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95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1-10 22:30:41 浏览次数: 【字体:

1995年四川大事记

1月1日 《华西都市报》创刊,在国内首次提出“市民新闻报”的定位,推动中国报业市场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开创中国报业的“都市报时代”,被称为“华西都市报现象”。

1995年1月1日,全国首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创刊(华西都市报 供图)

1月9日首趟大篷车农民工专列由成都开往广州,迎接“川军”返乡。四川作为人口大省,20世纪80年代末期起出现民工大潮,到20世纪90年代达到高峰,每年外出务工人员上千万人。四川民工节前返川、节后出川,给铁路客运带来巨大压力。此后,经过20多年发展,铁路春运实现从“走得了”向“走得好”的转变;2019年春运,四川铁路、公路、航空多种交通方式共运送旅客达1.2亿人次。

2月10日长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同英国桥堡机床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成都举行,建立成都长桥机床有限公司,是四川机床行业的首家合资企业。

2月15日—16日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理雅奈兹·德尔诺夫舍克在川访问。

2月16日—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四川成都、攀枝花等地视察。乔石指出,攀西地区对国家贡献很大,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快经济发展,要加快西昌航天城建设,利用科技优势搞开发,搞开放;凉山农业发展前景广阔,必须加快农业开发,走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之路。

3月1日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是当时四川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

3月3日二滩电站库区主淹没县盐边县在距攀枝花市32千米的安宁乡大坪地举行新县城建设奠基仪式。1997年7月1日,竣工落成,县城整体搬迁启动。

3月10日四川省慈善总会依法在成都工商局登记注册。7月7日,省慈善总会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现场收到捐款240余万元。此后,省慈善总会实施安老、助孤、助残、助医、助学、赈灾以及灾后恢复重建等慈善项目和活动,推动形成遍布全省、运行有序的慈善组织体系和援助工作体系。至2017年7月,省慈善总会累计接受慈善捐赠款达60余亿元,实施2000余个各类慈善公益项目,项目惠及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受助群众过亿人次。

3月12日 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3月21日解放军某部战士梁强乘公共汽车归队途经富顺县邓关镇时,汽车不慎起火。梁强抱着火源跳下汽车,挽救了20多名乘客的生命,自己被严重烧伤。4月5日,团省委授予梁强“舍己为民模范共青团员”和“四川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5月25日,省委、省政府举行梁强英雄事迹报告暨表彰会,授予梁强“舍己救人爱民英雄”称号。9月28日,成都军区授予梁强“舍己为民的英雄战士”称号。

3月24日 中国香港地区贸易发展局在成都设立办事处,这是该局在西南地区设立的首家办事处。

3月26日四川省科技情报研究所与国际信息高速公路科教网正式联网,这是中国地方科技情报机构首次与国际网络接轨。9月25日,四川省第一条面向社会服务的世界信息通道——全球信息高速公路骨干网在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开通,四川国际互联网省级节点自此开通。至2000年,全省21个市(州)、100余个县和30余个省直部门建成本级网络,省、市、县三级网络体系基本建成。

3月29日中国·成都SOS儿童村在成都市奠基。1997年4月12日,成都SOS儿童村开村运行,为中国第五所SOS儿童村。

3月四川农业大学和重庆市作物研究所合作育成的穗重型杂交水稻新组合Ⅱ优6078通过审定,这是四川农业科研的重大突破。

3月—4月 商业厅、省烹饪协会、省消费者协会、省报纸副刊研究会组织开展首届四川省名优火锅评比活动,评选出名优火锅33个、优质火锅41个、风味火锅18个。

4月5日四川省劳改局更名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1996年2月29日,全省劳改单位名称统一改为监狱。

4月25日—26日 省委、省政府在射洪县召开全省县属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要求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加快全省县属企业产权改革的步伐。

4月26日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四川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条例》,对教师的权利和义务、资格和任用、培养与培训、待遇、考核与奖励、申诉与监督、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

同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四川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对台湾同胞投资者和投资行为的确认、投资者的待遇和权利、投诉和投诉机构、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

4月28日 西南农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破产企业四川省内江印染厂全部固定资产的签字仪式在内江举行,全国首家负债超亿元的破产企业实现重组。

4月四川玻璃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四川首家外商投资创立的股份制企业。

4月 资中县发掘出一具完整的侏罗纪鳄鱼化石。经考证,这具化石属于距今约150万年的侏罗纪时期,是当时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鳄鱼化石,说明四川盆地在侏罗纪时期属于水域地带。

5月6日四川联合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和历史学专业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这是首批国家文科基地。同时,四川联合大学文学院中华文化中心成立。

5月9日省政府决定成立省防震减灾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做好实施“四川省防震减灾十年目标”“四川省地震重点监视区地震防灾对策方案”“四川省破坏性地震应急反应预案”的指导、协调和防震减灾工作。

