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09:32:51

2016年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 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2017年1月17日)

来源:20170123四川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6: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6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55989件,审、执结869429件,同比分别上升4.46%、5.86%。其中,省法院受理12212件,审、执结9529件,同比分别上升7.54%、1.47%。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主动服务保障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平安四川。全省法院审理一审刑事案件52294件71645人,同比分别上升10.04%、7.16%。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依法严惩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按照新实施的反恐怖主义法,准确认定和严惩暴力恐怖犯罪。坚决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有力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严惩杀人、抢劫、绑架、强奸和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严惩毒枭、职业毒贩。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统一执法标准,完善处置机制,加大财产刑适用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审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435件1216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依法打击窃取、泄露、买卖个人信息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食品药品安全,依法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劣药犯罪。有力巩固反腐败成果。依法严惩贪贿犯罪,按照“两高”关于办理贪贿刑事案件的最新司法解释,加强审判指导。依法严惩贪贿、渎职侵权犯罪,原县处级以上职务180人被依法判处刑罚。加大对行贿犯罪惩处力度,依法判处刑罚人数同比上升41.18%。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具有法定酌定从宽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对34436名罪犯依法减刑、假释。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切实防范冤错案件,对不构成犯罪的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主动发挥保障作用,服务创新发展。全省法院共审理一审民商事案件467939件,诉讼金额2294.4亿元。省法院围绕我省工作大局,从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服务保障绿色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指导意见。依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全省法院审理企业兼并重组中的股权转让、公司合并分立等民商事案件478件,新收企业破产案件178件,对破产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积极稳妥做好工作。我省5个中级法院设立清算和破产庭,形成专业化审判机制,进一步提升审判效果。服务保障“项目年”建设。全省法院审理合资合作开发、建设工程、买卖合同等纠纷案件53374件。省法院加大对涉地方融资平台、互联网借贷平台纠纷案件的审判指导,促进规范融资行为,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全省法院审理借款、担保、融资租赁纠纷等案件105313件。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围绕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发展需要,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都中院专设的知识产权审判庭已在天府新区落地揭牌,进一步突显了我省对创新发展的司法保护力度。明确 “司法主导、严格保护” 的知识产权保护要求,全省法院审理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案件2525件。服务保障绿色发展。在我省流域生态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主要旅游目的地的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加大司法保护力度。目前已在甘孜、阿坝等地设立21个环境资源庭。全省法院依法审理破坏资源、环境监管失职、环境资源侵权、环境公益诉讼等刑事、民事、行政类案件10349件。

  落实依法治省要求,积极推动依法行政。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全省法院审理一审行政案件10024件。加大司法监督力度。判决撤销、变更原行政行为或确认违法803件。审理与民生密切关联的房屋土地征收、工伤认定、社会保障等行政案件2521件,判决支持原告诉求的占13.96%;审理信息公开案件739件,判决政府履行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占14.2%。推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落实新修订行政诉讼法规定,加大对行政权的司法监督,在全省7个中级法院辖区内推行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审理难问题。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省法院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各级法院主动向当地政府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全省行政机关普遍组织旁听行政案件庭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15.3个百分点。依法审理国家赔偿案件。

  二、着力攻坚克难,推进两年内基本解决我省执行难

  2016年初,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决策部署,全国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省法院迅速落实,攻坚克难。一年来,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239134件,同比上升33.3%。

  迅速形成工作大格局。各级法院主动向党委汇报,得到高度重视和支持。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出台解决执行难指导意见、各级党政层层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并出台支持措施,各级法院部署开展各类执行专项行动,迅速构建了我省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和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予以充分肯定。

  大力强化执行措施。全省法院运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强化执行工作力度,依法及时查询冻结被执行人财产。加大力度打击“老赖”以及消极协助执行行为,依法司法拘留2449人,罚款279人。依法惩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犯罪,判处刑罚60人。5.9万人迫于执行威慑履行执行款近9亿元。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连续五年集中开展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解决执行难的“司法大拜年”活动。

  严格规范执行行为。省法院在全国率先出台执行工作追责规定和规范化意见,明确对25种执行不规范情形实行责任追究。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严堵司法不廉漏洞。全省法院已全面实现网上司法拍卖。讲究执行方法,对涉众涉稳或尚有发展活力的企业,审慎使用执行措施。积极宣传诚信履行义务,建设失信惩戒体系,形成良好环境氛围。

  三、确保司法公正高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确保审判更加公正。坚持将审判质量作为司法公正的根本保证。加强审判指导。省法院针对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类案,制定11个规范性文件。加强案例指导。省法院发布工伤认定、股权转让等参考性案例,统一裁判尺度,我省法院136件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年度案例。提高庭审质量。加强庭审评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进行全省法院“十佳庭审”评选,形成良好影响,促进庭审活动更加规范公正。构建专业化审判体系。各地法院针对案件量大的案件类型,建立专业化审判组织,提升审判质效。

