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康熙】《遂宁县志》(四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23 15:0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张鹏翮纂修。张鹏翮,字运青,号宽宇,遂宁人,康熙八年(1669)进士,由翰林院庶吉士历官河东转运使、兵部右理事、大理寺少卿、浙江巡抚、兵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等。

据张鹏翮所言,明代嘉靖年间曾经纂修过县志,其称:“吾邑旧志,成于陈中丞、杨太史,盖前明嘉靖时”。民国《遂宁县志》卷首周彭年《序》亦云:“邑志先作于明嘉靖陈中丞讲、杨太史名,迨崇祯甲申乙酉遭献贼之乱,志遂无存。”其实所言并不确切,陈讲纂修者为《潼川志》,盖一州之志,非一邑志乘,杨慎亦未见纂修过遂宁县志,其所纂者,乃为《全蜀艺文志》。退而言之,当时杨慎参与纂修的是《四川总志》,更非一县之志书。张氏所言似过于牵强。康熙二十八年(1689),张鹏翮赴浙江巡抚任途经江苏吴县,路过光禄寺少卿李仙根(字子静,四川遂宁县人,清顺治十八年(1661)中一甲第二名进士)家,得到半帙旧志残本(未言何志,疑为陈讲纂修的《潼川志》),乃是李仙限的父亲李实(明崇祯十六年(1643)进士,官江苏长洲县(今苏州市)知县)当年从颓屋瓦砾中所寻得者。他便以此为依据,再行采访补订,纂成此县志四卷。于次年刊刻印行。原刻印本迄今仅见国家图书馆收藏一部。

此志分二十一门,约8万字,以山川、古迹、赋役、学校、人物、艺文等门类记载较为详细。对于本县历史上著名人物如宋代杨甲、杨辅,元代文礼恺,明代席书、陈讲、杨名、吕大器等人的事迹记述尤详,并且较多收载他们所著之诗文。

今存康熙二十九年(1690)刻本,迄今仅是国家图书馆收藏一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