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2014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1-30 23:42:1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年四川大事记

1月1日 四川省同步开通运行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督平台,99个省直部门的8000余项权力全程网上运行并被实时监察监控,标志着四川省三年建成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工作目标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该项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1月10日 在北京举行的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四川省主持和参与的24个项目获奖。其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

1月11日 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在北京颁奖。四川省残联“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模式项目和成都市政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项目,获得“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

1月22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提出以县为单位统筹农村各类产权“多权同确”,开展农村房屋所有权登记确权颁证试点;建立县(市、区)承包土地产权流转平台;允许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服务“三农”的县域中小型银行;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扩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

1月23日 省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王东明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政研室。2018年3月,省委书记彭清华任组长。至2018年10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32次会议,完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审议专项改革方案,强力推进改革落地,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不断取得突破,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四川速度”。

同日 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公安厅、民政厅、省统计局联合认定,至2013年底,绵阳市、南充市、泸州市3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首次超过100万人,分别达到118万人、106万人、100.2万人。自重庆市直辖后,四川省除成都外没有超百万人口特大城市的历史结束。

1月29日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准设立,这是四川省第一家保税物流中心。至2018年4月,四川省共有成都空港、泸州港、宜宾港、成都铁路、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保税物流中心五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全省水陆空保税物流体系基本形成。

2月6日 美国国家工程院公布2014年院士名单,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因在生物工程领域的卓越贡献而上榜,是该院11名外籍院士中唯一一名中国人。

2月9日—10日 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全会研究了四川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2月19日 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公布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四川省有7镇2村入选。至此,全省已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个。

2月28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关于组织实施〈四川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有关问题的意见》。同日,全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强调,抓好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稳妥有序地推进市县政府、基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3月1日 川滇黔三省八市(州)共建长江上游航运物流中心论坛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宜宾市、攀枝花市、泸州市、乐山市、凉山州,云南省昭通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毕节市等八个市(州)联合签署《共建合作共识》,携手共建长江上游航运物流中心。

3月5日 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在成都市青羊区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由省级群团组织联合成立的社会服务中心。至2014年2月,全省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3.9万家,占全国的8%;年增速17%,位居全国第一。

3月6日 经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授予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开封镇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向郭兴利学习的活动。

3月11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会议,看望四川代表,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3月18日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连接西藏昌都电网和四川电网,全长1500千米,动态投资约66.3亿元,是国家“十二五”支持西藏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继青藏联网工程之后,中国又一项穿越高寒海拔地区的输变电工程。11月20日,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结束了西藏东部和四川甘孜南部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改变了这一地区无电、缺电的现状。

2014年11月20日,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在四川巴塘正式投运。图为国家电网的遥控飞机在四川巴塘县进行空中架线(新华社 供图)

3月20日 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标志着四川省“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实施。4月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推进单独两孩政策在四川全面实施。2016年8月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

3月23日—27日 2014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市举行,这是中国酒业协会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国际酒业博览会。其间,中国酒业协会和四川商定,将泸州作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会址。至2019年3月,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13届。

3月26日 中国商务部与法国外贸部在巴黎正式签署《关于生态园区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沈阳和成都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中法沈阳生态园和中法成都生态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位于成都经开区北拓区,以神龙项目为核心,规划面积22.3平方千米。2017年4月12日,中法成都生态园正式揭牌。

4月6日 “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在成都温江金马国际马术体育公园赛马场举行,迪拜赛马世界杯是世界上单项奖金最高和业界具有广泛影响的体育赛事,这是该赛事首次在阿联酋之外的国家举行。

4月8日—9日 首届“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启幕。本届活动以“投资四川 共享机遇”为主题,是在2013年四川省集中开展民企入川、央企入川和港澳企业四川行“三大投资促进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整合提升并加以固化的年度重大投资促进活动。此次活动签约总投资额8791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9.7亿元。此后,该活动被纳入四川省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每年4月在成都举办,与下半年举行的西博会重大活动——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一起,成为四川省纳入制度化安排的两大重要投资促进平台。

