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81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7 11:53:2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全书内容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1981年四川大事记

1月1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和重庆选择六户小企业(成都织巾厂、成都玻璃器皿厂、重庆长江工艺厂、重庆松山化工厂、重庆冷冻机厂、重庆纺配厂)进行自负盈亏的试点。试点的中心任务是进一步扩大小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并相应承担同等的经济责任;改变企业与国家的利益分配方式,由上缴利润改为按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执行的八级超额累进税办法向国家缴纳所得税,执行增长利润“双减半”(增长税额减半征税,税后留成增长部分减半上缴主管局)的规定。同时,国家向试点企业加收固定资产和国拨流动资金占用费。

同日四川省藏文学校在甘孜州成立。该校是省委、省政府为了抢救、继承和发展藏族文化而试办的全国第一所四年制中等藏文专业学校,是全国第一所“以藏语文为主、用藏语授课”的双语教学学校。

同日成都市歌舞团创作的《花仙——卓瓦桑姆》在成都首演。该剧获得1981年度成都市首届优秀作品奖和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1984年,该剧由峨眉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宽银幕艺术片,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优秀献礼影片。

1月19日—22日中共四川省委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代表会议有关事宜。

1月2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代表会议召开。会议选举四川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1月24日道孚县发生6.9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先后派出慰问团到灾区慰问。

1月省委确定广汉、新都、邛崃三县为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要求这三个县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取得较为系统的改革经验。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是:改“吃大锅饭”为定、包、奖经济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改单一经营农业为农工商综合经营,打破行政区划、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建立纵向或横向的经济联合;改“小而全”的经营方式为生产专业化、经营社会化、管理企业化;改人民公社“大一统”为党、政、经分设,生产队成为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的集体经济组织;对财政、粮食和主要农副产品收购改“统”为“包”;改革县级管理体制,调整和精简机构,下放管理权限,扩大企业自主权。

1月 四川在全国率先放开454种小商品价格。至1984年,全省小商品价格基本放开。1985年起,又逐步放开肉、菜、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价格形式由单一的国家定价发展为国家指导价、企业定价、集体价格等多种形式,恢复扩大了质量、品种、季节等差价调节机制。

1月省政府发文,开始在重庆市中药材公司、嘉陵机器厂、自贡市铸钢厂和四川长征机床厂进行股份制试点。试点企业设置国家股、企业股、个人股三种股份,实行税后利润按股分红,建立新的股东代表大会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下基础。

2月1日涪陵轮船公司“红阳25号轮”,率先驶出乌江,跨入长江,开辟乌江、长江的干支直达客运航线。

2月25日—26日省委宣传部、团省委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此后,这项活动又和“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活动相结合。1983年3月11日,中央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委员会;四川也随之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委员会。“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广泛开展,并成为当时时代精神的标志之一。

2月自贡市郊大山铺发现中侏罗纪恐龙化石群。该恐龙化石群在世界恐龙发掘史上罕见,时间距今约1亿5千万年。6月,四川省大山铺恐龙化石发掘队成立,开始对自贡市大山铺的恐龙化石进行较为科学系统的发掘。至1984年,在已发掘的数千平方米的范围内获得上百具恐龙及其他脊椎动物化石骨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1987年1月15日,在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建成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正式开馆,成为亚洲最大、陈列恐龙最多的恐龙博物馆。2008年2月,自贡恐龙博物馆获评为世界级地质公园。

1981年2月,自贡市郊大山铺发现中侏罗纪恐龙化石群。图为1987年1月15日建成的亚洲最大、陈列恐龙化石最多的恐龙博物馆(自贡市地方志办 供图)

2月 省政府规定,除国防工业、公用事业和中央直属的交通运输业外,所有开业的全民、集体工业企业均应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2月省政府发布《个体开业行医人员暂行管理办法》,指出个体开业行医是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补充,并对开业行医的条件作出规定。1988年7月23日,省政府发布《四川省社会办医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社团办医、私人联合办医和个体开业行医三类办医的管理原则和具体措施。1994年12月3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将社会办医和国家办医一视同仁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范畴。2016年7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把社会办医纳入医保等多项举措鼓励社会办医的发展。

3月1日重庆嘉陵机器厂和南斯拉夫托马斯工厂在成都签署关于长期合作生产摩托车的协议书,迈出了中国摩托车工业技术引进的第一步。12月,重庆嘉陵机器厂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签署技术合作合同,开始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两轮摩托车;由该厂生产的嘉陵本田摩托车畅销一时。当年,嘉陵机器厂成为中国摩托车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1982年,成为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摩托车企业。

3月22日—27日省广播事业局在内江召开全省农村广播网工作现场会。会议提出,要按照《四川省农村广播网标准化技术要求》,整顿、巩固、提高农村广播网。这次会议是四川农村广播事业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向高质量、标准化迈进的重要标志。

