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道光】《内江县志要》(四卷)

发布时间:2017-04-14 16: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ad84f859cd71422b86cfd54a6a3bb525.jpg

清张元澧修,王果纂。张元澧,安徽桐城人,监生,道光六年(1826)任内江县知县。王果,字希仲,一字退斋,号六泉,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举人,嘉庆七年(1802)进士,历官河南临漳县(今属河北省)知县,山东武定府(治今惠民县)知府等。在河南临漳县知县任内主修有《临漳县志》。著有《管窥录》、《春鸣集》、《盘谷山房存稿》、《课孙草》、《王氏世谱》等书。参见“【嘉庆四年】内江县志”条。

 这已是王果第三次参与纂修本县县志,时在清道光十四年(1834)。他已弃官家居,张元澧慕其名,特请其主盟修邑志。王果已是七十高龄之人了,亦出面总理斯事。成书后,仅刻印少量分送亲友。十年之后(1844),陕西沔县(今勉县)举人毛俊章来任知县,复请八十岁的王果再主其事续修以付梓行。殆及光绪十三年(1887),知县罗度(广东南海县监生)又据此本补刻印行。王果一生中四次参与共(续》修本县县志,这在四川省是独一无二的。

 此志分土地、人民、政事、文献四部分,其下再分三十二门,部分门类下又列细目若干,约8万字。蓝本于王果家藏崇桢志稿,重点则是采辑嘉庆旧志以后三十余年间之史料而编定,对旧志所载作了增删考订。仍以艺文和人物为重点,其次是山川古迹、职官学校和典礼赋税等门类,未有特别之记载。

 今存有道光二十五年(1845)刻本和光绪十三年(1887)补刻本。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