2014年4月8日,以“投资四川·共享机遇”为主题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在成都举行(视觉四川 供图)

4月20日 雅康(雅安—康定)高速公路开工。雅康高速东起雅安市,西至康定县,全长约135千米,项目概算总投资230亿元;其中,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是中国首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等多种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被视作公路界的“超级工程”,被誉为“川藏第一桥”。2017年12月31日,雅安—泸定段95千米提前建成试通行,四川藏区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2018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提前全线建成并试通车运营;至此,全省高速公路建成总里程达到7238千米,实现21个市(州)均通高速公路。

2018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全线试通车。图为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图)

4月21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前全面建成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6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印发《关于贯彻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的实施意见》,规定2014年7月1日起,四川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可相互衔接、自由转移。

同日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批复同意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香岛大道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该口岸成为四川省唯一的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是西部通往欧洲和东南亚地区的窗口。

4月26日 首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达成了《深化川台农业合作的共同愿景》,签署了川台茶产业信息平台项目等7项合作协议,金额达2.5亿元。此后,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每年一届,在四川和台湾地区轮流举办。

4月29日 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

5月5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这是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标志新一轮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拉开序幕。2016年11月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实现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产权多元化取得新突破、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等四大目标。

5月8日 四川省意大利政府软贷款项目(意贷医疗项目)进口设备商检在成都市青白江区铁路口岸物流仓库初步完成,标志着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于2007年启动,总金额1160万欧元,是四川省基层医院最大的引进利用外资项目,也是中意两国政府当时实施的双边财政合作计划中最大的典范性项目。

5月14日 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会议在射洪县举行。会议提出2014年内,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4年5月3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专项改革方案》,以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为重点,拟定四川省农村和农业发展新一轮改革“路线图”。2016年底,四川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走在全国前列。

5月16日 全省光网升级计划启动。10月10日,攀枝花市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城市”。2015年9月10日,成都建成“全光网市”。至此,四川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省”。

同日 全省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在成都举行,标志着全省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工作正式启动。

5月20日 省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铺开。2015年3月1日,泸州颁发了全国首批、四川省第一本不动产证书以及全国首本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不动产权证。

2015年3月1日,泸州市发出全国首批、四川省第一本不动产证书(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 供图)

5月23日 剑阁县与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签署共建集体林权交易平台合作协议。这是四川省启动的首家县级林权流转交易平台,标志着四川省、市、县、乡四级集体林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5月27日 四川省革命遗址普查成果展览首展在万源市红军公园广场举行。四川举办全省革命遗址成果展览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自2009年开始,四川省开展了大规模的革命遗址普查,共普查革命遗址2552个。

5月30日 首届四川省专利奖颁奖会议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在中西部率先设立由省政府颁发的专利奖,对全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企事业单位给予激励,共42项专利获奖。此后,四川省逐年评选颁发年度专利奖;至2018年6月,全省共评选专利奖207项,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22项。

5月 四川省4.76万个村党组织和5925个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结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41.5岁,比换届前下降1.5岁。

6月2日—9日 在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伦敦站比赛中,四川省攀枝花籍运动员李露夺得女子皮划艇冠军,成为中国该项目首个世界冠军。

6月3日—6日 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在南充市举行,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木偶表演艺术家共表演120余场经典剧目。至2017年6月,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共举行2届。

6月5日 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名单公示,四川省成都市、雅安市入围。2015年12月,第二批45家示范区名单公布,四川省川西北地区、嘉陵江流域入围。

6月11日 成都首架飞往美国旧金山的航班起飞,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中国内地第四个、中西部地区首个开通直飞美国航线的城市。

6月12日 四川省命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基地”(“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授牌仪式暨非遗保护座谈会在成都召开,39家非遗企业获得“两基地”授牌。其中,“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评选属全省首次。

6月20日 省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意见》,就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维护农民工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推动农民工基本享受城镇公共服务和落户城镇、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加强对农民工工作的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21条意见。2015年4月,省政府继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6月 四川省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新三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川企借道“新三板”进行股份公开转让、股权和债权融资、资产重组。2016年5月27日,四川省“新三板”企业达到203家,居西部第一位,提前3年实现挂牌企业数量突破200家的目标。至2018年1月,四川“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35家。