5月14日 四川—新加坡合资项目签字仪式在成都举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四川省省长肖秧出席。16日,省委书记谢世杰会见吴作栋。5月11日起,吴作栋对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工作访问,他提出将四川作为西部唯一的开展中新合作试点省份。

5月 隶属成都海关的乐山海关、绵阳海关正式成立。截至2019年6月,成都海关下辖乐山海关、攀枝花海关、绵阳海关、德阳海关、遂宁海关、双流机场海关、综合保税区海关等。

6月3日 四川省首届“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在成都颁发。“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于1985年在上海设立,1994年推广到四川。

6月4日—23日 中国四川赴德法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这是四川首次在欧洲开展大型招商活动。

6月16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成立,这是四川首家政策性银行。

7月1日 《四川省最低工资保障规定》开始施行,四川建立起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明确最低工资由省政府确定并下达执行。此后,省政府多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2015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将最低工资由过去的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2—3年至少调整一次。

7月2日 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在川访问。

7月3日—6日中共四川省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对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就全省经济工作、科教兴川战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进行分析研讨。

7月13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企业国有资产有偿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这是全国第一个由省级政府颁布的关于国有资产有偿转让的地方性行政规章。

7月亚洲唯一的连续气源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在江油建造成功。11月25日,通过国家验收,中国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这种试车台的国家。

8月8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郫县设立对外经济开放特别实验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分步实施、小区起步”和“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收效一片、滚动开发”的原则开发运行。

8月10日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全面实施“再就业工程”。1997年6月23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对实施“再就业工程”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推动“再就业工程”具体落实。8月12日,成都市启动实施再就业援助工程,对首批380名下岗职工免费或半价进行电脑、驾驶、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此举在国内尚属首例。

同日 省政府颁布《四川省制止牟取暴利实施办法》。2000年6月4日和2010年12月22日,省政府两次对其进行修订。

8月10日—12日 四川省第十一次扶贫工作会议在泸州召开,决定把“7118扶贫攻坚计划”纳入全省“九五”计划中统筹安排,要求增加资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总结推广扶贫开发经验,确保扶贫攻坚进度。

8月17日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四川省预防控制性病艾滋病条例》,对管理部门的职责,监测和疫情报告,预防、控制和管理,法律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2007年3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

8月18日 全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部署换届选举工作。此次选举,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改后,四川省第一次单独进行的乡镇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直接选举,涉及全省农村6000余个乡镇、约7000万名选民。1996年底,本次换届选举完成。

同日四川省首次县级经济综合评价结果揭晓。“十强县”依次是什邡县、新都县、双流县、德阳市市中区、绵竹县、江油县、广汉市、绵阳市涪城区、重庆市巴南区、都江堰市。此后,“十强县”评选工作逐年开展。2009年11月16日,2008年四川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结果,双流县、成都市龙泉驿区、绵阳市涪城区、成都市温江区、郫县、成都市新都区、宜宾市翠屏区、德阳市旌阳区、成都市青白江区和新津县成为“十强县”。除双流县连续13年蝉联榜首外,宜宾市翠屏区的上榜,改变延续多年的“十强县”全部出自成德绵区域的格局。2017年10月20日,2016年四川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结果,龙泉驿区、双流区、涪城区、新都区、温江区、旌阳区、郫都区、新津县、青白江区、翠屏区成为“十强县”,其中成都市龙泉驿区实现“四连冠”,经济总量超过千亿元,达1039.2亿元。

8月22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第五十届国际统计大会“中国最大彩电生产基地”“中国彩电大王”称号,宜宾五粮液酒厂获“中国酒业大王”称号;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摩托车之王”称号。

1995年8月22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第五十届国际统计大会“中国最大彩电生产基地”“中国彩电大王”称号。图为长虹彩电基地大楼(长虹集团 供图)

8月25日 首届“中国女警十杰”评选揭晓,大邑县公安局杨学琼获此称号。

8月29日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意见》,争取将有条件的地方列入国家级民族自治地方改革开放试验区,将民族地区条件较好的县(市)作为省级民族自治地方改革开放试验区,给予与“一条线”类似的优惠政策。

9月2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扩大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意见》,标志着四川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进入新阶段。至1999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改制面达45%。2000年3月2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实施意见》,强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要进一步加快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任务。

9月18日四川西南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这是中国首家股份制影片发行公司。2002年7月25日,更名为四川太平洋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此后,逐渐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影院线公司。

9月22日 省委、省政府作出“治水兴蜀”重大决策,下达“九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至1999年底,全省人均建成0.48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基本农田,耕地有效灌溉面积53%,解决726万人、833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全面完成目标任务。2000年11月15日,省政府印发《关于下达“十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六六”目标任务的通知》,提出“十五”期间,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的“六六”目标。2005年6月22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战略目标,为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提供指导大纲。

