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9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5 21:47:26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全书内容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1979年四川大事记

1月6日—19日 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联系四川实际,着重讨论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和此后三年的国民经济调整工作。会议指出,要解放思想,使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要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调动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的积极性;要按照休养生息的方针,实行定额管理、责任到组、联产计酬、有奖有赔。

1月20日—23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坚决、有秩序地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大会听取和审议题为《坚决实现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为加快四川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省委工作报告。大会宣布,经中共中央批准,给被错误地定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李井泉、廖志高、黄新廷、郭林祥等人平反。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125名、候补委员45名。

1月24日 中共四川省委三届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选举鲁大东、李子元、许梦侠、杜星垣、杜心源、杨超、杨万选、王黎之、韦杰、任明道、杨汝岱、何郝炬、张力行、张正桃、胡永昌、唐克碧、秦传厚等18人为省委常委,鲁大东为常务书记,李子元、许梦侠、杜心源、杜星垣、杨超、杨万选、王黎之为书记。

同日 中共四川省委三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省纪委委员43人,常务委员13人。第一书记许梦侠,第二书记安法孝,常务书记王敖,副书记张欣如、郭实夫、石础、李吉泰、王一纯。这标志“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全省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正式恢复重建。

1月26日省委批转省委摘帽办《关于安置摘掉右派帽子人员和改正错划右派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11月14日,省委批转省委摘帽办《关于目前处理右派问题工作中若干问题的意见》,强调在对“右派”“摘帽”、改正、安置工作结束前,摘帽办机构不能撤。

1月重庆轮船公司自“四川801轮”出川航行后,相继派出拖轮8艘、驳船30艘投入重庆至上海沿线运输。宜宾、泸州等地的船舶也相继出川,长江江区分割、分段运行的局面被打破。1984年1月1日,交通厅将长江蓝家沱至宜宾航道的管理机构及人员全部移交交通部长江航道局。至此,长江干流统一由长江航道局管理。

2月6日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开学。四川电大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开放教育,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办学方向,开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为地方培养应用型、技能型高等专门人才。

2月6日—11日省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2月11日—28日全省扩大企业权力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成都、重庆、自贡分三个片区召开。会议明确,扩大企业权力的目的在于把国家、地方、企业和职工个人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加快生产建设步伐,早日走上现代化的轨道。

2月12日 省委批转省经委党组《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加快生产建设步伐的试点意见》(又称“十四条”)。“十四条”初步总结宁江机床厂等6家企业的扩权试点经验,要求把企业的责、权、利结合起来,把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结合起来。“十四条”决定,从1979年起,把扩权试点工业企业扩大到100家,扩权范围主要包括利润提留权、自筹资金扩大再生产权、联合经营权、销售部分产品和计划生产权、外汇分成权、灵活使用资金权等内容。“十四条”以扩大企业自主权为突破口,拉开了四川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

2月13日省委批转省委统战部《关于落实党对民族资产阶级若干政策问题的意见》。意见指出,对资本家被查抄的巨额存款应迅速解冻,一次发还;被扣减的高薪应予恢复和补发;被占房屋应予归还;对在职的资产阶级分子,应区别情况,适当调整,用其所长,应当享受所在单位职工同样的生活福利待遇。

2月16日—22日全省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讨论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以及社会主义条件下价值规律作用等问题,突破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相对立、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社会主义经济中不存在竞争等传统观点,提出了高度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把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等新观点。这是四川首次,也是全国首次关于价值规律的讨论会,比在无锡召开的全国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早两个月。

2月18日—23日 省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2月19日省委发出《关于为四川地下党平反的通知》。通知指出,凡因所谓清查四川地下党而造成的冤假错案,一律平反。至1984年9月底,四川地下党历史遗留问题复查任务完成70%,平反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2月24日省革委颁布《关于计划生育工作若干问题的试行规定》,对晚婚年龄、计划生育的基本要求、自愿只生一个孩子的奖励办法、超计划生育的对策等作出具体规定。

2月 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成立经济审判庭,专门审理各类经济案件。1980年6月30日—7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经济审判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着重介绍重庆中院率先开展经济审判工作的经验,在各地法院中引起强烈反响,对全国经济审判工作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至1985年,全省各级法院相继建立经济审判庭。

3月3日—9日共青团四川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3月12日—24日 国家农委邀请四川、广东、湖南、江苏、安徽、河北、吉林七省农村工作部门和四川广汉、安徽全椒、广东博罗三县的负责人,召开农村工作问题座谈会,讨论建立健全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会上围绕联产计酬特别是包产到户问题进行了热烈争论,最后达成的意见是:目前多数地方实行包产到组、定额计酬;深山、偏僻地区的孤门独户,可以包产到户;现在春耕已到,不论采用什么形式的责任制,都要很快定下来,以便全力投入春耕。