  确保审判更加高效。全省法院从发挥机制和信息化作用等方面,不断提升审判工作效率。结案率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深化诉调对接。各地法院加强与交通、劳动、保险、物业等调解组织对接,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多元化调解组织的积极作用。推进简案快办。适用督促程序、小额诉讼、简易程序、轻刑快处等程序规定审理案件400423件,占一审案件总数72.4%。探索集约化管理。将司法事务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提高服务群众效率,切实减轻法官事务性工作压力。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省法院统一部署,全面升级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平台,推进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网上调卷系统建设工作,各地法院积极探索远程视频开庭和电子邮件送达,建设涉案物品网络管理平台,全方位提高工作效率。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惩处侵害群众利益犯罪。从严打击贪污挪用、套取骗取脱贫资金、惠农政策资金的职务犯罪,审理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25件373人。充分保障民生权益。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劳动争议、社会保障等案件31493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探索家事调查员方式,保护无过错方和弱势方,促进家庭和谐。颁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制止家庭暴力行为。依法严格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和身心健康,审理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犯罪案件198件。开展打击校园暴力犯罪专项审判,推行未成年犯品行调查,发挥刑罚个别预防功能。组织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全省法院统一建设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通道和专项服务。进一步建设完善审判公开平台,诉讼当事人使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平台17.08万人次。与司法行政机关密切合作,开展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为3047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3368.54万元,为6290名困难群众减免缓诉讼费4134.86万元。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深化法治教育“三个课堂”作用,各级法院针对青少年、公务员、村民等不同群体组织旁听庭审、开展巡回审判,对社会关注案件进行庭审网络直播。省法院召开环境资源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惩治扶贫领域犯罪等专题新闻发布会12次,各地法院也相继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扩大以案说法的法治宣传效果。全省500多名法官担任599所学校法治副校长,为全省中小学生讲法治教育课和开展模拟法庭教育。与各地电视台联办以案说法节目,28件典型案例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经济与法”等栏目采用。开展“法治微电影展播月”活动,网上点击量超过600万次。

  四、积极推动司法改革,全面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

  积极平稳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全省法院切实做到,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加强政策解读和引导,使干警成为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确保了队伍思想、工作稳定。科学确定法官员额。省法院总结我省改革试点法院的经验做法,将“以案定额”与“以功能定额”相结合,入额法官比例向案件量大的法院倾斜,同时确保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法院办案需求。择优遴选法官入额。明确 “重实绩、重素质能力”导向,采用“考试+考核”方式进行差额遴选,全省共有6551名法官入额,实现了员额法官在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优化。

  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构建责任落实的配套工作机制。明确员额法官办案职权,建立审判团队模式,为员额法官科学配置法官助理、书记员。明确院庭长办案要求,转变院庭长审批案件模式。界定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范围。建立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建立法官业绩考核评价惩戒机制。制定与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相适应的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出台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员额法官退出机制。

  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在全省法院推行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强化庭前会议功能,推动关键证人出庭作证,庭审重点围绕有争议的事实证据审理,依法启动排除非法证据程序。我省法院庭审实质化试点工作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还在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革探索。

  五、始终坚持从严治院,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全省法院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开展“全国模范法官”周卫东先进事迹的宣讲学习。强化能力建设,开办四川法官网络学院开展网上培训,对法官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围绕廉政教育等方面,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加强我省藏区彝区法院建设,搭建与广东、浙江法院对口援助藏区法院平台,全省法院在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积极援助藏区、彝区法院。开展司法作风 “五项规范”建设,加强审务督察,确保司法廉洁。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省法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监督意见建议,将2016年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服务大局、提升审判效率、司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纳入全省法院重点工作统一谋划部署,有力推动工作发展。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省政协通报全省法院工作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和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情况。加强代表委员监督案件的办理,主动走访代表委员。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28件,全部予以认真回复。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重要审判执行工作会议、专题调研会,参与全省法院庭审评查评选、见证重大执行活动、旁听典型案件审理。

  自觉接受法律监督。依法审理检察机关抗诉案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与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在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工作实现了新的进步发展,多项工作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成都金堂县法官周卫东被最高人民法院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全省法院62个集体和412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坚强领导,省人大有力监督,省政府、省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全省法院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平安四川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四是要进一步攻坚克难。

  各位代表,实现治蜀兴川新发展,建设良好法治环境,全省法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厉行法治,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拼搏实干,不断开创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20170123四川人大网



来源: 20170123四川人大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