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民国】《蓬溪县近志》(十四卷·首一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7-03-24 14: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伍彝章等修,曾世礼、纪大经等纂。伍彝章,字玉文,四川蓬安人,清末廪生,民国十五年(1926)任蓬溪县知事。曾世礼,字修五,蓬溪人,光绪三十二年(1906)优贡。纪大经,字诚九,蓬溪人,光绪二十九年(1903)举人,曾官礼部主事等,民国初期任四川广安、宣汉、岳池等县征收局长、四川省长公署秘书等职。

民国二十四年(1935)蓬溪县长萧应明《序》曰:“蓬溪县志,自有清康熙十一年邑令潘之彪创修于前,光绪廿一年邑令周学铭续修于后,两志并存,以迄于今。辛亥鼎革,政体变更,文物典章,亟宜记载。民国十五年,邑绅曾君修五开局修志,未几而赍志以没。纪君澄九、庄君廉夫继其任,纪君旋因事去,庄君廉夫完成之。将付剞劂,适应明奉命来宰斯土,庄君持稿属为序。当时川政统一,百废俱兴,乃于簿书鞅掌之余,略一披览,藉谂庄君循章实斋议,仿史汉记传作志,仿律令作掌故录,仿《文选》、《文粹》作艺文篇三要义,以立体例。纲目分明,记载翔实,书之优点既在于斯。况县中档卷迭遭兵燹,搜集志材迥非易事,其辛勤尤难能可贵。书名《近志》者,盖不掠前人之美,俾与《旧志》、《续志》并传,意至善也。在于旧、续两志之沿革,及今兹修辑之终始,庄君自作序传,既钟前县长雨涛之序纂详,无待赘述。兹特记其蒐采事实之困难,而获编纂周详之成功,以告于我邦人士。”民国十五年(1926),蓬溪县设修志局,续修县志,县知事伍彝章兼志局局长,清优贡曾世礼任编辑主任,次年曾世礼病逝,修志事宜停顿。民国十七年(1928),第二次设修志局,县长陈书丹兼任局长。聘清举人、礼部员外郎纪大经任总编纂员,不久纪去职,由曾任叙永县、乐至县知事的县人庄喜泉任总编纂员。民国二十四年(1935)成书,铅印出版。名为《蓬溪县近志》。该志之修成历时十年之久,前后有知事、县长八人兼任修志局长。

全书共十四卷,订为七册,分别为:疆域篇卷一,庶政篇卷二,征榷篇卷三,人物篇上卷四,人物篇下卷五,教育篇卷六,风土篇卷七,交通篇卷八,兵事篇卷九,兵事篇卷十,灾匪篇卷十一,灾匪篇卷十二,艺文篇卷十三,序传卷十四,共约20万字。该志记载较为注意反映时代特征,对县中民国以来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大端皆有记述,如议会、教育、农、工、商会等的设立;民众教育事业的开办;警察、党团、宗教的建设;高、初新式学校的创设和经费、教育内容情况;道路、邮电的修建和开办等,记述极详,史料丰富,颇有价值。再就是县中各项捐税如粮、肉、盐茶、烟、酒等的征收及其支出收载亦详。其最具史料价值者,还有兵事和“匪患”两个门类中共3万余字,自光绪末到民国三十多年间之兵事、“匪患”、讨伐袁世凯之战、川中军阀混战、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川北之情形,以及各种自然灾害,无不详加记载。还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徐向前、朱德等部在川西北与国民党军,地方杂牌军之战争史料为珍贵。因为在旧方志中这类资料大都未收或收载甚少。

今存民国二十四年(1935)刻本。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