3月15日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读者张浩来信《对包产到组和分田到组提出异议》并配发编者按语,在四川农村引起震动。19日,省委向各市(地、州)委书记发出电话指示,就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提出具体意见。省委明确指出,把所有制与责任制区别开来,“五定一奖”“三定一奖”或包产到组等联系产量计算劳动报酬的形式应当肯定;各地对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实行按劳计酬的方法,要多总结一些具体经验进行介绍。省委指示再次肯定了金鱼公社的做法,包产到组等农林改革模式继续在省内推行。

3月17日省委发出《关于落实政策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落实党的政策是为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进一步促进社会政治安定,团结起来搞“四化”,绝不能离开安定团结搞“四化”这个大局来讲落实政策,来解决遗留问题。6月19日,中共中央将该通知批转全国各地参照执行。

3月21日 省委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和奖惩制度问题的通知》。通知重申,要加强定额管理,按照劳动的数量和质量付给报酬,建立必要的生产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坚决克服平均主义。通知稳定了干部群众的情绪,确保了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健康发展。

3月23日省委作出《关于号召全省人民向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英雄学习的决定》。

1979年3月23日,省委作出关于号召全省人民向自卫反击战英雄学习的决定。图为群众欢迎英模场面(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3月 四川在成都、重庆、自贡、渡口等市的40个小商业公司、商场、商店和供销社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扩权范围包括择优进货权、灵活制定物价权、利润分成权、人事管理权、择工招工权等内容。这是在总结1978年四季度部分地区进行商业企业扩权试点的经验基础上开展的。

3月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这是全国第一个风景名胜区规划,开创了编制风景名胜区规划的先例。

4月15日 经省司法机关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司法机关在布拖县举行大会,宣布宽大释放1961年前参加武装叛乱的服刑在押罪犯109人,对刑满就业仍继续戴反革命叛乱分子、奴隶主分子帽子监督改造的90人一律摘掉帽子。至此,凉山彝族地区参与叛乱的人员全部得到宽大处理。

4月16日甘孜军分区召开平叛联防会议。会议肯定两年来各级在平叛斗争中认真执行中央“政治解决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平叛方针和不斗、不关、不判、不杀的“四不”政策所取得的成绩。会议对平叛斗争宣传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4月23日—5月10日受中国香港地区世界贸易中心会邀请,经省革委批准并报请国务院港澳办同意,川菜烹饪小组一行八人赴香港交流表演。烹饪小组的表演引起轰动,香港媒体14种中英文报纸及两家电视台进行全程追踪报道。

4月重庆市郊26个国营农牧渔场联合成立四川第一家农工商联合企业——重庆市长江农工商联合公司,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体系。

5月4日—13日中共四川省委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就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针对四川经济的调整进行讨论和部署。会议强调,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地批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极“左”路线,肃清流毒;另一方面要同怀疑和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作坚决斗争。

5月16日省委发出《关于广开门路继续抓好城镇待业人员安置工作的通知》,决定1979年安置城镇待业人员50万人。

5月22日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在巴中县开馆,馆名由邓小平题写。该馆原为巴中县人民文化博物馆,始建于1951年。1961年,更名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巴中纪念馆。

5月25日 省委决定,恢复金堂等114个县(区)政协,对于不设政协的县,仍保留各界人士学习委员会的组织形式开展工作。

5月31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认真清理基本建设在建项目的规定,省革委决定,由省计委、省经委、省建委、省财政局、省建设银行等部门共同开展此项工作。这次清理,旨在刹住乱拉资金,乱挤占材料、设备,擅自搞楼堂馆所和计划外工程等歪风,也是四川执行中央关于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重要举措之一。

6月6日省委在成都召开大会,欢送359名援藏干部进藏。此后,四川一直重视干部援藏工作的组织和开展。2010年,四川启动千名干部人才援藏行动。至2016年9月,全省通过千名干部人才援藏行动,选派4批共4500余人,深入藏区开展对口帮扶。

6月25日四川宁江机床厂在《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一则面向国内外的商业广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人民日报》首次刊登推销产品的商业广告,也是第一个生产资料广告,突破了生产资料不能作为商品的禁区。这一事件激发了全国范围内的争论,也给其他企业转变观念提供了借鉴。8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产销直接见面供需双方满意》的文章,并配发“编者按”指出:“宁江机床厂在报纸上登广告,实现产销见面,就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改革。”广告刊登后,宁江机床厂与全国各地用户签订了1300台机床供货合同,为前几年全年产量的2倍,其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0%。