4月14日—26日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市举行。年仅18岁的四川自贡籍女运动员童玲,在本次比赛上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女团冠军,成为四川第一个世界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也是当时乒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1981年4月,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南斯拉夫举行。图为女单冠军童玲在颁奖仪式现场(新华社 供图)

4月19日—22日奥地利副总理兼教育艺术部长弗雷德·西诺瓦茨在川访问。

4月 四川省农业生产责任制理论讨论会在永川举行。会议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讨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问题。这次理论讨论会的举行,一定程度上为全省深化农村改革,特别是“包产到户”的全面推行奠定了思想基础。

5月4日省委、省政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呈送《关于解决我省能源问题的紧急报告》。报告提出,四川继续加强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使天然气产量至少维持在50亿方的水平;加速四川的煤炭建设,建议将代煤炭部管的四川十个大矿收归部管,在政策上,改“计划亏损”为“吨煤补贴”,以调动企业增产的积极性;积极进行电力建设;大力进行以节约天然气为主的技术改造,征收能源超定额使用税,对节能成效好的企业予以奖励。

5月14日 省委印发文件,决定成立省委研究室。1991年5月,省委研究室更名为省委政策研究室。

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地、州)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决定》,把职工教育纳入整个国民经济和国民教育的计划轨道;广开学路,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建立正规的职工教育制度;加强职工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逐步建立职工教育基地,落实经费问题,形成职工教育的管理体系。

同日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做好普及小学教育规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6月3日省委决定在泸州、巴县、双流、广汉、新都、大竹、绵阳、邛崃、自贡自流井区进行县(区)级工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继续探索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要求上述试点县(区)经委实行权、责、利结合,既是管理工业的行政机构,又是负有经济责任的经济组织;县(区)经委对县(区)财政,可在保证完成上交国家利润计划的前提下实行包干,可实行超计划提成奖,也可实行计件工资等分配办法。

6月16日中美正式协定美国政府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1985年10月16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和夫人参加开馆仪式并致辞。该馆为美国在中国设立的第四个总领事馆,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设立在成都的第一个外国领事馆,领区范围包括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和西藏自治区。

6月22日 成都市与法国蒙比利埃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这是四川与外国建立的第一对市级友城关系。至2018年6月,成都已与全球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

6月下旬—9月初 全省部分地区先后遭受6次百年未遇的暴雨、洪水袭击,尤以7月份灾情最重。受灾县(市、区)135个,受灾人口2000万人,全省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以上。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慰问电,派慰问团到川慰问灾区人民。省委、省政府采取紧急措施,积极组织和领导群众抗洪救灾。10月14日—17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大会,表彰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7月1日 国务院批复,江津地区更名为永川地区。

7月9日成昆铁路甘洛县利子依达沟段线路因受泥石流灾害影响而中断。利子依达大桥被毁,运行中的442次客车遭遇泥石流袭击,机车及三节车厢坠入河谷,死伤300余人,中断行车372小时,损失2000余万元。

7月16日—19日 中共四川省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讨论通过《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

1981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后,彝族妇女通过《凉山报》学习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公报(冷文浩 摄)

7月 达县地区大竹县开展恢复基层供销社的合作商业性质,恢复“三性”的试点工作。1982年9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有关大竹县供销社改革经验的调查报告,并发表社论《改革农村商业的尝试》。11月,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广大竹县经验,改供销社商业性质为集体商业性质。1983年9月,省政府发出《关于加强省供销社联合社的通知》,决定省供销合作社改为群众性经济组织,是经济实体,不再列为政府序列。

1981年7月,大竹县在全国率先恢复基层供销社的合作商业性质。图为正在落实股权的社员(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8月15日省委批转省委政法委、教育厅党组、省总工会党组《关于坚决制止侮辱、殴打中、小学教师的报告》。报告要求,以县为单位,对侮辱、殴打教师事件普遍进行一次检查,逐件处理。

8月20日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授奖大会在成都举行,552件作品获奖。

8月26日国务院同意中国民航总局开辟成都至香港地区航线的包机飞行业务。11月15日,民航成都管理局开辟成都至香港地区直航包机,打开四川对境外开放的“空中走廊”。至2017年,成都直航香港地区的航班发展到每周42班。

9月19日—21日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在川访问。

9月21日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经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的《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有计划有准备地建立和健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把企业权力交给群众,依靠群众办好企业。

9月24日省委决定,将四川省广播事业局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现行的局台合一并领导四川电视台的体制,改为局台分开。省广播事业局、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统一由省广播事业局党组领导,不再建立分党组。

9月28日—10月9日省委召开全省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会议传达全国思想战线座谈会精神,学习邓小平就思想战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发表的讲话,联系实际讨论研究加强和改善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改变领导涣散软弱状态的措施。会议针对一部分人中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比较严重的问题,要求大力宣传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对文艺、理论、新闻、出版等方面的言论和作品进行清理整顿。

9月 省政府成立中等教育结构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省中等教育结构改革和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要求各市(地、州)、县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抓好这项工作。

