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80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6 11: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全书内容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1980年四川大事记

1月1日 四川各级法院开始实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审判刑事案件依据刑法定罪量刑,以公开审判为重心,执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和制度。当月,省检察院下发《刑事检察工作意见》,要求各级检察院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两法”。这标志着四川的刑事检察和审判进入法制化的新阶段。

1月3日省政府批转省科委、省财政局、省劳动局《关于扩大科研单位自主权采取经济办法管理科研的试行意见》。意见是在1979年开始的部分科研单位进行扩大自主权试点的基础上提出的,要求在全省科研单位普遍实行。四川在全国率先试行科研单位扩大自主权的改革,拉开了科技体制改革的序幕。

1月4日 民革四川省第四次代表会议在成都召开。

同日 农工民主党四川省第四次代表会议在成都召开。

1月15日—30日 四川省组织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研究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问题。会议强调,在充分发挥老干部骨干作用的同时,要大胆提拔使用中年干部,大力培养选拔青年干部,使领导班子逐步年轻化。

1月16日省政府批转省高教局等部门《关于我省高等院校开辟财源建立院校基金实行奖励制度的试行意见》。意见指出,高等院校在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科研计划,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的前提下,可建立院校基金,用增收的部分收入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和师生员工集体福利。此后,各高等院校纷纷采取开办函授、夜大学和短期培训班,接受委托培训,招收部分专业的自费生等方式,开辟财源,增加收入。

1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在地方工交企业实行“十四条试点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1979年在100个工交企业中进行扩大自主权的试点工作已取得成效,为更好地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加快经济改革步伐,决定在全省地方工交企业中普遍推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十四条”。

1月国务院批准《彝文规范方案》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推行。此后,凉山州大范围推广使用《彝文规范方案》,使40%的彝族文盲脱盲。部分中小学校采用彝文统编教材授课,部分中师开设彝文班,还创办了彝文中等专业学校。

2月8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川棉一厂、成都电线厂、重庆钟表公司、重庆印制三厂和西南电工厂五户企业(又称“老五户”)中实行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的“利改税”试点,对国家和试点企业的利益分配方法作重大改变,把过去的上缴利润全部改为国家征税,纳税后的盈亏由企业自己负责。8月26日,省经委在川棉一厂召开工业企业自负盈亏试点现场会,总结交流试点工作初步经验,部署内江棉纺厂、自贡铸钢厂、宜宾化工厂、宁江机床厂和南充织绸厂五户企业(又称“新五户”)开展第二批自负盈亏试点工作,试行所得税统一税率并征收调节税的办法。这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实践,为此后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制度提供借鉴。

2月11日省委批转省公安局党组《关于抓紧复查平反因刘少奇同志被整而受冤案件的报告》。至3月底,全省各地对清查出的因刘少奇冤案而受株连的案件及涉案人进行清理、复查、纠正。

2月16日省委决定,调整政策措施,促进集体所有制手工业的发展。确保手工业企业的一切资产不受侵犯,给手工业企业掌握原材料的主动权;把商业部门与手工业企业之间原来的来料加工关系改为购销关系。

2月20日省政府颁布《关于集体商业若干政策问题的暂行规定》,明确集体商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积极扶持和发展集体商业的具体政策。

2月28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文教科学卫生事业单位、行政机关“预算包干”试行办法》,办法规定从1980年起,对文教科学卫生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的预算管理,改“统”为“包”,即把以往由国家核定预算,年终结余收回财政的办法,改为按国家核定的当年预算,包干使用,年终结余全部留归单位支配。

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提出废止领导干部职务实际存在的终身制。据不完全统计,至11月,四川省先后有730余名老干部主动退居二线,分别在党政机关、大专院校、企业担任顾问。

2月国务院决定在四川等15个省(市)推行“划分收支,分级包干”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中央批准的四川财政包干的办法,是除地方固定收入和固定比例分成收入全部留归四川外,调剂收入28%上缴中央,72%留四川使用。这一改革,打破了长期以来财政体制的统收统支局面。