1979年6月25日,川企广告首登《人民日报》(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7月16日省委宣传部发出《关于对青少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并结合进行形势与任务、前途与理想、民主与法制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开展正确对待升学、就业和参加生产劳动的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

7月24日教育部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化工学院。1983年,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学院。2003年4月,四川轻化工学院、自贡师范专科学校、自贡高等专科学校、自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四川理工学院。2018年12月,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

7月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和省高教局联合召开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会议暨四川省哲学、经济、历史学会成立大会。

8月1日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经过整修重新开馆。该馆位于烈士故乡铜梁县,于1962年10月建成开馆,在“文化大革命”中长期闭馆。此后,该馆入选“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8月1日—10日省委召开市(地、州)委书记会议。会议指出,必须把主要精力真正转到抓经济建设上来,要特别注意农村抓灾区、工业抓轻纺、城镇抓就业等三个环节。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县以上干部中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把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

8月13日 四川电视台播出建台以来的第一条商业广告,成为继上海、广东电视台后全国第三家开办广告业务的省级电视台,当年实现广告收入25万元。

8月全省城镇待业青年安置工作汇报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1978年以来,全省已安置待业青年和其他待业人员60余万人,其中安置到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占2/3以上。会议要求,各地采取分工对口、条块结合的办法,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主要途径,把安置工作做好。

9月1日省政法干部法制训练班分别在省委党校重庆分校、省团校和省公安学校开学。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当时四川政法系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法制训练班。

9月14日 省委发出《关于发展城镇集体所有制经济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指出集体所有制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要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抓好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巩固和发展。

9月15日省委宣布,对在1957年“反右派斗争”中错误处理的《草木篇》《星星》诗刊、“四川省文艺界反革命小集团”和“反动组织裴多菲俱乐部”等问题予以平反。这是四川作出的平反“文化大革命”前冤假错案的重大决定之一,在文艺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9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分会成立,该会是由四川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协会和团体组成的全省民间对外贸易组织。1988年6月,中国国际商会四川商会成立,与省贸促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9月四川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特曲在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评为全国名酒。泸州老窖特曲是第三次获得全国名酒称号,五粮液是第二次获得全国名酒称号,剑南春则是首次入选。

9月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技术合作部、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先后组织37个国家的65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分别到成都、绵阳、德阳等地参观考察农村沼气。

9月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四川代表团获女排冠军和6个单项第一名,其中游泳女将俞平独得3项女子自由泳冠军,打破4项全国纪录7次。

9月广汉县委在向阳公社进行政、社工作分开试点,得到省委肯定。1980年5月,广汉县委在向阳公社进行人民公社体制改革试点;9月,摘下“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牌子,挂上“广汉县向阳乡人民政府”牌子。向阳乡成为全国最早改变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的体制,实行党政分工、政企分开的新体制乡。1982年1月2日,中共中央印发《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的通知,提出“改社建乡、政社分开”,恢复乡、社、村(组)的建制。12月,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修改宪法,正式结束中国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体制。广汉县向阳公社作为农村管理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为确立农村基层政权新体制提供了新鲜实践和宝贵经验。至1984年底,四川撤社建乡工作基本完成。

1980年9月,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摘下“向阳人民公社”的牌子,在全国率先恢复乡人民政府(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图)

10月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华云工农区、白沙工农区、金口河工农区。此后,华云工农区改为县级华蓥市,金口河工农区改为乐山市金口河区,白沙工农区和万源县合并设立县级万源市。

10月5日—11日省哲学学会和省社科院在成都召开全省第二次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会。会议就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坚持语录标准、权利标准;是坚持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还是玩弄只言片语;是坚持毛泽东思想是发展的科学,还是坚持“顶峰论”;是坚持科学的态度对待领袖人物,还是把领袖人物神化;是坚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还是搞“两个凡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0月16日 省革委举行特级教师和模范班主任表彰授奖大会,向38名特级教师和46名模范班主任颁发证书、奖状和奖品。

10月25日省委发出《关于目前市场物价问题的紧急通知》,指出市场物价问题已成为广大群众十分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要求加强市场管理,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省委决定,成立省物价检查监督领导小组。此后,全省各地普遍开展物价大检查;同时,各地物价管理机构开始逐步建立。

10月省物资局、省机械局在温江联合召开1980年上半年机电产品预拨订货会。订货会通过市场形式使产销直接见面,敞开订货,开展竞争,开始突破工业品生产资料(即“物资”)长期以来实行高度集中的统配统分体制,开创了生产资料作为商品自由交易的先例,在实践上冲破了“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的禁区。

