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09:32:51

2012年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 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2013年1月26日)

来源:20130225四川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5: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二〇〇八年以来主要工作
  2008年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按照省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突出“公正司法,能动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实施“清积案、推调解、强管理”三步走,确立“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目标,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2478209件,其中,省法院审、执结27694件。
  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省法院从维护大局稳定出发,全力做好涉灾审判工作。推动最高法院出台涉汶川地震灾害5个司法指导文件,依法严厉打击趁灾盗窃、抢劫、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犯罪活动,从严惩处破坏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诈骗、非法经营等经济犯罪,审结涉灾刑事案件7587件。维护灾区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加快恢复重建,妥善审理灾区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劳动争议、建设工程纠纷等民事案件,稳妥处理征收征用土地房屋、危房拆除、规划调整等引发的行政争议,审结涉灾民事、行政案件58353件。围绕灾后土地确权、征收征用补偿等复杂矛盾化解,向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130余份,维护灾后社会管理秩序,有力维护了灾区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稳准狠打击分裂势力犯罪活动,稳妥处理2008年藏区“3·16”事件等系列刑事案件,判处的犯罪分子全部认罪服判。积极参与藏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抢劫、盗窃等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促进了藏区稳定。维护全省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依法严惩杀人、爆炸、抢劫、绑架等严重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涉枪、涉爆、涉毒等专项审判活动,审结案件128222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金融诈骗、走私、商业贿赂、非法传销等犯罪,审结案件8301件。推进反腐败斗争,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犯罪,审结案件6022件,判处罪犯8821人。坚持办案质效统一,严把案件质量关,办案质量居全国前列,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大要案件指定管辖法院。成功审理孙伟铭醉酒驾车案、涉及全国31个省(市、区)的“幸福缘”网络传销案、黄瑶受贿案、王立军案等社会广泛关注的大要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促进量刑更加规范统一。五年来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74377件,判处罪犯176405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刑率为14.73%,对严重刑事犯罪判处的重刑率为31.41%。
  二、发挥司法调节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服务 “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等中心工作,以审判工作的积极成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调节民事经济关系。妥善审理涉及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工程项目、资源环境保护、企业破产重组等重大纠纷案件633件,促进企业发展,依法保护债权人和企业职工的利益。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实施开放合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685837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545件,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模式,审结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5937件。服务推进城镇化建设,依法妥善审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农地流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案件97211件。开展专项活动,清理审结疑难民商事案件2064件,兼顾各方发展诉求,平稳处理凉山国有投资公司与攀钢集团成都公司债权债务案等一批重大疑难积案,帮助各方当事人走出困境。五年来共审结民事案件1559670件,涉案金额2288.61亿元。大力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坚持监督和支持并重,五年来共审结行政案件25221件、国家赔偿案件328件,其中,判决维持、驳回诉讼请求等占41.7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无效等占11.73%,撤诉、终结及作其他处理方式的占46.55%。完善民生类涉众、涉稳案件综合协调机制,促进协调和解,审结涉征地拆迁、社会治安、劳动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确权等行政案件7046件,和解撤诉率为28.09%。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全省法院能动司法,加强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的法律服务,围绕天府新区建设、防范金融风险、文化产业发展等,制定518项保障措施,提出263项司法建议,针对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盗版侵权等热点问题,提出69项对策措施,帮助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涉诉风险。发布行政、知识产权审判、国家赔偿工作年度报告,推行社区矫正判前评估,建立未成年人审判社会调查制度,促进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
