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光绪】《遂宁县志》(六卷·首一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28 10:5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孙海等修,李星根纂。孙海,甘肃泰安人,拔贡,光绪二年(1876)任遂宁县知县。李星根,字斗垣,四川中江人,岁贡,官四川茂州学正。

孙海来任知县后,见本县近代名人张问陶(字船山,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进士,官至御史,出任山东莱州府知府)的诗篇字迹,几乎家家收藏,人人吟诵,而其事迹则不见志乘。盖自乾隆五十二年(1787)以后便未纂修过县志,是无所载。他便邀集张问陶的从侄张知雄(恩贡生,尝官四川彭县训导)等人商议,设局举事,并聘请李星根前来总撰。光绪三年(1877)秋,工将竣而孙海另调他任,便把修志事交与继署知县胡圻(浙江会稽县(今绍兴市)监生),由胡圻董其事而付之刊刻,刻毕,已是光绪五年(1879)了。

此志分十八门附十门,约20万字。除艺文一门而外,其他各门类均简,远不及乾隆旧志记载为详。山川、津梁、古迹、寺观等仅记名目方位,人物门亦大量删削,以旧志所载以详之故也。重点放在艺文门,占全书之大半,除转录乾隆旧志原载外,增纂了大量近百年间之诗文,主要便是张问安、张问陶、张问彤兄弟的著述以及有关于他们的传记诗词。作为地方文化史来说,倒具较高史料价值。在艺文和杂记中,收载了咸丰、同治年间李永和、蓝大顺率农民起义军由滇入川,进而攻打县境各乡镇之战事,记之详,亦有价值。书首仅附一幅舆图,不及乾隆旧志。唯诸祀、学校所载太过繁琐,且学校门中又多系文庙之祭祀一类。

今存光绪五年(1879)刻本。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