6月 四川省首次设立省级财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每年资金规模为20亿元,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6月 经省政府批准,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成立。2016年10月,中心孵化器正式成立。

7月2日 省直机关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标志着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全面启动。2015年11月12日,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组织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在115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推行“五个一”机制,全省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力量由“第一书记”逐渐形成“五个一”帮扶力量。2018年6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实现11501个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全省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含第一书记)达36498人。

7月4日 省政府首批法律顾问团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9月1日,全省21个市(州)政府全部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

7月5日—6日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访问四川。

7月9日“四川农村中低收入家庭户用沼气建设规划类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获得全球能源基金会颁发的2014年度中国区“全球能源奖”。该项目由四川率先开发,全球首创,开发规模国际领先。至2017年底,参与项目沼气用户39万户,已签发减排量100余万吨,占全球同类项目的70%,项目农户和减排量位居全国第一。

7月10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专项改革方案》,提出实施公共租赁房和廉租住房制度并轨,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和公共租赁住房“租改售”,在成都开展试点。9月2日,四川省发布《关于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全省建立统一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2016年10月,《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

7月15日—19日 以“中国梦想,华夏诗情”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诗歌节在四川绵阳举行。中国诗歌节是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这是诗歌节首次在四川举行。

2014年7月15日—19日,第四届中国诗歌节在绵阳举行。图为诗歌节上的广场朗诵会(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7月20日 第十九届跳水世界杯男子10米台决赛在上海举行。四川选手杨健、邱波分获冠亚军。这是四川运动员历史上首次实现在国际大赛上包揽同一项目冠亚军。

7月30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和创新社区治理的通知》,要求完善以村(居)民会议和村(居)民代表会议为基础的村(居)民自治制度,实现村(居)民自治制度具体化、体系化。2016年10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以城镇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构建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提高城镇基层治理水平。

7月31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56个重大产业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的通知》,明确将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等五大产业确定为近期重点突破、率先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2015年8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规划,对相关产业发展的重点、目标、举措作出细化部署。

7月 中央第九巡视组进驻四川,反馈南充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相关线索。10月,南充贿选案专案调查组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抽调近200名办案人员进驻南充,彻查南充市第五次党代会存在的送钱拉票,以及时任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失职渎职问题。此次南充拉票贿选案涉案金额达1671.9万元,所涉477人全部受到严肃处理,其中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33人,受党纪政纪处分344人。

8月11日 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整合川商集团与粮油集团组建川商投资集团的改革方案》,明确整合川商集团、粮油集团,组建商业投资集团,将国有资本从传统商贸流通产业逐步转移投向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领域。这是四川省属国企首次整合,也是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一大探索。

8月12日 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八条措施》,提出涉及扩大民间投资领域、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多个领域的15条措施,并对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给予支持。

8月15日 委印发《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2015年4月30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12月10日,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电视电话会在成都召开,强调自觉用中央和省委要求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具体的成效。

8月16日—23日四川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在遂宁举行。一万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赛,产生金牌656枚,成都、攀枝花、内江、乐山、遂宁体育代表团分列团体总分榜前五名。

8月18日 四川省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广安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省各族群众拼搏奉献,推动四川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四川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和谐。同日,省委、省政府在广安举行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仪式,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同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出台《关于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四川省实现城乡医保顺畅转移接续。2016年12月27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居民不再区分农村和城镇居民,不受城乡户籍限制。

8月21日 省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意见》。意见明确,2015年年底前,四川省所有已通气城镇都要建立实施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第一档用气指导量为360—420立方米/年·户,第二档用气指导量为600—660立方米/年·户,第三档用气量为超过第二档用气量部分。

8月22日—24日 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中医药(民族药)博览会在绵阳举行。中国中医药(民族药)博览会是中医药行业的重点国家级展会,此后,中国中医药(民族药)博览会永久落户绵阳。

