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同治】《南溪县志》(八卷)

作者:四川历代旧志提要 发布时间:2017-08-29 10: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福伦修,胡元翔、唐毓彤纂。福伦,满洲正黄旗人,监生。同治十三年(1874)署南溪县知县。胡元翔,浙江山阴(今绍兴)人,福伦幕友。唐毓彤,江苏上元(今南京)人,附贡生。

411bd5a74bdb4ded96b9c3e067a3b01d.png

 福伦到任,便约集元翔、毓彤诸人依道光新志而增修邑乘,仅六个月便编纂成书付梓。

31dea2e45594447f81569d94bc3c3175.png

 此志分九门二十八目附二十目,部分门类下列有细目,约20万字。类目比较清晰,记事详于前两种旧志。且更有条理。以艺文门为重,约5万字,增纂了咸丰、同治年间的诗文,仅知县雷尔卿的著述就有数篇,其中《创修会府记》、《南溪炮台月城记》等文有一定史料价值。其余是山川、古迹、津梁、寺观、人物等门类记载较详,亦较具史料价值,如大江(岷江)、青衣水记述甚详,并附有《大江入境辨》一文,所谓“西南山水,惟川蜀最奇”也。又如古迹中记载“岑参别业”、“黄山谷晤轩石刻”等,资料珍贵。卷一中之图考类绘刻了舆图、城池公署、书院学校、祠庙寺观以及古迹名胜等共二十五幅,绘刻较佳,且有价值,如江流入境图、黄烈女殉夫处、于忠岁公庙、会府、太平公所等,皆系旧县志中少见者。

 今存同治十三年(1874)刻本。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