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民国】《南溪县志》(六卷·文征四卷)

发布时间:2017-08-29 10: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凌霄等修,钟朝煦纂。李凌霄,字云璈,民国十六年(1927)任南溪县知事。钟朝煦,字致和,南溪人,光绪二十九年(1903)举人。

a0d601a8ee6743ffba5c2548457e466d.png

    李凌霄于民国十七年(1928)首倡重修邑志,特骋钟朝煦任总纂,但举事不久李凌霄便奉调离任,傅春霖(字韵松,四川大邑县)接任知事后,踵事督修。越明年县长又易为邛崃人乐九成,筹资以济经费之不足,三易寒暑方得以成书,又因经费等不够而末能梓行。直到民国二十六年(1937),县长左勋猷再筹资金以铅字印行,前后历十年之久,方得以问世,质量与印刷俱佳。

f6331841060348c897e7f6a9082f2cea.png

此志分十三门六十余目,约35万字,文征约11万字。共46万余字,为四川旧县志中纂修质量较高的一种,条目清晰,记事详尽。其中以清末民国初之新史料最有价值,如道路之新修,邮政电话之开设,津渡桥梁之修筑和新建,各种局所(公安、教育、财税等)之设置,议会及农工商会的创建,各种慈善事业的开办,烟、酒、盐、茶等十多种捐税的征收,境内各乡镇新式学堂的开设等等,无一不详加记载。艺文门虽设,却仅收录邑人著述名称及作者简介、序跋,所有诗文辞赋、记传碑铭均集中于文征内。文征与人士门一样,大量增入清光绪至民国年间史料,有如曾鹤龄《三十自述》,黄鼎《马边夷务私议》,董清峻《华国新书绪言》等,皆有颇高的史料价值。唯礼俗和列女两门收载过于繁冗,各达6万字,价值不高。

 今存民国二十六年(1937)铅印本。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