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乾隆】《射洪县志》(八卷)

发布时间:2017-03-24 14: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张松孙修,沈诗杜纂。张松孙,字雅赤,号鹤坪,江苏长洲(今江苏吴县)人,乾隆二十九年(1764)以监生出身任河南归德府(今河南商丘市)河务通判,乾隆四十八年(1783)由河南开封府同知升任潼川知府。乾隆五十四年(1789)迁河南府(今河南洛阳市)知府,历官三十年。参见“【乾隆】中江县志”条。沈诗杜,浙江山阴(今绍兴)人,乾隆三十四年(1769)进士,乾隆四十四年(1779)任射洪县知县。

沈诗杜到任七年之后(1785),张松孙主修的府志已经告竣,便嘱咐沈氏纂修县志。沈诗杜于县中得到一部乾隆二十三年(1758)时知县何辰补印的康熙旧志,便以此为蓝本,再参之省志、府志及其他史籍记载,加上新采辑的资料,增续补缺,于是年便成书刊行。

此志门类设置一依《潼川府志》例,分三部四十二门附二门,约15万字。旧有史料与康熙旧志和乾隆府志中所载出人不大,所不同者是大量增加七十余年间的新史料,如职官、选举、人物、赋税、仓储等。另于山川古迹、寺观祠庙、学校书院等门类中增绘了图说。另外还收入张松孙、沈诗杜等官员及县中文人士子的诗文,有如沈诗杜《长生桥记》,张松孙《刘蜕文冢》诗等,有一定史料价值。

今存乾隆五十一年〈1786)刻本,仅见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收藏一部。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