8月25日—31日四川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三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遂宁举行。本届运动会遵循“创新、务实、节俭”的办会理念,是四川省将省残运会、省特奥会合并后首次在同一城市举办的一届残疾人体育盛会。

9月2日 遂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理完成四川首张“先照后证”营业执照。2016年2月2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决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工商注册便利化,加快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9月15日 中国台湾第一银行成都分行在成都开业。作为中国台湾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银行,台湾第一银行的网点遍布世界各主要金融中心。成都分行是其在内地开设的第二家分行,也是中西部地区第一家台资商业银行。

2014年9月15日,中国台湾第一银行成都分行开业(四川省台办 供图)

9月15日—19日 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成都举行。这是国际版博会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为期5天的博览会,共签订17个版权项目,交易金额超过20亿元。

9月17日—18日 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召开。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召开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并第一个提出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的深化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

9月18日 《四川省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源头污染防治制度、全过程污染控制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把解决空气、水、土壤和辐射环境污染防治作为重点任务,体现四川省环境管理从污染末端治理转向源头和过程控制的重大转变,强调污染治理市场化的方向性转变和生态补偿制度的实质性探索。

9月18日—19日 第九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主题为“中国—东盟关系:面向未来的新思考”,并发表《成都宣言》,呼吁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为建设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这是该大会首次在中国四川举办。

9月19日—10月4日 第十七届亚洲运动会在韩国仁川举行。31名四川籍运动员参加了22个项目中44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19枚金牌、35枚奖牌,参赛人数和奖牌数均创四川运动员赴境外参加亚运会历史新高。

9月22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贫困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实行分类考核,考核重点由GDP等经济指标转向主要考核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成效。

9月26日—29日 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举行,共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家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参与交易和参展;博览会决定将“峨眉论坛”会址落户四川乐山。此后,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逐年在四川举办。

9月29日 省委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依法治省指标体系(试行)》,这种从依法治省全方位出发,以指标的形式整体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创。2015年7月17日,《四川省依法治省评价标准(试行)》和《四川省法治建设状况评估办法(试行)》颁布实施。至此,四川省依法治省宏观架构体系全面形成。

10月1日 四川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级平台正式开通。2016年8月17日,四川省和云南省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开通。2017年1月26日,四川完成与异地就医国家平台联动,年底,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基本实现。

10月2日 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为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等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由此正式成为国家级新区。2015年11月12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四川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2015年版)》,明确四川天府新区的总体定位为:中国西部地区的核心增长极与科技创新高地,以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其五大核心功能包括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城市、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10月6日 两河口水电站正式开工。水电站位于甘孜州雅江县内的雅砻江干流上,水库总库容107.67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拥有295米国内最高土石坝,工程耗资664亿元,是中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电站计划2021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23年全部工程竣工。

2014年10月6日,两河口水电站开工建设。图为建设中的水电站一角(雅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图)

10月10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电子商务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标志着四川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出炉。

10月10日—12日 第四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和四川省首届农民艺术节暨民间艺术节在达州举办。首届农民艺术节以“实现伟大中国梦·讴歌美丽新农村”为主题,全省21个市(州)的专业院团、民间艺术团,国内其他省(区、市)和外国艺术团体4000余人参加各种活动。2017年11月10日—12日,第二届农民艺术节在南充举办。

10月16日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第四工厂(神龙成都分公司)在成都奠基。该厂规划总投资123亿元。2016年9月7日,神龙公司第四工厂竣工投产。神龙公司成都工厂从奠基到工厂建成投产,用时仅23个月;2017年,仅用100天时间就实现了产量从五万辆提升到十万辆,创造了汽车制造业的“成都速度”。

10月22日 川全域通关一体化实现全省联通,与此配套的信息平台和电子通关的制度框架均基本形成。12月1日,包括成都海关在内的长江经济带9省2市12个海关正式启动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此后,四川参与国家质检总局跨越12个省市的“长江经济带”和跨越11个省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成为唯一同时被纳入两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地区。

