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四川省方志馆珍藏周克芹先生作品

来源:四川省方志馆 发布时间:2017-03-27 17: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克芹,1936年生于四川省简阳县农村。1958年在成都农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回乡务农,先后当过农民、民校教师、生产队长、大队会计、农业技术员、公社和区干部。由于他长期生活在农村,熟悉农村生活,他的作品大都是反映农村生活的题材。1963年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井台上》之后,1973年以来陆续发表了《早行人》等20余篇作品。1979年调入四川省文联从事专业创作。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85年担任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1990年任四川省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兼任《现代作家》文学月刊主编。1990年8月5日在成都病逝。

1979年发表了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获第一届茅盾文学奖,该小说的发表标志着其创作道路上新的高度和新的起点。他的作品还有短篇小说集《石家兄妹》,短篇小说《勿忘草》《山月不知心里事》《桔香,桔香》和《晚》等等,其中《勿忘草》和《山月不知心里事》分别获1980年和1981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周克芹历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四川分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现代作家》主编。

周克芹熟悉农民,作品大多反映农村生活。1963年发表第一个短篇小说《井台上》之后,陆续发表了《早行人》等20余篇作品。1979年发表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是对“文革”十年农村生活的深刻反思,在社会上反响很大,电影、电视和戏曲界纷纷改编成剧本,也因此获首届茅盾文学奖。他的另一部长篇《秋之惑》也因真切描绘农村十年改革受到好评。

来源: 四川省方志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