3月2日成都市上翔街基督教礼拜堂对外开放,成为四川第一个恢复开放的基督教礼拜堂。

3月8日川剧《芙蓉花仙》首演。此后,该剧先后赴日本、朝鲜、蒙古、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和巡回公演,1984年拍成电影。

1980年3月,川剧《芙蓉花仙》在北京公演(新华社 供图)

3月12日—21日中共四川省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贯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决议》。

3月16日四川省地方电子工业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确定“以广播电视为主攻方向,以电视机、收录机、收音机为龙头,带动基础产品、应用产品”的发展方针。

3月23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就建议早日建设四川二滩水电站作出批示:“二滩水电站应优先尽快安排,拟可与美国商议。请秋里同志酌定。”

3月26日省委批转省委组织部《关于贯彻执行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要求迅速建立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后备名单,认真做好培养、考察工作。

3月27日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到川访问。

3月中共中央决定,谭启龙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

3月《川剧艺术》(季刊)创刊。该刊由省川剧艺术研究院主办,是面向国内外发行、以戏剧艺术为主并综合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期刊,是四川省振兴川剧及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阵地和窗口。1988年,该刊更名为《四川戏剧》,2013年3月变更为月刊。

3月成都荷花池综合市场开张,市场交易活跃。此后,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以荷花池百货市场为中心,大成市场、蓝光金荷花、荷花金池等多个市场环绕的占地8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批发市场,其规模、效益均居中国西部集贸市场之首。随着城市规划的发展,处于二环路内的荷花池市场搬迁至三环路外北新干道东侧,升级改造为“国际商贸城”。

4月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成立,与中行成都分行合署办公,由人行省分行代管。1984年6月,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划归人行省分行领导,并与其合署办公。

4月17日锦江宾馆转为企业化管理,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锦江宾馆始建于1958年,由朱德和陈毅选定“锦江”馆名;1995年,锦江宾馆成为西南地区首家五星级酒店;2008年,宾馆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组建“锦宾国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整合进四川旅游发展集团。

4月24日省司法厅成立,标志着四川在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进程中取得重要进展。

同日成都无线电一厂引进日本三洋电器公司的彩色电视机生产流水线正式投产,这是四川第一条彩色电视机生产流水线。

4月28日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在成都召开,总结环境保护宣传月活动。8月21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排放污染物收费与罚款暂行办法》,用经济手段推动污染治理。1981年1月10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基本建设环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

4月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超为团长的中国生物能源代表团应邀参加在美国召开的世界生物能源大会。四川沼气建设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在国际上影响较大,被称为“沼气之乡”。沼气资源开发利用,对四川农村发展循环经济、改善生活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生态农业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4月省委、省政府决定,从当月起,全省的猪肉一律实行敞开供应。

4月省政府为加强对四川珍稀动植物的保护,决定新建8个自然保护区。至此,全省自然保护区增加到15个。

5月1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成立,与人行省分行合署办公,并由其领导和管理。公司在全国率先实行企业税利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五五分成”。

5月19日省政府批转人行省分行《关于银行体制改革试点意见的报告》。报告提出,改革信贷计划管理体制,加强流动资金贷款的管理,改进商业贷款办法,加强银行经济核算,建立职工奖励制度。

5月23日四川省长江企业公司成立,为四川第一家大型地方外贸企业。1992年11月,公司正式成为全国外贸行业第一家股份制试点企业。1995年12月,公司股票“川长江”在深圳证交所挂牌上市。

5月始建于1963年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汶川县境内)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为中国第一个列入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

1980年,卧龙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第一个被列入世界“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图为在自然保护区栖息的大熊猫(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6月1日《四川日报》刊发文章,对重庆市农工商联合公司巴县分公司积极探索经济改革的路子进行报道。此前,巴县对柑橘实行全县范围专业化经济联合,采取入股分成的办法,同生产队建立经济联系,使生产单位从加工销售中得到更多实惠。这是改革之初,为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庆建立农工商联合企业的新探索,也是农村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道路的新探索。

