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 00:10:01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8 19:20: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7年12月8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2月7日至8日在成都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4人,候补省委委员17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东明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仗接着一仗打,带动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前进再出发,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持续用力转方式调结构,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攻坚冲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领会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中。

全会指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蜀兴川实践,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对新时代新的实践要求,必须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准确把握“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进一步丰富完善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要紧紧围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四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切实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四川必须切实担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奋力开启实现“两个跨越”、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新征程。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是全省9100多万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要推动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互相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充分释放创新创造内生动能,展现百业竞发之兴、万商云集之盛,形成活力迸发、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局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促进民族团结和睦,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使遵纪守法、崇德尚礼成为社会风尚,充分彰显四川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会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我省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也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全面建成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走在前列。

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必须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要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加快形成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

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必须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四项重点工程”。全面创新改革是引领四川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要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目标,突出军民融合特色,突出区域协同创新,推动全省转型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天府新区是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百年大计和重大战略性工程,要围绕建设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的定位,打造四川未来发展新引擎。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是奠定四川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战略地位的重大标志性工程,要按照人文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的要求,高水平规划建设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统筹推进空港新城建设,打造一流的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和内陆临空经济门户。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推动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要按照“四区一高地”定位,推进各片区整合优势联动发展,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构建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新优势。

全会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和质量提升行动,做大做强“双七双五”产业,打造更多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万亿集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加快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着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推动铁路发展提速度、高速公路加密度、内河航道破瓶颈,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推进能源网络建设。

全会强调,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深化依法治省实践,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快构建法治良序。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党管武装工作。

全会强调,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提高四川文化软实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研究,加强四川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巴蜀文化繁荣发展,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力作,培育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全会强调,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四大片区”特别是藏区彝区,聚焦深度贫困县和脱贫摘帽对象,围绕重点任务集中攻坚。进一步增加藏区彝区帮扶力量,确保每个深度贫困县都有省级领导、省直部门(单位)、高校、医院、企业和省内经济较发达市县联系帮扶。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定向培养、人才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稳定等工程,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化“四好村”创建,更好发挥农民夜校作用,引导贫困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全会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发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老龄事业、慈善事业、残疾人事业,构建符合省情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全会强调,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美丽四川。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突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维护好“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健全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完善省级环保督察机制,抓好督察问题整改,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主攻方向不动摇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动行政体制、商事制度、要素价格市场化、财税体制、促进消费、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强与重点国家、重点地区的开放合作,对标先进招大引强,加快国别合作园区建设,务实办好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全会指出,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全省的一项重大任务,是阿坝州及各受灾县的中心任务。要坚持和发展恢复重建新路,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努力把灾区建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康的典范。坚持尊重自然、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底线思维、保证安全,因地制宜、科学重建,创新机制、强化保障,确保重建科学有序。突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重建等重点任务,把重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充分借鉴运用芦山地震等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实行省统筹指导、灾区州县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体制,提高重建质量和效率。加强全过程跟踪审计,建立重大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推进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全会强调,把宏伟蓝图和重大部署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党,关键在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鲜明正确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鼓励引导人才向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坚持和完善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制度,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让遵规守纪成为自觉、成为习惯。保持惩治腐败定力,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会指出,现在距年底不到一个月时间了,全省上下要集中精力扎实抓好脱贫攻坚、项目年、重点产业培育、全面创新改革、绿色发展、依法治省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时,精心谋划明年各项工作,合理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全会强调,肩负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历史使命,必须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各级党员干部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的无畏勇气、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敬业奉献的务实作风、夺取胜利的信心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2月7日至8日在成都举行。(摄影 毛漫丁 田为)

省委书记王东明作重要讲话。(摄影 毛漫丁 田为)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