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民国】《古宋县志初稿》(十一卷)

发布时间:2017-02-10 11: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佚名纂。书中“职官”门所记末任县知事为四川蓬溪县人王致和,纂者或即此人。又,《兴文县志》曰:“谢允升,中城镇人(1868—1931),曾创建新学,任小学、中学校长,修志局长,主撰《古宋县志》(民国本)。”

古宋于唐置宋州,宋废,元以后为九姓土司地,清宣统元年始设县治。其地系合泸卫九姓,旁割江安,纳溪,永宁,兴文边壤而成。古宋县志初稿称:“古宋有边,则泸州危,不独四县震惊,即叙南诸县亦因而告警,盖新发见之一要区,为奏设县志时心目之所注重者也。”

古宋县因其为民国新设县,故以往并无专志。此志题“初稿”者,尚待修改厘订,因此无序跋,未注纂修人姓名,乃未正式作为“县志”刊行也。便是此石印本,书中亦多有较正、删改之处,且书末附有“征集阅者校正”及“分类增删之页”的竖格白纸若干。后来则无力再行审定、编辑出版正式定稿的县志。此志成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共计十一卷。

该志编目分为十一类,即舆地志,职官志,营建志,食货志,教育志,选举志,礼俗志,兵事志,人物志,艺文志及杂志。其分类主旨,据谓“地志陋习,每始天文,侈言分野。夫省城之大,言分某星某度,庶或近之,蕞尔县境,而欲以星度准之,隣疆错接,,何自区分?故今竟以舆地志为称首,而职官志次之,无官则无地规划外,志亦无由而作也。有官而后有署,故营建志次之。居与食用相资,而后官民得以安处,故食货志次之。饱食安居,不能无教,故教育志次之。人才之生,由于教育,故选举志次之。教化恰而后礼乐兴,贤才举而后风俗勉,故礼俗志次之。礼以安常而善俗,兵以待变而卫冲,故兵事志次之。礼以文治,兵以武功,人材之兴,交资文武,故人物志次之。诸志所征,非献莫询,非文莫考,故终之以艺文志,而以杂志别录附其后焉,此编目之大概也。”以上分类,秩序厘然,而省列天文,亦颇有道理。该志部分门类如历史沿革、食货、学校等记事又极为详尽。沿革中分为土司罗氏以前,土司任氏明代、清代保权和失权,古宋建县以后等五个历史时期记述,达6000余字。食货中对各种税收、积贮、物产等记载也较详细,仅物产和商务便达2万余字。学校中又详载清末至民国初期创办中学、小学、师范、国民教育、民众文化事业之史料,为最有价值的部分。另外对县境洞寨、水利、山川、津梁、职官等门类记载略详,亦不乏史料价值。

今存民国二十四年(1935)石印本和传抄本。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