6月6日—12日省委在成都召开三州工作会议。会议研究讨论三州发展生产的方针政策,包括从实际出发确定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方针、减轻群众负担,放宽民族地区经济政策,搞好林业建设,加快牧业发展,发展土特产品,做好商业工作,抓好交通、小水电和工业建设,改进财政、计划工作,扩大经济自主权等。

6月9日—14日第五届国际机床博览会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举行。该博览会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机床专业博览会之一,中国首次参加展会,四川省灌县宁江机床厂等制造企业组团参加了此次博览会。

6月16日—25日四川省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决定恢复省文联,定名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议期间,新成立中国电影家协会四川分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四川分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四川分会。此前,中国戏剧家协会四川分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四川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四川分会、四川省民间文艺研究会等先后恢复。此后,中国书法家协会四川分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分会相继成立。

6月26日中美合资的纽约荣乐园开业。荣乐园创办于19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为成都市饮食公司直属企业。本次开店的纽约荣乐园,由成都荣乐园负责全部烹饪操作技术指导,并由四川供应川菜调味品和四川特产原辅材料。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饮食业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合作项目。

6月28日中国香港地区第一家正宗川菜馆锦江春饭店开业。饭店厨师长、副厨师长及多名厨师均是四川首次以劳务出口应聘方式派遣,并由四川供应烹饪所需材料。

6月中国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协议,合作开展野生大熊猫生态生物学和大熊猫迁地保护研究,决定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建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1981年7月,保护研究中心开工建设。1983年10月,建成投用。

7月3日—11日邓小平在四川视察。在川期间,邓小平对四川加快山区经济发展、退耕还林还草、发展多种经营、让农民休养生息的政策表示赞成,鼓励四川解放思想,大胆放手干。

1980年7月5日,邓小平偕夫人卓琳一行人赴峨眉山视察,图为小平同志在登山途中(图片来源:人民网

7月7日省政府公布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0处,其中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33处、石窟寺25处、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55处、石刻及其他13处、石墓葬12处、古遗址2处。至2012年7月,省政府公布8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至此,四川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62处。

7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粮食工作几个问题的通知》,指出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对四川的粮食方针,做到收支平衡、并有结余,依靠自己解决粮食问题。四川长期以来粮食产量不高,需要外调粮支撑;改革开放后,粮食生产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从1978年的2381.8万吨,增加到1980年的2660万吨。从1981年起,四川不再吃外调粮。

同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实行“收支挂钩,增收分成”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决定从1980年起,对市(地)、县(市)实行“收支挂钩,增收分成”的财政管理体制,以贯彻落实“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发挥地方各级财政收支的积极性,增加各级机动财力,促进经济建设事业发展。

7月甘孜州德格印经院入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格印经院是中外闻名的藏文化宝藏,收藏藏文《大藏经》及佛教各派经典和各类藏文典籍,被列为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

1980年7月,甘孜州德格印经院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7月省委在全省推广什邡县奖励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试点经验。此前,什邡县响应中央号召,在全省率先进行奖励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试点,经过一年试行,收到良好效果。

8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关成立。28日,四川省外贸运输港口重庆港举行开港仪式,正式开港通航。1984年10月1日,重庆海关成都分关成立。1985年2月18日,成都分关改称成都海关。1989年7月28日,成都海关升格直属海关总署管理。

1980年8月22日,重庆港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对外开放。图为正在作业的重庆港(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8月国营绵阳长虹机器厂引进日本技术和设备,成为国内最早建成彩色电视机进口生产线的企业。1986年8月30日,长虹单班年产36万台彩电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彩电生产线,具有20世纪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长虹成为全国五大电视机生产基地之一。

1980年8月,绵阳长虹机器厂引进国内首条彩电生产线(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9月20日世界上第一只用保存一年以上冷冻精液人工授精繁殖的大熊猫在成都熊猫基地出生,取名“蓉生”。基地原创性地解决的多项大熊猫保护难题,均属世界首创,引领圈养大熊猫保护事业的技术进步。