  三、推动形成联动合力,破解司法工作难题。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全省法院从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源头治理出发,积极推动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与12个省级部门会签联动调解指导意见,指导开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深化司法调解,规范保障三大调解的衔接配合,推行全程全域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各级法院成立专门的“立案调解中心”。2012年全省一审民事案件调撤率68.88%,比五年前提高12.61个百分点。推动建立涉诉信访终结移送机制,与相关部门形成化解合力。集中开展“化解疑难信访”、“百名院长大接访千名法官大下访”等专项活动,推进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五年来共化解疑难信访案件4637件,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24775件。北京奥运会、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我省无重大涉诉信访事件发生,在全国涉诉信访综合排名连续5年保持在第27名之后。推动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努力破解“执行难”,在全国首创26个省直部门参与的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失信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公开曝光等22项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完善执行案件信息查询制度,设立“执行110”快速反应平台。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涉金融案件执行、反规避执行等12项专项活动,执结四川旭日公司申请执行云南弘源公司等一大批疑难案件,积极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五年来共执结各类案件481624件,执结标的1085.18亿元。2012年执行率为93%,比五年前提高33.4个百分点;执行标的到位率为87.05%,比五年前提高38.28个百分点。三项机制建设经验被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向全国推广。
  四、不断拓展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全省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力度,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诈骗、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刑事犯罪,审结案件20504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人、军人军属和劳动者等合法权益,审结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财产权属等案件627697件,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畅通权利救济渠道,五年来全省法院为困难群众减免诉讼费1.51亿元。开展“司法大拜年”活动,在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审判、专项执行活动,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5377件,执结6252件,兑现执行款5.88亿元,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力推进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推广远程立案、预约立案、假日立案,切实保障诉权。2012年,省法院出台指导意见,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为民工作效能。全省127个中、基层法院建成功能完备的诉讼服务中心,面对面地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审查、案件查询、信访接待、判后释疑等高效能诉讼服务,把分散在审判工作各部门的诉前、诉中和诉后的近100项诉讼事务,集中推向前台现场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大力推进巡回审判。省法院将巡回审判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要求基层法院特别是人民法庭在交通不便的山区、边远地区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对案件就地调解、就地审理,2012年巡回审判率达39.02%。以我省剑阁县“背篼法官”郭兴利为代表的一大批基层法官跋山涉水巡回审判,以案说法,当地群众十分欢迎。
  五、狠抓审判质量效率,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全省法院连续三年大力推进以信息化为载体的审判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层级管理,加强内部监督制约。2012年,全省法院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信息化审判管理系统为支撑,狠抓审判质量效率。以公正树公信。围绕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裁判的接受和认同,把服判息诉率、执行标的到位率、信访投诉率等设定为评价审判质效的核心指标,开展审判质量专项督导、类型化案件对口指导和庭审、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严格落实责任倒查,促进审判质量整体提升。依托信息技术对网上办案时限、办案节点等自动监督,切实防止超审限结案。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推进小额速裁试点工作,提高审判效率。通过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2012年全省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3.46%,比五年前提升1.99个百分点;年结案率95.97%,比五年前上升8.45个百分点;信访投诉率为0.87%,比五年前下降9.04个百分点,审判质效进入全国前列。以公开促公正。推行“阳光司法”,切实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 2012年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90926件,一审案件陪审率为71.31%,比五年前上升48.81个百分点。加大推进审判公开和再审审查听证力度,2012年全省法院二审开庭率为58.53%,比五年前提升26.34个百分点;再审审查听证率为58.22%,比五年前提升54.33个百分点。完善电子触摸屏、互联网等案件信息查询系统,进一步扩大审判信息公开范围。成都中院等7个法院被确定为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2012年新华网、人民网等14家中央新闻网站,以“聚焦司法公正”为主题,集中宣传报道我省法院“阳光司法”经验。
  六、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强化理想信念,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2012年,全省法院以“打造一流队伍”作为“争创一流业绩”的基础和动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警民亲”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全省法院提炼弘扬“公正为民、求实奋进”的四川法院精神,完善激励机制,出台鼓励干警以业绩求进步的5个指导意见。树立争创一流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争创一流的生动局面。我省内江中院等3个法院被确定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改进司法作风,制定作风建设“四项要求”,落实首问负责制、首访接待制,主动开展作风巡查,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教育整顿活动,规范警车管理。向当事人随案发放“审务效能廉政监督卡”,提高服务办事效能。推进廉洁司法防控体系建设,制定廉政建设“两个规定”,规范法官与当事人、律师及其他涉案人的关系。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严格岗位职责权限,制定落实防控措施。实施诉讼资产网上拍卖,将科技和制度建设相结合,打造“不能为”的廉政预防机制,《人民日报》对此专题报道。2012年全省法院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件9人,比五年前分别下降86%和86.56%。
  七、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改善基层工作条件。五年来,全省法院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充实队伍、优化结构,面向社会招录补充6142人,87.5%充实到基层一线。加强法官高层次学历(学位)教育,全省法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86%、基层法官为84.4%,比五年前分别提高12.4和13.2个百分点。建立在线学习考试系统,加强分类专项培训。设立3个少数民族法官培训基地,定向委培补充藏汉、彝汉“双语”人才,推进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发展。依靠党委政府支持,大力推进法庭建设,建成标准化审判法庭130个、人民法庭830个,顺利完成181个灾后重建和维修加固项目,为全部藏区基层法院一次性配齐流动法庭专用车。增设人民法庭246个,86%以上的人民法庭庭长职级待遇得到落实。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省法院实现专网互联互通,在全国率先实现网上同步办案。2012年,最高法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法院基层建设经验。
