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道光】《蓬溪县志》(十六卷·首一卷)

发布时间:2017-02-28 11: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吴章祁修,顾士英等纂。吴章祁,字小宋,浙江钱塘(今杭州)举人,道光二十二年(1842)任蓬溪县知县。顾士英,江苏长洲(今苏州)人,官直隶吴桥县典史。

道光十六年(1836),周国颐曾纂修道光《蓬溪县志》十六卷。周国颐,四川安岳县人,清嘉庆十五年(1810)举人,官国史馆议叙。道光十四年(1834)曾总纂《安岳县志》十六卷。在周氏完成《安岳县志》的纂修之后,即有《蓬溪县志》之撰。时任知县为江西都昌县进士徐凝绩。成书后于是年刻印。如今流传稀少。至道光二十二年(1842)再修县志时,竟已不知有此事。此志开修于道光二十四年(1844),时吴章祁以“谢志以后遂残阙,至今六十年矣”,遂为增修之举。然后“聘延名流,广搜博采”。书将成而吴氏卒于任所。江南丹徒县进士(道光二十一年(1841))接任知县,踵事纂订,以成吴氏未竟之业。道光二十五年(1845)成书后遂付刊行。此志与周国颐纂修的县志卷帙相合,且相距不到十年,按常理来说,不会不知其事。可是确实如此,无论是此志的序跋、凡例,或是《安岳县志》中于周国颐条(“选举”、“人物”)所载,只字未提有修志之举。

    此志分三十三门附六门,约25万字,记事较旧志更有条理。书首图绘增加较多,城池、水道、场镇等多达四十余幅,绘制精细。而且录中所列文庙、县署、书院等十余图则不见载入。以山川津梁、寺观古迹等记述最为详尽,且多所引证其他典籍如《四川通志》、《九域志》、《潼川府志》中之记载。对于旧县志中错讹者均加考证而说明(山川、职官等门类之错载者)。金石门所收资料极丰富,自唐宋迄清代,各种碑记、刻石无不备录,史料价值较高。虽列有艺文门,而所载诗文不多,仅6000余字,有不少诗文仍附载于各相应的门目之中。武功、人物等门类中收载了大量嘉庆初期白莲教起义军在川东、川北、主要是在县境各地之征战,以及德楞泰率清兵大举镇压之史实,记述详而史料可贵,达6000余字。唯祀典、列女等记述又过繁琐。

今存道光二十五年(1845)刻本和咸丰十一年(1861)补刻本。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