9月25日省委就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劳动就业的方针,进一步做好城镇劳动就业工作发出文件。对于发展城镇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继续办好独立核算的知青场(厂)、队和农工商联合企业,改革中等教育,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逐步建立健全各级劳动服务公司等,都规定具体政策和措施。

9月25日—28日省高教局召开全省高等院校负责人座谈会。会议提出,发展函授教育和夜大学,积极筹办夜大学待业青年试点班,计划年内招生1000人左右。

9月26日挪威王国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到川访问。

9月重庆璧山县丹凤乡农民林国民和成都金堂县云秀乡退役军人谢传智,先后集资各自购旧汽车一辆,从事公路货运,成为改革开放后四川最早的个体运输户。

10月6日四川各地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县、社直接选举人民代表的工作。

10月10日成都市在全省率先重建成都市公证处。该公证处由成都市司法局主管,1993年更名为成都公证处,是西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办公证处,同时也是西南地区唯一经外交部、司法部授权,代当事人办理外交部领事司和各国驻华使领馆认证的公证处。

10月21日省委发出《关于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意见》。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提高包产到组、联产计酬和多种经营、工副业专业承包的责任制,强调推行包工、包产、包费用、超产奖励的“三包一奖”,提出“边远山区和长期贫困落后的地区,可以包产到户”。

10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成都测量测试研究院成立。该院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分院与西南计量测试中心合并组成,是国家第二计量基地。

10月唐家寺至巴中公路三台涪江斜拉桥竣工通车,为当时国内第一座特大跨径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双塔扇形双索面斜拉桥。

10月跨越大渡河的金川曾达斜拉桥建成,是中国第一座转体施工的混凝土斜拉桥。

11月7日—1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决定整顿提高初中,调整改革高中,发展职业教育,办好重点中学。

11月8日中国赠送联邦德国的大熊猫“宝宝”和“天天”,在西柏林动物园熊猫馆首次对外开放,当日前往参观的观众达1.2万人。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接见了熊猫护送小组人员。

11月16日—17日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到川访问。

1980年11月17日,《重庆日报》第1版位置报道李光耀的重庆之行(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11月27日共青团成都市委主办市婚姻介绍所。此后,四川各地也纷纷开办以部门组织为特征的婚姻介绍所,职业婚姻介绍机构逐渐发展起来。

11月在芬兰举行的第四届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四川籍青年小提琴手胡坤,名列第五(前八名获奖),成为中国参加国际小提琴比赛的第一个获奖者。

12月12日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物价整顿议价的通知》精神。18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物价检查。此前,市场上随意提价、变相涨价、哄抬议价的情况比较突出,为此,四川先后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保障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12月15日嘉陵江客运载人架空索道在重庆动工兴建。这是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也是中国第一条自行研制的大型双线往复式过江载人索道。1982年1月1日,索道建成试通车。该索道稳定运行29年,载客量突破1亿人次,最高峰每天运载量达2.54万人次。2011年2月28日,索道停止通行;2013年12月开始拆除,其轿厢和驾驶室等重要部件保留并陈列。

重庆嘉陵江索道,是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以及中国第一条自行研制的大型双线往复式过江载人索道(图片来源:重庆地理地图书店的博客)

12月20日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四川美术学院学生罗中立的油画作品《父亲》,在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该作品蕴含的思想内容引发了美术界的一次大争论,代表了四川美术界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

1980年12月20日,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罗中立参展作品《父亲》(新华社 供图)

12月中国最大的一座原子能反应堆在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建成,并投入满功率运行。

1980年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南充地区农科所等六个单位合作研究的“棉花洞A雄不育‘一系两用’及杂交优势利用研究”获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

198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授予197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成果获1979年度国家发明奖四项。其中,“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高炉冶炼新技术”获技术发明一等奖。

1980年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成立,这是国家教委批准的中国高校第一个宗教学专业机构。1999年,该所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更名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

1980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进行体制改革试点,改为企业编制。实行“以人民银行与地方双重领导,以人民银行为主”的管理体制。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