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咸丰】《隆昌县志》(四十二卷·首一卷)

发布时间:2017-04-14 16: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魏元燮、花映均修,耿光祜等纂。觉罗国欢继修,晏棻继纂。魏元燮,字鲁樵,咸丰间隆昌知县。花映均,责州贵筑(今贵阳》人,咸丰十一年(1861)署隆昌县知县。耿光祜,隆昌人,咸丰举人。觉罗国欢,直隶监生,同治九年(1870)任隆昌县知县。晏棻,隆昌人,道光进士,官直隶平谷知县、四川龙安府教授等。

花映均《序》曰:“前任魏君鲁樵,……延集邑人士议而行之,书未成。而余适承乏,为取旧志读之。其所载人若事,上溯前明,下止道光癸未;而以知兹志之待传其盛,距今三十九年。则其间美政、醇风、嘉言、懿行,与夫贼氛逼境,一切生建功名,死立气节者,苟存其概;皆足以系人心之正而扶世教之衰,余独何心而不赞成之?异日者,使臣来风,幽芳毕撷,是志也,由郡达省,以幸附乎一统之全;而所谓缺一隅,间一代者,不于蕞尔遗之恨。”盖咸丰十年,映均之前任魏元燮(湖南安化监生)骋请耿光祜为总纂。开局重修邑志。未几元燮离任,映均接署县事后踵事督修成书,于同治元年梓行。至同治十三年,国欢以志稿原刊印不多,不足以广其传,便请晏芬总事续纂部分门类之史事而刊行。

此志分四十三门附一门,约32万字。编例及门类设置依道光旧志例,主要是续纂道光至咸丰年间事,如艺文门,先照刊旧志所载,其后再补入道、咸间的诗文,有耿履端、范泰衡及晏芬等人的著述。其较有史料价值者在戎事和武功两门中,详细收载了咸丰九年至同治初云南大理李永和、蓝大顺率领农民起义军攻入四川,占据川中数十城池之重要史实,其中《防卫浇逆实纪》便达6000余字。其余增续较多者有职官,选举,人物、祀典等门类,唯祀典和列女收之过繁,前者达7万余字,后者亦有3万余言,史料价值不高。

今存同治元年(1862)刻本和同治十三年(1874)增刻本。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