个运动,解决“乱三支”和收缴欠款的问题。通知要求,国家机关、厂矿企业、商店、学校要大力支持协助,农村党员和干部要带头归还欠款。

11月10日—26日 省委召开全省多种经营工作会议。会议研究如何把关系国计民生的棉、油、糖、猪等尽快搞上去的问题,决定建立一批发展糖、烟、茶、牛、林、果、麻、药、棕、漆等项目的基地县。会议还讨论大山区的生产方针,明确大山区应以发展林木、畜牧、竹子、茶叶、药材等多种经营为主,做到多种经营和粮食生产相结合。

11月24日 省委发出《关于工宣队撤出学校的通知》,规定各工宣队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立即撤销,宣传队员在学校担任领导职务的,由任命机关予以免职;要求这项工作争取在1977年12月份内完成。

11月 中科院成都计算站、中科院成都科学仪器厂研制成功“JX-1型电子计算机实时处理选票系统”。该系统是中国第一台计算机实时处理选票系统,填补了国内选举计算统计自动化空白。

12月5日—17日 全省计划会议召开。会议提出,1978年四川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是:高速度发展农业,继续狠抓支农工业;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业,把电、气、煤、钢、运、化工原料生产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发展轻工业;有重点地解决一些人民生活方面急待解决的问题。

12月8日 升钟水库动工兴建,位于南部县升钟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四川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水利工程,也是当时西南地区最大的水库。1987年5月5日,工程竣工。1998年,升钟水库一期配套工程竣工,实现控灌面积138.93万亩。2012年12月,二期配套工程启动。

1977年12月8日,升钟水库动工兴建。图为建成后的升钟水库(蓬州闲士 摄)

12月13日—22日 省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选举杜心源为省政协主席,杨超、张秀熟、童少生、谷志标、张呼晨、彭迪先、石础、王定一、任景龙、罗承烈、徐崇林、果基木古、赵孟明、乔钟灵、田一平、刘星垣、降央伯姆为副主席。“文化大革命”期间,人民政协被迫停止工作,组织机构陷于瘫痪。这次会议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四川恢复人民政协工作的第一次会议。

12月15日—20日 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审议通过省革命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省革命委员会,徐驰、鲁大东、李子元、何郝炬、任明道、钱敏、刘海泉、茹夫一、李林枝、乔志敏、管学思、杨汝岱、吴希海为副主任。会议号召,奋战八年,把四川建成祖国的战略后方基地。

1977年 省科委组织省中药研究所等17个单位,对全省中草药资源进行普查。至1980年底,共调查139个县、1946个公社,采集标本67万份,中草药3595种(含藏药300种),收集民间秘方、验方、单方7083个,整理编撰出《四川中草药名录》。经过普查,基本摸清了四川中草药的种类和分布规律,发现和订正具有经济价值和学术意义的新资源34种;提出了开发、利用、保护和发展四川省中草药资源的初步建议。

1977年 四川盆地东部首次发现石炭系地层蕴藏有丰富的天然气。此后,经过两年时间的集中勘探,探明该石炭系气层是四川盆地第三个区域性气层。1980年起,四川盆地东部的天然气年产量占到全省总产量的40%以上。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