  八、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加强改进工作。全省法院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始终将接受监督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重要保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格执行工作报告制度,五年来省法院先后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民事审判、执行、大调解、审判管理、知识产权审判等专项工作。邀请人大代表2100余人(次)参加全省法院 “十大专项联络活动”,开设手机短信联络平台,开展“一对一”走访活动,开通网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系统,完善交办、督办、反馈机制,做到联络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五年来,走访省人大代表12000余人(次),办理代表建议136件。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积极开展座谈、走访等专项联络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五年来,走访省政协委员9000余人(次),办理委员提案42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公正审理各类抗诉案件,认真办理检察机关工作建议,共同维护法律权威。五年来,全省法院审结检察机关提出的抗诉案件2449件,对其中745件案件依法改判、发回重审。同时,注重接受社会监督,邀请252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开通院长电子邮箱和举报专线,不断扩大社会监督渠道。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省法院133项工作受到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表彰,119个集体、155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王锡俊、“全国模范法院”绵竹市法院等一批全国先进典型,5名法官被评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1名法官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审判领军人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法院干警有待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解决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不适应问题。二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办案中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的难度越来越大,法官解决复杂纠纷、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由于思想观念、社会文化的深刻变化,法院面临的司法环境更加复杂,司法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级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办案数量增加、审判任务繁重的情况愈加凸显,人员经费物质装备等工作保障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各方关心支持下,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推进建设“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目标,以顺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为推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履行公正司法第一责任,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大力提升“五项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在服务大局、审判工作、队伍和基层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推进我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五位一体”建设。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把握我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基调,立足审判职能,深化“平安四川”建设,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妥善处理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案件,服务保障民生,为我省“五位一体”发展建设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大力提升司法公信,推进“法治四川”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确保司法公正。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彰显司法为民。进一步解决“执行难”,维护法律权威。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以案说法,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推动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过硬队伍。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法院工作正确方向,切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职责。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科技信息化应用和拒腐防变”五项能力,深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弘扬“公正为民、求实奋进”的四川法院精神,不断争创一流。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严明纪律作风,建设廉洁司法,努力做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四是增强基层工作活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实施新修改的刑诉法、民诉法为契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效能型”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提升基层队伍整体素质,健全完善激励关爱机制,切实稳定基层一线干警队伍。积极协调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加大对藏区、彝区法院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基层司法环境和条件。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按照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完善涉诉信访化解机制。继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大力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相衔接,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强化内外监督,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20130225四川人大网



来源: 20130225四川人大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