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09:32:51

关于四川省 2021 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21年11月23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4 17: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四川省 2021 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21年11月23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四川省财政厅厅长 何礼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安排,受省政府委托,现就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请审查。            

一、预算调整变动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1.全省预算变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4410亿元。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的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1226.1亿元,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42.8亿元,全省支出预算变动为11368.9亿元。在此基础上,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20.6亿元、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5亿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增加调入资金5.3亿元后,全省支出预算变动为11520.3亿元。
  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64.1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9.2亿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9.6亿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5.2亿元等。
  2.省级预算调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调整,仍为851亿元。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的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715.1亿元,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42.8亿元,减去增加下达市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12.2亿元,增减相抵后省级支出预算减少69.4亿元,变动为2645.7亿元。在此基础上,省级支出预算有以下调整因素:一是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20.6亿元,相应调增支出预算120.6亿元;二是增加下达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84.8亿元,相应调减支出预算184.8亿元。增减相抵后,省级支出预算减少64.2亿元,按预算法有关规定调整为2581.5亿元。
  省级增加下达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主要包括: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47.2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1.2亿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7.8亿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0.5亿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19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13亿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11.6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6亿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3.9亿元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1.全省预算变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2933.5亿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的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4834.2亿元,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转移支付补助2.1亿元,全省支出预算变动为4836.3亿元。在此基础上,减去新增上解中央0.1亿元、新增调出资金5.3亿元,全省支出预算变动为4830.9亿元。
  2.省级预算调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未发生调整,仍为52.1亿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的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91.1亿元,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转移支付补助2.1亿元、市县新增上解0.1亿元,减去增加下达市县转移支付补助21.8亿元、新增上解中央0.1亿元,增减相抵后省级支出预算减少19.7亿元,按预算法有关规定调整为71.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省和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均未发生调整变动,仍分别为133.3亿元、15.9亿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以来,全省和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均未发生调整变动,仍分别为104亿元、11.3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1.全省预算变动。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增加、缴费基数上调等,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增加169.6亿元,由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4917.4亿元变动为5087亿元。受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调整工伤保险待遇、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等因素影响,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增加88.6亿元,由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4910.1亿元变动为4998.7亿元。
  2.省级预算调整。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缴费基数上调等,省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增加134.5亿元,由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3082.7亿元调整为3217.2亿元。受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调整工伤保险待遇等因素影响,省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增加1.4亿元,由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3421.4亿元调整为3422.8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为缓解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压力,财政部已确定我省2021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上限为1039.8亿元,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744.4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295.4亿元。按照财政部相关规定,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以来,我省在规模上限内新增组织发行再融资一般债券217.2亿元,其中省级使用2.8亿元、转贷市县214.4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106.7亿元,全部转贷市县。2021年全年再融资债券990.7亿元已全部发行完毕,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697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293.7亿元。发行的再融资债券均按规定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财政部关于明确2021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上限的通知》(财预〔2021〕12号)等有关规定,地方政府债务由省政府举借,全额纳入省级预算管理;市县政府使用债务由省级转贷,纳入市县预算管理;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必须严格用于偿还对应的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
  按照上述规定,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相应发生以下变动:一是发行再融资一般债券增加一般债务收入217.2亿元,相应调增支出预算217.2亿元;二是一般债务还本232.4亿元,相应调减支出预算232.4亿元。增减相抵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减少15.2亿元,由11520.3亿元变动为11505.1亿元。
  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相应发生以下调整:一是发行再融资一般债券增加一般债务收入217.2亿元,相应调增支出预算217.2亿元;二是转贷市县再融资一般债券214.4亿元、省级一般债务还本5.6亿元,相应调减支出预算220亿元。增减相抵后,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减少2.8亿元,由2581.5亿元调整为2578.7亿元。
  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相应发生以下变动:一是发行再融资专项债券增加专项债务收入106.7亿元,相应调增支出预算106.7亿元;二是专项债务还本143.8亿元,相应调减支出预算143.8亿元。增减相抵后,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减少37.1亿元,由4830.9亿元变动为4793.8亿元。
  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相应发生以下调整:一是发行再融资专项债券增加专项债务收入106.7亿元,相应调增支出预算106.7亿元;二是转贷市县再融资专项债券106.7亿元,相应调减支出预算106.7亿元。增减相抵后,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仍为71.4亿元。
  以上2021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请予审查批准。            

二、1至10月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全面落实省委“三保一优一防”(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重要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支出效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兜牢兜实“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总体上看,1至10月财政运行平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1至10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69.9亿元,为预算的90%,增长14.6%,其中税收收入2795.5亿元,为预算的88%,增长13.6%;支出8906亿元,为拟变动预算的77.4%,增长8%。
  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8.1亿元,为预算的90.3%,增长12.2%,其中税收收入667.6亿元,为预算的91.6%,增长14.1%;支出1561亿元,为拟调整预算的60.5%,增长9.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1至10月,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2634.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68.2亿元),为预算的89.8%;支出3143.2亿元,为拟变动预算的65.6%。
  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1.7亿元,为预算的118.3%;支出22.2亿元,为拟调整预算的31%。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至10月,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3.7亿元,为预算的40.3%;支出32.1亿元,为预算的30.9%。
  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9亿元,为预算的81.2%;支出0.5亿元,为预算的4.4%。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进度较慢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市(州)为保证国有企业现金流,将国有资本收益集中在第四季度上缴,目前各市(州)正在组织开展上缴工作。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1至10月,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137.9亿元,为拟变动预算的81.3%;支出4045亿元,为拟变动预算的80.9%。
  省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678.5亿元,为拟调整预算的83.3%;支出2830.3亿元,为拟调整预算的82.7%。

 三、今年后一个多月重点工作

今年后一个多月,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和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依法依规,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依规、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原则,在继续执行好制度性、阶段性、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加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管,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财源监测分析,堵塞收入漏洞,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突出绩效,强化重点领域保障。落实省委“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抓项目促支出,加快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展建设类资金使用进度,全力保障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对年内难以使用、绩效不高的资金继续实施“三项清理”,合理调整用于急需领域。做好岁末年初重点支出保障,确保民生政策兑现、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支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政府性工程款结算等资金落实到位。
  (三)坚守底线,防范化解运行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稳妥化解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严格落实“三保”支出“三单列三专项”工作机制,强化动态监控,持续开展对口帮扶指导,巩固实施专项库款保障机制,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加强库款监控,确保平稳运行。
  (四)加强统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应急救援等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进一步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结果应用。加强地方税体系建设前瞻性研究。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完善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制定地方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有关实施规定。 

四、2022年预算安排的初步考虑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预算安排的初步考虑报告如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关于预算编制的原则和程序要求,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科学合理编制2022年预算。
  收入预算方面:根据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家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参考今年预算执行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稳妥积极的原则,合理编制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根据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结合收入政策等因素进行分析测算,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和疫情影响,充分衔接财政中长期规划,初步预计2022年财政收入运行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支出预算方面:坚决贯彻省委“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按照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把握财政政策供给时度效,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合理编制支出预算。坚持绩效理念,强化预算约束,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有进有退,集中财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制造强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对外开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