10月交通部长江航道局重庆分局将部分客轮改造为旅游船接待外宾,当年接待海外游客5321人,川江旅游运输业自此开始起步。至20世纪80年代末,三峡号、长城号、峨眉号、巴山号、白帝号、西陵号、隆中号等游轮相继投入使用,促进了长江三峡旅游的发展。

10月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重新组建。该所原为1964年成立的印度研究室,是全国高校唯一专门研究南亚的学术机构,也是全国研究时间最长、研究人员最集中、研究资料最完整、研究设施最先进、研究成果最多的南亚研究机构。

11月1日西昌历史地震碑林建成开放。碑林位于西昌市郊,共有石碑100余座,记有西昌、冕宁、甘洛、宁南等地历史上发生地震的相关资料,是全国最大的一处地方地震史资料碑林。

11月8日—14日全省社队企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发展社队企业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研究社队企业的发展规划,提出社队企业要以年均20%—30%的速度发展。

11月19日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使生产队逐步富裕起来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广包产到作业组、联系产量的责任制。这是在省委正式文件中,第一次提出“包产到组”“包产到户”。此后,四川各地普遍搞起“包产到组”“包产到户”。至1984年,四川实行“包干到户”的生产队达到99.5%。

11月19日—23日全省侨务会议和第一次全省归侨代表大会在成都同时举行,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

12月15日 经中央批准,恢复成立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化大革命”中建立的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撤销。12月27日,省政府通知,国务院颁发的“四川省人民政府”新印章,从1980年1月1日起启用,“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印章同时停止使用。1980年,四川各市(州)、县(市、区)成立恢复人民政府;各地区恢复成立行政公署。

12月15日—30日省外贸局组团在中国香港地区举办四川省出口商品展销会。期间,举办了“四川名菜周”,放映峨眉电影制片厂专门拍摄的彩色纪录影片《川菜》。这是四川第一次出境举办展销会,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内地第一次在香港举办展销会。

12月30日—1980年1月4日民建四川省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12月30日—1980年1月5日民盟四川省第五次盟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1979年 遂宁小白塔电站建成。电站实行县社联办、合股经营、发放股票、按股分红,其建管模式在全国小水电系统首开先河。

1979年省地震局“松潘—平武7.2级地震预报”“盐源—宁蒗6.7级地震预报”成果获1979年四川省科技成果一等奖。“松潘—平武7.2级地震预报”还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四川省科学大会奖及国家地震局1984年度科技成果一等奖。

1979年省煤田地质公司在宜宾地区发现一处大型无烟煤田,探明储量16.9亿吨。此后,宜宾先后在屏山、筠连、高县、珙县、兴文等地发现无烟煤矿。至2009年底,宜宾市煤炭探明储量53亿吨,占四川的1/4;保有储量43.7亿吨,其中筠连煤田无烟煤储量35.82亿吨。宜宾成为全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云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1979年 省妇联发起“五好”家庭评选活动,评选条件为:积极学习,遵纪守法好;努力生产,完成任务好;勤俭节约,婚姻家庭好;计划生育,教育子女好;邻里互助好。此后,全省“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每年开展一次。

1979年重庆钢铁公司大胆突破“钢材是国家统配物资,不能进入市场交易”的思想禁区,成为全国第一家自销钢材的企业。同时,重钢根据国家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有关规定,将增产部分钢材销售到境外,与中国香港地区维新贸易公司签订对外贸易的第一个合同。重钢的改革举措引起国内钢铁企业及其他行业的连锁反应,大批国有企业纷纷走向市场。

1979年成都市提出,改革单一封闭型流通体制为开放型流通体制。为实现“多种经济成分、多条流通渠道、多种经营方式、减少流通环节”(三多一少),成都市决定实行开放式经营,大力发展集体商业和个体商业,开放城市集贸市场,允许农民进城经商。

1979年 省委、省政府逐渐推进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开始打破国家对绝大多数农产品实行统购、派购和议购,以及奖售、换购和加价收购,农产品由国有单位统一经营的格局,从购销制度、价格机制、流通渠道等领域推动改革。

1979年 四川摘掉全省地主、富农分子的“帽子”,改变成分,给予其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的待遇,其子女的个人成分一律定为社员。同时,为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落实政策,经过认真清理查证,为其颁发“起义人员证书”,经复查后落实有关政策,相当一部分人被重新安置适当工作、享受离退休待遇和国家定期给予的生活补助。全省有台胞326户、667人,台属7.15万户、27万余人,均为其落实台胞台属政策。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