9月25日四川省公开选拔省直机关部分副厅级领导干部工作启动。1996年初,公选工作结束,产生十名副厅级领导干部,这是四川首次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

同日四川公众无线自动寻呼系统实现全省主要城市之间大联网。自1993年国家放开寻呼市场以来,四川寻呼业实现高速发展。1995年—1996年,四川的寻呼台数量高达70余家。此后,四川寻呼台生存空间日益狭小、发展态势日益艰难。2007年3月,四川联通作为省内寻呼业主要运营者,在本地业务区域内完成无线寻呼在网用户的清理和转网善后工作。寻呼业完成历史使命,逐渐退出四川通信发展的历史舞台。

10月1日四川民族广播电台“金桥之声”开播,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民族广播电台。

10月6日—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四川成都、阿坝等地视察。乔石指出,阿坝在发展农牧业的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把多种经营搞上去;要积极开发资源,推动经济发展;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乔石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艰苦奋斗;要搞好民族教育事业,提高民族素质;要加强民族团结,把国家建设得更富强,使各族人民生活更幸福。

10月11日省国资局、省体改委、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县属企业改革中国有资产产权转让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除国家明文禁止转让的国有产权外,其余企业的国有资产均可进行有偿转让”。四川在县属企业层面的改革创新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孕育出了“宁江精神”“宜宾经验”等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改革成果。

10月16日—29日第四届中国戏剧节暨第十二届梅花奖颁奖活动在成都举行。中国戏剧节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戏剧活动之一。

10月30日—31日 中共四川省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0月四川、陕西和宁夏纳入世界银行与中国政府合作的“中国秦巴山区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实施范围。“四川项目”是四川开放扶贫中利用的最大、最直接的外资扶贫项目,投资14.94亿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7.47亿元,开创省内扶贫机构与国际组织相结合、省内扶贫资金与国际援助相结合的扶贫开发新格局。至2004年底,项目全部完成。

11月2日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标志着中国在机车车辆基础理论研究与大型实验技术方面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1995年11月2日,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西南交通大学 供图)

11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涪陵地区、涪陵市,设立地级涪陵市,涪陵市设立枳城区和李渡区。涪陵市辖原涪陵地区的垫江县、武隆县、丰都县和新设立的枳城区、李渡区,代管南川市。

11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实行院士制度以来,中国科学院院士首次增选工作结束。至此,四川已有2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至2017年底,四川有“两院”院士59人(1人系双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6人。

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四川云阳等地视察。李鹏听取万县市、云阳县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并前往小江流域防护区现场踏勘。他详细询问小江防护、移民和防洪等问题,指出小江防护问题要认真深入地研究,大小防洪方案都要从长计议。

11月13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连锁商业试点意见的通知》,提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连锁商业发展,促进流通产业现代化。至1996年,全省建有连锁店106个。

11月20日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庆祝建院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词祝贺:“发扬优良传统,勇攀核动力科学技术高峰”。

11月29日 乐山大件码头开工建设,单件装卸起吊能力居全国内河港口第一。2000年6月13日,工程竣工,结束了四川大件产品运输出川难的历史。

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培养跨世纪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意见》,要求重视青年科技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加强对培养跨世纪科技人才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出成效。

12月2日 四川省彝文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同时举行彝文书法展览。12月21日,《彝族文学史》获得第九届中国图书奖。

12月17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研制的航天发射场大型实时应用软件系统通过国家鉴定,填补了中国实时应用软件系统的空白。

12月26日四川省首届“创业之星”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173名曾经外出务工经商再回到家乡创办或领办乡镇企业的带头人获“创业之星”称号。改革开放以来,数百万“川军”走出家门,形成大规模的“民工潮”,他们中间涌现出一大批回乡创业并为家乡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

12月27日广(安)邻(水)高速开工建设。广邻高速是广安市首条高速公路,创下当时国内单位工程量最大、桥隧比最大、隧道施工难度最大、高边坡和滑坡处置最为集中、同类桥型跨度最长5项纪录。2000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至此,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1000千米,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五。

12月 成都爱依斯凯华燃机发电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四川首家中美合作高科技环保型电力企业。

1995年 首届四川海外专家学者恳亲暨科技经贸合作洽谈会在成都举办。2004年,更名为四川省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2009年,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天府行整合,更名为海外高新科技暨高端人才洽谈会。2015年,更名为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

1995年 四川共有520万名职工与企业规范签订劳动合同。此前,四川于1986年开始劳动合同制试点;1992年,又选择105户企业进行全员劳动合同制试点;至1994年底,全省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的企业突破2300户。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