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光绪】《蓬溪县续志》(十四卷·首一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7-03-24 14: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周学铭修,熊祥谦等纂。周学铭,安徽建德人,光绪十八年(1892)进士,光绪二十二年(1896)任蓬溪县知县。熊祥谦,蓬溪人,同治六年(1867)举人。

 “蓬溪旧志,道光廿四五年间,吴君章祈为经始,徐杨君文保所继成也。而前有三志皆泯弗存,惜哉!先是唐安建县以来,九百六十六年而未有志。我朝康熙十一年,前知县潘君之彪始创为之,越四十年徐君缵功再辑之,越三十三年而盛君英复述之,越四十一年而谢君泰宸、张太守鹤坪纂成之,其后又五十九年,乃有吴、徐杨之书,则加遥焉。铭以菲材而教士恤刑,罔弗存历史曹。甫陟县寄,遽膺缅思,遭逢之渥,历试之频,兢兢业业,以不克称职是惧。县居巴蜀之会,民稠而事赜,自惟薄劣,曷以堪盛,朝夕孳矻,以上秉教条,下察民依,中考前政己效之迹,讲修而率行之,冀无大失。从政二年于兹矣,有所设施,时自记录。觉先正良法,多可垂型于后,访求贤之耆旧,洎故官之懿行嘉言,足以矜式者,亦颇不乏,而有简编记述之。盖吴、徐杨志之成,距今又五十二载。时事之增益,政令之昌明,为至伙矣!今而纂之,亦其时也。既任斯责,其何敢以弇陋辞,爱取见闻,汇述诠次。光绪廿三年冬,移承江津之乏书局,自随勒成是篇。他日还县,当与缙绅先生细论之也。载述之由,各具本帙,故不别为例言。但胪其目,俾资寻检,与旧并存,命曰《续志》,庶五十年之行事,得以举其大凡,而昔贤之咸书,亦俱垂于不朽。”此志乃承袭道光旧志而续修,主要记述道光二十五年(1845)以后事。光绪二十四年(1898)编纂成帙。未及刊印而周学铭调任江泽县,接任知县罗桢(湖北汉阳人)、田耀焜(湖北江夏人)继绩订正,翌年梓行。

 此志分十四门四十五目,约15万字。主要是继旧志之各门而续之,对于旧志之脱漏者,小作增补。对于县境水利之兴修、盐井之开凿,清代后期有关本境之诗文碑记,赋税收支等资料收载颇详,亦有较高价值。再就是著述、耆旧、兵事等门类中收载咸丰、同治年间李永和、蓝大顺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在蓬溪一带,以及川西北、川南各地与清军之争战史实极为详尽,为颇有价值的川滇地区农民革命战争史料。是志对于道光旧志所载各图尽行删去,另外绘制了县境全图,中、西、东三乡舆图共四幅。

 今存光绪二十五年(1899)刻本和传抄本。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