9月全省统筹安排下乡知青回城28.1万人,占1978年底在乡知青(包括云南支边知青)的95%,尚有在乡知青1.2万人。12月10日,省政府宣布,不再划分留城和下乡的界限,也不再划分动员城市和非动员城市的界限。11日,省政府决定,省知识青年工作办公室与省劳动局合并。至此,在四川进行了27年的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结束。

10月21日乐山市与日本市川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乐山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四川中小城市中第一个缔结国外友好城市关系的城市。至2017年底,全省建立各级国际友城关系90对,其中市级62对。

1981年10月21日,乐山市与日本市川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图为日本市川市代表团到乐山访问(乐山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10月23日省委同意省社科院党组《关于编纂四川省地方志实施方案的请示》,决定成立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负责全省地方志编修工作。1983年7月15日,省政府转发《全省地方志编纂工作会议纪要》,明确省地方志编委为省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常设机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全面恢复。2015年7月,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更名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同日 省委转发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关于编纂四川地方志实施方案的请示报告》,四川省首轮社会主义新方志——《四川省志》编修工作启动。首轮《四川省志》全面完整地记述自1840年—1985年间四川省自然、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卫生、科技、军事、社会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的发展历程。至2000年,《四川省志》总志、分志、专志65部79册全部出齐。

11月2日—17日省委召开工作会议,讨论1982年国民经济如何加快发展的问题。会议提出,农业方面要尽快恢复水毁工程,作好种子、耕牛、肥料准备,把生产责任制搞好;工业方面,在大力发展轻纺工业的同时,积极发挥重工业优势。9日起,会议转入专题研究加速发展农村多种经营问题,提出加快发展多种经营,一定要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和作物布局,并研究了发展多种经营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其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成都市郊和大邑、邛崃、蒲江、江津、双流、新都等县的多种经营情况。

11月24日—29日 四川省第一次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1982年9月10日—15日,省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蒲江县召开,重点研究新形势下的调解工作,强调“群防群治”,抓早、抓小、抓苗头,更加自觉地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

12月5日省政府决定成立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全省旅游工作。

12月8日—12日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

12月9日 省体委在成都召开表彰授奖大会,给1981年在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中为国争光的全省138名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记功授奖。其中对四川输送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邓若曾,队员张蓉芳、梁艳、朱玲荣记特等功,他们所在的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荣获世界冠军,这是中国在三大球世界比赛中第一次获得冠军。给在洲际跳伞、女子国际象棋和跳远比赛中分别获得优胜名次的张建中、刘适兰和吴峰记特等功。

12月25日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正式成立。1982年,更名为中国铁路运输检察院成都分院。1987年3月20日,该分院及其所辖六个基层院,划归省检察院直接领导。1987年7月2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决定设置四川省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下辖成都、西昌、重庆、贵阳四个铁路运输检察院。2012年6月,成铁分院及下辖的四个基层铁路运输检察院一次性整体移交给属地检察院管理。

同日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学习中央决定,加强宣传教育;着重开辟在集体经济、个体经济中的就业渠道,并增加自谋职业的渠道;普遍开展对城镇待业青年就业的技术培训;努力把劳动服务公司办好,更好地发挥劳动服务公司的作用。

12月30日年产60万吨原煤的华蓥山煤田绿水洞煤矿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产。绿水洞煤矿是当时西南片区煤炭生产矿井机械化装备率最高、最先进的企业。2005年该矿井改造后,年生产能力重新核定为120万吨。

1981年四川省国营饮食业全面推行“划小核算、提成工资制、经营承包责任制”三位一体的经济改革,同时利润留成改为省、地(市)、县和基层企业(独立核算企业)四级按比例分配使用。

1981年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出现转移。由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极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农村劳动力出现大量剩余。为打破计划经济体制和严格的户籍政策对农民进城和跨区域流动的限制,1982年,省委指示,允许新都县农村建筑队在成都市商业街为省委机关修建一幢宿舍,作为试验。试验效果良好,为农民工进城、发展劳务输出打开了一个出口。1985年,省委明确提出,允许农民进城办厂开店,搞第三产业,搞劳务输出。1992年,省政府成立劳务开发领导小组和劳务开发办公室。1992年—1995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年输出人数由857.8万人上升到1198万人,出现了农民工出外闯荡的热潮。21世纪以来,省委、省政府一面抓好劳务输出,一面加强劳务技能培训,每两年召开一次劳务工作会议,并对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全省劳务经济增长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2017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达2504.9万人,农民劳务收入达4144.2亿元。

1981年全省各地落实山林所有制和林业生产责任制。至年底,全省成片造林382万亩,零星植树13.9亿株。全省有30万个生产队发了林权颁发证,占生产队总数的48%;有413万户社员划到自留山,共划荒山1280万余亩;有953万户社员放宽屋前房后栽树种竹范围,面积达295万亩;在稳定和落实山林权的同时,有28万余个生产队落实管理责任。通过落实“两制”,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造林护林的积极性。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