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乾隆】《隆昌县志》(二卷)

发布时间:2017-04-14 16: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朱云骏纂修。朱云骏,字逸湄,一字书庄,江苏金匮(今无锡)人,乾隆举人,乾隆三十三年(1767)任隆昌县知县。

朱云骏以三年前黄文理纂修的邑志不合己意,乃将旧有史料重新整理。按照明代康海所纂《武功县志》义例加以变通而辑成是志,于乾隆四十年刊行。

朱云骏《序》曰:“隆昌旧有志,不衷诸史法,无以行远。余服膺康对山(明康海)《武功志》久,因仿其义,而略通变之,为县志二卷。纲二,曰:地理、人物。地理之目三,曰:建置、山川、祠祀。人物之目亦三,曰:官师、先哲、选举。其文之闳丽远不逮武功者,固秉笔者之陋,亦地理、人物有不同也。”故此志分地理、人物两大部分,各部又分三门,六门依次为建置、山川、祠祀、官师,先哲、选举,约2万余宇。以先哲门记载较详,约万余字,于重要人物后多附云骏的按语,评其功过。学校书院之史料次之,归入建置门中。诗文收载较少,均附于各相关门类之中,以先哲门所附刘时俊后之《渝城功过纪略》一文最详,3000余字,详述明天启年间重庆兵变及平定史实,颇有价值。

今存乾隆四十年(1775》刻本。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