10月24日 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访问四川。

11月4日汶(川)马(尔康)高速公路全线开工建设。汶马高速项目总投资约287亿元,高达86.5%的桥梁隧道比,为当时全国乃至世界最高。汶马高速全线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部实现高速公路通达。

11月5日德阳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五万千瓦燃机压气机正式启动试验,标志着中国在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重型燃机产业,迈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一步。

11月11日 省政府印发实施《贯彻〈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工作方案》,规划建设27个水运项目和22个铁路、公路、民航项目,总投资7962亿元,着力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城市群交通网络。

11月12日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一行到四川考察访问。

11月14日 在悉尼召开的世界公园大会发布23个全球首批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四川省青川县境内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六处保护区入选。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四万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大熊猫及森林生态系统。

11月19日—20日 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

11月21日 泸州—南京—韩国集装箱班轮在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起航,标志着四川省首条国际近洋外贸航线正式开通。2015年11月17日,“泸州—南京—日本”集装箱班轮首航仪式在南京港举行,又一条经泸州—南京的近洋外贸航线开通。

11月22日 16时55分,甘孜州康定县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震中位于康定县塔公乡。地震发生后,正在斐济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四川省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军队、武警等有关方面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要加强震情监测,密切防范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保障基本生活,确保安全过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要密切关注,按照应急响应机制视情派出工作组,指导帮助地方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在灾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地震Ⅱ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12月1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康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

11月27日 《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获省政府批复同意。调整后的四川高速公路网,新增四条出川大通道,四川境内规划的进出川通道增至39条。

12月1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林业局等13个部门下发《关于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任务的批复》,四川省成都市、内江市市中区、巴中市巴州区、眉山市彭山区获批。四川首次进入全国农改试验区范围,获批准数量居本轮被纳入改革试验的县市第一。12月26日,四川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正式开始。2016年6月29日,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方案的备案意见》,标志四川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的试验工作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至2017年,四川有4个国家级改革试验区、21个省级试验区,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数量和试点项目位居全国第一。

12月5日 科技部正式认定广汉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是四川省第一家县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至2017年底,全省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超过700家。

12月6日 成都(朝阳湖)至雅安铁路全面开工建设,雅安将由此结束无铁路的历史。成雅线是川藏线三段工程之一。2016年3月16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川藏铁路列为规划重点项目,川藏铁路建设正式提上日程。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后第二条进藏“天路”,全线运营长度约1900千米。2018年底,川藏铁路成蒲、成雅段同步开通。

12月10日 全省首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市)出炉,成都双流县、郫县,凉山会理县等14个县(市)入选。2017年9月,四川省确定了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市、区),成都市龙泉驿区、广安市邻水县、达州市渠县等26个县(市、区)入选。

同日 省政府宣布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2015年1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意见》。至2018年12月,已下达263万亩退耕任务。四川自1999年10月启动退耕还林还草试点,19年来,退耕还林还草累计覆盖2200多万农民,完成还林还草近600万亩;造林1500万亩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增加五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底,长江干流四川段泥沙含量较1998年减少46%。

同日 《四川省高速公路BOT项目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这是国内正式印发的首个高速公路BOT项目管理办法。2016年6月1日,《四川省高速公路“BOT政府股权合作”项目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全省高速公路领域PPP模式全套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12月11日民生银行成都黄龙溪小微支行获批设立,这是四川省内首家小微支行。至2015年8月20日,全国支小再贷款余额累计625亿元,四川余额76.5亿元,居全国第一位。

12月22日 财政厅印发《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24日,印发《关于支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有关政策的通知》,这是四川首次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推出支持措施。2016年2月29日,四川省PPP项目信息通过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首次向社会公开。至2018年,四川省PPP项目库入库项目1225个,总投资17833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落地项目开工率82.76%,位列全国之首。

12月25日 埃及总统塞西到四川考察访问。

12月27日广元港开港,成为继泸州港、宜宾港、南充港、广安港后,四川形成生产能力的第五大内河港口。

2014年12月27日,广元港建成开港(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2014年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被列为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展会,两年举办一届。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